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9月份工作回顾及10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8-10-25 10:42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8-00035
发文日期
2018-10-25
公开日期
2018-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9月以来,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9月以来,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推动利用外资工作。组织外资企业高管参加2018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跟踪了解SK海力士与江苏省政府产业合作事宜进展。梳理今年以来锡新经贸合作情况,做好三季度外资运行分析预测。赴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拜访了一批企业与机构,做好客商来访接待工作并跟踪项目进展。筹备2018年无锡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研修班。继续深入开展外企走访活动,今年共走访了76家外资企业和外商商会。拜访无锡外商俱乐部和日商俱乐部,洽谈合作。

  二、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做好2018年8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及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的跟踪监测工作。做好第124届广交会住宿办证、收费、展品运输、质量检查等工作以及宣传工作。与虹桥商务区进行联络对接,做好无锡“城市客厅”筹建初步方案等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工作以及企业备案入库填报的指导工作、“世贸通”和“一达通”等外综服平台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做好2018年进口贴息资金的调查工作。

  三、推进商贸消费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建设的工作通知》,指导、督促各市(县)区完成年度公益性农贸市场改革试点建设任务。组织本市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行业企业参加2018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召开全市首届进口博览会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做好筹备工作。举办2018金秋购物节启动仪式,正式上线“嗨购无锡”公众号。做好中秋国庆市场供应、保供工作。继续推进双层罐改造工作,完成成品油企业变更、改扩建102件,换证8件。做好成品油市场安全检查工作。做好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投资明细确认工作。做好第二批无锡老字号调研评审、“无锡味道”书籍制作和宣传片拍摄、太湖三白美食节申报等工作。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网上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商务部 “打造以诚信为核心的商贸流通新秩序”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落实商务部关于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做好商务执法工作,9月份共办结各类投诉举报工单254单。

  四、促进“走出去”工作。参加商务厅在锡召开的在柬埔寨投资合作重点企业座谈会。赴宜兴开展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政策宣讲。做好第八届马中大会马来西亚经贸代表团来锡代表团接待工作。完成10项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及变更工作。

  五、抓好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工作。全面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工作,召开部门工作推动协调会,梳理汇总文化出口政策。赴杭州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参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座谈会。赴锡山区与无锡海关调研服务外包、质检工作情况。协助做好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会务及相关接待工作。

  六、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进出口试单工作。完善中国(无锡)跨境综试区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赴杭州、宁波调研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完成电子商务法出台后相关调研工作并报送。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南京电子商务博览会。组织跨境电商双创大赛第二期培训工作。

  七、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接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牵头制定《2018年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意见》,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并正式下发。举办“无锡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提升开发区队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深入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工作专题调研,对照省政府文件,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清单。有序推进区域评估试点项目改革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督促试点开发区开展投资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加强与省商务厅对接,跟踪申报全省智慧园区、全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区进度。

  八、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8年1-8月份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临时增开洲际货运航线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组织召开全市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专题会,推进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地实施。

  10月份,全局要继续围绕商务重点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创新思路,奋勇争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走访外资企业,宣传省外资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新政。对先进地区利用外资鼓励政策展开分析研究工作。摸排各板块在手项目进度,调研全年外资工作目标任务预计完成情况。积极筹备赴韩国、日本、以色列经贸招商活动。赴上海、南京等地拜访一批外企,并做好外商来访接待工作,积极推进项目落户。做好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中国上海海外投资峰会等展会中对接客商和项目资源的工作。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意见,做好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做好第124届广交会第一、二期出展工作、第二十届高交会等展会的组展工作。继续做好我市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工作、“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牵头多部门对石塘湾农贸市场、芦庄农贸市场改造项目进行考核验收工作。牵头对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组织企业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完成进口博览会的倒计时工作。继续推进双层罐改造工作。做好市场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工作和分析工作。做好物流标准化试点绩效评价、第二批无锡老字号公示工作。筹备开展中国美食节活动、现代服务业技能大赛的相关工作。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建设方案的论证工作。梳理商务诚信平台运行情况,推动信用工作年度重点任务的完成。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做好相关境外投资企业协调工作,继续开展境外投资备案工作。做好机关政策查询工作。

  五、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做好《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工作。继续协调商务部服贸司进行服贸统计系统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各板块。继续推动重点展会的招展组展工作。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作用,推动加大对服务出口的信贷支持力度,分期分批召开调研会及政策辅导会。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完成中国(无锡)跨境综试区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跨境电商双创比赛第三期比赛。

  七、努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对标先进园区,继续做好商务园区调研工作。抓好省、市以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的完善、推进和落实。深入推进所承担的省级重点改革试点任务,抓好“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试点工作。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完成国务院要求的目标任务,制定出台《无锡口岸鼓励进口货物提前报关奖励暂行办法》。做好我市药品进口口岸建设进展情况的跟踪工作。协调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建设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工作。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