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商务局布置开展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集中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4 08: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市委常委会第135次会议、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要求,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市商务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布置开展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集中整治工作。

       一是紧锣密鼓敲定集中整治方案。市商务局于19日(周六)向市政府汇报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集中整治方案,在原则通过之后继续修改,20日(周日)反复修改基本定稿,并于21日上午再次研讨集中整治方案,21日向分管市领导再次汇报之后定稿,报市安委会。22日该方案已由市安委会正式印发。同时,为加快动员各市(县)区开展行动,方案和大型商业设施摸底调查表同步下发,各地已经开展检查行动。

       二是明确集中整治重点领域和主要要求。此次集中整治的重点领域是全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企业要符合《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明确大型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城市综合体经营管理方要加强各业态商户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与入驻商家签订安全责任书或承诺书。开展城市综合体燃气安全使用隐患大排查,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内餐饮商户禁止使用瓶装液化气。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电梯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市政府成立市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集中整治专项工作组,副市长陆志坚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千山、市商务局局长汪行任副组长,市应急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支队等部门、各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成员。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商务局内部还成立了局安全集中整治专项工作组。各市(县)区要落实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属地管理责任,分别出台商业领域(城市综合体)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

       四是加强检查、抽查和督导。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好自查、排查和整改工作,对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进行全面排查。专项工作组定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抽查和督导。对抽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市级挂牌督办,对于隐患多、管理松懈、整改不到位的,一律重新进行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产停业。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