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外资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23 17: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抓紧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当前全市利用外资工作做出的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9月20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外资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对标找差,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市商务局石松哲副局长、综合处、外资处负责人以及各市(县)区商务局、无锡经开区经发局外资分管领导和外资科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板块商务部门交流了1-8月实际利用外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比、重大外资项目、协议注册外资完成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以及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完成情况。

  石松哲副局长最后总结发言,首先就当前全市各板块利用外资工作肯定了四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是各板块商务部门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切实把利用外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作为重大议题讨论部署。二是各地利用外资提质增效成果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比不断提升,外资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三是积极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相关工作。各地区能加强研究并推进外资法的贯彻落实与实践的衔接。四是积极探索利用外资新方式和新领域。各板块着力推动引智、引技、引资相结合,充分利用多形式、多方式、多领域引资持续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其次,在充分肯定各地区商务部门当前工作成绩的同时,着重分析了四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当前全市利用外资形势十分严峻。1-8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协议注册、战略新兴产业占比仍然未扭转同比下降局面,实际使用外资目标完成进度也未达到时序进度。二是板块发展严重不平衡。8个板块中,仅2个板块完成时序进度,5个板块还未达到50%。三是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今年以来,全市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数量明显不足,同比减少17个。四是外资发展后劲严重不足。近三年来,各板块新批重大外资项目至今资金未到账的项目数量较多,新批项目、在手推进的项目数量下降。最后,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深入督促检查,加强对上争取,紧盯重大项目和重点区域,确保拟到账项目资金应统尽统,如期到账。二是要全力以赴抓好投资促进。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加强部门联动,研究细化指标,倒排目标进度,狠抓项目推进;进一步强化促进引导,研究出台利用外资相关政策,做好外资法承接工作准备;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服务机制,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将走访了解的问题和困难及时通过部门间协调和报市政府协调解决。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要多方位、多维度地剖析当前利用外资形势,拓展思路,创新发展,研究并提出切实有效的应对举措;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在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中,研究探索当前及今后我市利用外资稳增长的有效途径。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