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2-11 10:55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20-00006
发文日期
2020-02-11
公开日期
2020-02-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狠抓重点指标和任务的推进...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狠抓重点指标和任务的推进落实,主要商务指标和重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2019年6月27日,省政府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无锡被表扬10次,涉及商务工作2次,包括“促进外贸优进优出、组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工作突出”,“开展消费促进工作、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及产销对接、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社区电商成效明显的地方”。

  一、2019年重点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主要任务。尽管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全市外贸依然实现稳中提效的目标,以人民币计价,2019年1-12月,全市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6366.6亿元、3821.2亿元和254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1%和5.3%,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进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省4.1和10.5个百分点。在“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无锡名列全国第11位,比上年上升1位。在缺乏房地产项目带动下,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6.2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50个。在汽车、家电等商品消费乏力的情况下,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3.41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一位。面对繁重而复杂的改造任务,多措并举完成农贸市场改造10家,超额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目标任务,同时积极制定《无锡市市区2020-2022年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实施方案》。

  (二)争先进位,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精心筹备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推动出台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1+3”政策意见。积极向上争取,全年共争取部省商务资金4.08亿元,市本级共兑现拨付各类商务资金2.25亿元,支持企业2070家次。对外贸易结构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进出口比重47.7%,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新增出口“破零”企业800家,17家企业入围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外贸小微贷”、“苏贸贷”当年新增投放贷款合计超22亿元,新增受惠企业近500家,覆盖企业近1000家(次)。为全市2494家企业免费提供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承保出口额60.4亿美元,为企业节约保费投入约1.69亿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进出口增长5%以上,占对外贸易比重10 %左右。深化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在第六届京交会上展示无锡市文化出口基地,召开无锡文化贸易发展推介会,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利用外资提质增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超过70%,在全省名列前茅。大力发展外资总部经济,2019年新增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家,圆满完成省对设区市个性指标考核任务。着力优化外企服务,走访120家外资企业,受理企业诉求46起,回访满意率达100%。对外投资稳步推进,积极参与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全市新备案“一带一路”对外投资项目40个,柬埔寨西港特区发展成果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入驻企业增加至165家,无锡一棉、阳光集团埃塞俄比亚纺织基地项目正式投产。总投资2.92亿美元的龙道博特是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的最大投资项目,也是该园区首个开工项目,预计2020年底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三)勇于创新,改革试点实现突破。推进综保区高水平发展。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检测维修、再制造业和研发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全省率先获批开展全球检测维修业务,捷普等企业开展维修再制造业务,无锡高新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排名第二、在全国已封关运作的73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排名第五。高水平推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跨境电商直邮进出口(9610)业务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通关运行,实现全省“六个第一”:省级公共海外仓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海关新监管模式(金关二期系统)下跨境电商1210模式首单在江阴综保区通关;省内首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口代理企业直接对外付汇;省内首家跨境电商保税进口O2O线下体验中心正式开业;全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在无锡太湖学院挂牌成立;省内第一批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新认定3家省级特色创新示范园区、2家智慧园区,数量均列全省第一。积极对接上海、江苏、自贸区建设,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88项。新增1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口岸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新开通日本名古屋、韩国首尔等国际航线,洲际货运航班频次全省第一,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设立工作获得海关总署同意,冰鲜水产品进口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加快商贸供给侧改革。我市被评为全国城乡高效配送首批30个试点城市之一,制订出台了我市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实施方案。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被评为江苏省高品位步行街,新增 15家企业入围“江苏老字号”。佳利达物流等18家重点企业和无锡市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条等4条重点产业链条被评为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重点培育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支持梁溪区以“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强商文旅融合发展,精心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业态。江阴市成功申报国家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县,30家单位获评省级各类电商示范企业、基地。

