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19-02-15 09:50:13

无锡综保区改革试点 释放外向型经济新动能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创新监管,培育综合保税区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新优势。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我市积极响应国务院印发的该意见,重点提出2019年要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实施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提高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大对重点出口行业和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综合保税区升级工作。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不断拓展业务类型,创立国际品牌,实现高层次、宽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强化改革,促进了区内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无锡高新区综保区2018年进行了三项改革创新试点,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其中包括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全球维修检测业务试点、非报关货物分类监管顺利试点。截至2018年12月底,高新区综保区入驻企业达51家,累计投资1088亿元,形成了集成电路、电子信息、光通讯三大支柱产业集群。

    2018年,无锡江阴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城中—城东跨境电商孵化园区、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云蝠洛杉矶公共海外仓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快速推进。中小外贸企业出口信保投保额达12.13亿美元。江阴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实现全覆盖。根据《意见》,2019年江阴综保区将坚持“以港兴产、以城促港、港城产互动”的发展格局,将依托沿江港口、通关便利等优势,着力提升港口能级,推动江阴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作,全年将新增2个对外开放泊位,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服务港口的必要环节,主力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服务贸易、国际贸易、口岸功能,着力建设“错位布局、互为补充、共同发展”的产业综合性综保区。力争成为我市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先导区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配套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