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消费市场分析

2018年上半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8-07-23 15:40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8-00040
发文日期
2018-07-23
公开日期
2018-07-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6.68亿元,同比增长9.9%,居全省前列;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比全省、苏南地区分别高0.7%、1%。在全省占比较1季度、2017年同期分别提升了0.08%、0.13%。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社零情况

  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6.68亿元,同比增长9.9%,居全省前列;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比全省、苏南地区分别高0.7%、1%。在全省占比较1季度、2017年同期分别提升了0.08%、0.13%。

  一是分月份看,全市社零逐月累计同比增幅均处于9.5%-9.9%区间,最高的是1-6月的9.9%,其他月份累计同比增幅分别为1-2月9.6%、1-3月9.5%、1-4月9.7%和1-5月9.5%。从单月增量走势看,从1-2月的月均301.3亿元,到3月302.67亿元、4月274.07亿元、5月301.25亿元、6月306.09亿元,总体来说,全市上半年社零的增幅、增量呈稳中有增态势。

  二是分板块看,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和滨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其中惠山区以12%的增幅列第一,其他板块分别为滨湖区11.1%、江阴市10.4%、锡山区10.5%、宜兴市10%、新吴区9%、梁溪区8.5%。

  从上半年的2个季度来看,各板块社零在全市占比走势稳定,其中江阴、宜兴两市合计占比均为44.19%,市区合计占比55.81%。占比变化情况具体为:江阴市下降0.21%,宜兴市提升0.37%,梁溪区下降0.36%,锡山区下降0.09%,惠山区提升0.2%,滨湖区提升0.05%,新吴区提升0.21%。

  三是分类别看,1-6月,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91.39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较一季度提高了1.9%,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从22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来看,14个类别实现正增长,增长面63.6%。主要商品中,五金电料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和金银珠宝类表现比较突出,同比分别增长32.6%、28.4%、22.5%和16.9%,共有11类的限上批零贸易业零售额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

  四是分行业和经营单位看,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1644.3亿元,同比增长9.9%,较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在全市社零占比92.03%,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142.35亿元,同比增长9.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526.95亿元,同比增长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59.72亿元,同比增长9.7%。

  二、存在问题

  一是商品类型增速分化。从限上批零企业的分类零售情况来看,五金电料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增速表现亮眼,相对来说,日用品类、家具类、建筑装潢材料类需求商品则处于低位增长状态。

  二是区域发展不够均衡。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看,新吴区、梁溪区增速放缓,增速最高的惠山区最低的梁溪区相差3.5个百分点,限上零售额增速最高的惠山区最低的梁溪区相差23.6个百分点。

  三是有效需求后劲不强。商业业态发展不够平衡,实体商业活力不够强劲,消费分流现象也日渐明显。人口老龄化明显和人口流入趋缓,一定程度上制约本地消费市场的后续发展。

  三、工作情况

  一是抓好社零指标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定期做好社零指标的跟踪分析,做好分析摸查,加大督促考核,增强上下发展合力。二是抓好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举办了2018年无锡消费促进季活动,会同市级各行业协会,以“增强商贸内生动力,繁荣活跃消费市场”为主题,从4月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展开230多个促销活动。完成“十三五”消费对经济增长作用评估工作。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三是认真做好市场运行监测。抓好重点样本企业监测工作。完成了商务部各监测系统的周、旬和月报的上报工作,各系统上报率近100%。加强市场监测成果转化,完成运行分析并上报省、部并有多篇被采用,及时、准确反映无锡市场的运行情况,合理引导消费预期。四是做好市场保供工作。进一步梳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与保供责任单位签订协议,明确保供责任。落实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克服天气影响,协调中石化、天鹏和朝阳集团做好节令、恶劣天气、应急情况的市场保供工作。完成了“十三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关于市场保供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完成了有关老干部优惠供应工作。

  四、发展形势及目标预测

  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535.66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778.62亿元,同比增长6.7%,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形势波动增大,消费市场稳增长的基础有待加强、增长空间有待拓宽,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遇到一些新问题。

  从目前形势分析,当前无锡市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在稳中向好区间内,在发展压力增大、消费市场结构升级加快的情况下,消费品市场运行保持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9.9%。上半年物价运行整体温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101.9,市场物价上涨1.9%,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92元,同比增长8.3%。受节假日消费,商、旅、文相结合,消费促进以及消费升级影响,全市消费品市场增速、结构均保持了较好走势。同时,市场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为消费市场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较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 2018年无锡消费品市场将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为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三、四季度是消费旺季,下半年社零基数总体较高,结合当前走势,预计全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好社零目标任务。密切关注市场运行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市场运行监测体系,及时进行消费市场分析。加强指标动态跟踪服务,督促各地区及时完成目标任务。加强限上商贸企业服务工作,指导基层督促企业及时入库入统。

  (二)增强促进消费合力。营造市场环境,围绕促消费稳增长,拓展消费重点领域,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空间。组织好2018无锡金秋购物节等活动,拓展消费重点领域,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空间。进一步加强市场促销,支持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各板块、商圈街区和商贸企业围绕消费热点积极举办购物促销活动。

  (三)做好运行监测工作。对照商务部、省商务厅对市场运行监测的考核要求,重点做好样本企业结构调整、商务预报更新工作,做好商务部六大监测系统商贸企业日常监测工作,跟踪和完成好每月全市消费品市场的运行分析。

  (四)强化市场保供工作。加强对重点生活必需品的日常运行监测,依托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做好重要时点、恶劣天气、应急情况下的市场保供工作。

  (五)加强商贸企业服务。及时了解商贸企业困难及诉求,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抓好商贸企业服务工作,积极宣传政策,做好上门走访和服务。与所在板块部门加强联动,加强对接,提供便利化服务。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