  (四)凝心聚力,重大活动成功举办。精心举办经贸招商活动。2019年,我市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了无锡开放合作恳谈会,无锡成为首个在论坛举办推介活动的地级市。精心组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台湾、新加坡以及日韩等地的多场经贸招商活动,推动落实了LG化学汽车电池正极材料项目、SKC半导体清洗涂层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市投促中心加强新项目招引,全年拜访企业和机构505家,新开拓有效项目信息源71个,重大项目14个,推动6个项目签约落户。精心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锡交易分团报名企业数1976家,报名人数8137人,较首届报名企业、人数同比分别增长48.9%和96.8%,成交10.11亿美元,列全省第二,圆满实现省商务厅下达的“保持前列、量质双超”的目标,江苏交易分团专门发了感谢信,充分肯定我市筹备和组织工作。精心办好服创大赛。第十届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规模和层次实现新的提升,成功列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名榜”评估体系。成功举办消费促进季、金秋购物节等全市综合消费促进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继续开展“真正无锡味”美食系列活动,凸显无锡地方美食特色。

  (五)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整治。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全集中整治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四严四实四问五要”要求,推动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日报制度、周报制度、领导责任包干制度、信息上报制度、定期会议制度”五项制度;成立局党组成员全员参与的8个小组,统筹协调市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燃气主管部门,对全市141家大型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全面检查;建立企业的隐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共查出包含24项重大隐患的663项各类安全隐患,形成141家商业(综合体)台账。及时启动安全集中整治第二阶段(整改阶段)工作, 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复查了109家大型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排查隐患506项,已落实整改400项,整改率为79.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有效处理12345、12312热线等咨询和投诉,开展联合检查、专项检查,全年共处理举报投诉2515单,一般程序查处案件11起,处罚近30万元。

  二、2020年商务工作思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和扩消费等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担当意识,全力保持商务经济稳定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稳外贸方面。要积极应对外贸风险挑战,重点抓好九大重点出口产业和双百家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服务,加强分析研判,落实省、市贸易促进计划,加大配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在国际市场中发展新业务、寻找新伙伴。前不久,中央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商务部也将出台相应的行动方案,要积极对接、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注重优化出口结构,增强自主品牌和出口基地引领作用;积极扩大进口,精心组织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打造大宗商品及专业进口平台。稳外资方面。抓住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机遇,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创新利用外资形式,强化外资项目跟踪服务,鼓励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和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省、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政策作用,加大国内外总部企业招引力度,推动现有外资企业总部化、基地化发展。促消费方面。要深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商业、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跨界融合,培育更多体验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优化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要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完成7家市区农贸市场改造任务,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进一步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完善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二)强化争先意识,全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是基础,进是目标。省委对无锡提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和领跑者的要求,落实在商务工作中,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上要勇于自我加压,敢于自我挑战,对标先进地区、一流水平找到差距、缩小差距,争先进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领跑者。具体来说,一是要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要实现省对设区市高质量考核的3个指标争先进位,即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进出口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和新增限上企业单位数占规上企业单位总数比重;实现省对设区市高质量监测的4个指标的提升,即稳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园区税收收入占比和对外投资总额。二是要推进我局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按照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全面、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年度专项工作任务,全面、规范、高效履行“三定”规定职责,积极主动开拓创新、争先创优,争取在市级机关综合考评中争先创优。

  (三)强化创新意识,全力增强开放创新动力活力。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开放型经济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无论宏观形势如何变化都要牢牢抓在手上,主动融入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在国际竞争合作中增创新优势。我们要主动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以及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开放举措,全面提升我市国际合作竞争优势,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开放动能培育,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企业整合国际资源,推进西港特区升级版2.0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更多无锡样板。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培育服务外包新增长点,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集聚发展、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加快提升开放载体建设水平,围绕“一特三提升”,着力提升开发区载体能级和发展质量,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支持无锡综保区持续拓展园区功能,全面开展全球维修检测、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创新业态发展,积极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工作,把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开放创新的高地。

  (四)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深入贯彻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环境。加强外企服务,主动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继续推动无锡航空口岸和江阴港建设,加快药品进口口岸申报建设工作,尽快开展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的实质性运作。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集疏运交易中心。积极融入江苏自贸区建设,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管理体制高效化。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