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3月份工作回顾及4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8-04-03 16:09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8-00018
发文日期
2018-04-03
公开日期
2018-04-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3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狠抓重点和落实推进,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起好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狠抓重点和落实推进,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起好步。

一、推动利用外资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外资条线会议和开发区外资统计培训会。加强分析调研,走访新吴区、锡山区的外资研发机构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完成未落地外资项目自查自纠工作,做好文化行业利用外资政策分析。市招商局积极开拓客商资源,洽谈推进合作,赴上海等地拜访戴森、科大讯飞、新加坡企发局等机构和企业,接待美科电子、恒大地产等客商来访。积极筹划和改版制作2018年《选择无锡》产业宣传册和宣传片。

二、推动外贸稳定发展。梳理零出口企业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在问卷基础上研判全年进出口形势。分析中美贸易战对我市外贸可能造成的影响。联合外汇局举办“深入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宣讲会。做好第123届广交会、第28届华交会、第22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展会的招展、组展和出展工作。继续推进“外贸小微贷”工作,做好“世贸通”、“一达通”等外综服平台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

三、推进商贸消费工作。赴梁溪、滨湖调研消费促进工作。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和分析工作。开展成品油企业年检工作, 做好“两会”安保反恐防范督导检查工作,对14家加油网点进行检查。做好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会议的准备工作。牵头组织一季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情况综合考核。配合省商务厅实地考核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项目。拟定《无锡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天鹏食品城、金桥副食品市场开展商务诚信评级活动动员。做好《作风面对面》电视直播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及《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测评报告》资料提供和宣传工作。组织物流标准化试点培训。召开商贸典型企业统计人员工作会议。撰写无锡市区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方案。做好中国美食节相关准备工作。执法支队3月共处理举报投诉116单,其中已办结工单100单。

四、促进“走出去”工作。举办2018无锡“一带一路”研讨会。组织企业参加省厅印度缅甸对外投资合作促进活动及江苏企业“走出去”系列培训会。组织“走出去”企业填报“人才地图”相关信息。参加全省外经工作座谈会。做好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政策咨询、沟通协调和备案报批工作。

五、抓好服务外包工作。召开全市服务贸易工作座谈会,下达2018年全市服务外包及服务贸易统计指标。组织开展商务大讲堂——服务贸易培训讲座。赴西安、新吴等地调研服务贸易工作。草拟《无锡市服务贸易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讨论稿)》。开展京交会的前期筹划工作,开展2018年上交会、美国生物技术展、俄罗斯通信展、欧洲服务外包专业峰会等重点展会招展工作,积极筹备第九届服创大赛。

六、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召开无锡重点电商企业和园区座谈会议,配合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专题调研以及做好江苏省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会务工作。做好第七批省级示范村申报工作。组织京东物流与本地电商企业的对接。组织企业和园区参加义乌电商博览会。继续做好我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相关准备工作。

七、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修改完善《2018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细化2018年开发区主要经济数据的指标分解工作。全面实施我市2017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上报市委常委会讨论,并起草综合考核评价情况通报。筹备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讨论《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初稿。协调宜兴经开区与延安高新区结对。

八、提升口岸开放水平。研究确定2018年全年口岸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做好召开全市口岸工作座谈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无锡航空口岸申报2017年度江苏省文明口岸工作。做好国家口岸办组织的对一类口岸现场查验设备配置情况的调查摸底和材料报送工作。完成无锡(江阴)港、无锡港、宜兴港申报国家减免海关查验三项费用的资金申报、审核拨付工作。跟踪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国际厅改造项目进展。

4月份,全局要围绕重点目标任务,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启动我市外资企业年报工作。与工商局会商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走访江阴、宜兴、惠山、梁溪的外资总部及重点外资企业,做好医疗养老行业利用外资政策分析工作。举办上半年全市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积极筹备日本、韩国、以色列经贸招商活动,及欧洲、台湾小分队招商。组织承办好上海国内外中介交流会,扎实做好拜访开拓工作,积极推进在手项目。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工作。做好重点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意见。做好第123届广交会筹备及一、二期出展工作,做好第22届大阪展准备工作。做好“外贸小微贷”新一年协议签署准备及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等有关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做好消费促进季和中国美食节的组织准备工作。做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优化调整样本企业。完成2017年第一批农贸市场改造投资审计,组织对2018年农贸市场改造方案进行论证,组织申报江苏省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城市,检查梁溪区、滨湖区农贸市场改造进度。制定《肉菜追溯体系流通节点示范创建省级奖励资金拨付细则》,完成肉菜追溯体系二期二阶段建设及运维招标准备工作。制定《2018年度“双打”工作方案》。做好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工作。确定第二批无锡老字号的推荐认定方案并开展认定。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举办2018年全市“走出去”研讨会。对“走出去”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做好无锡市境外投资合作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方案修改工作。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修改完善《全市服务贸易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企业进行2018年省级切块商务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准备工作。继续开展京交会的前期筹划工作,推动2018年上交会、美国生物技术展、俄罗斯通信展、欧洲服务外包专业峰会等重点展会的招展组展工作。做好第九届服创大赛的筹备工作。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我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开展跨境电商B2B专题调研。做好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申报跟踪和推进工作。研究太湖人才计划重的电商人才培训和核定办法。建立市级以上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数据库。

七、努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准备工作。完成2017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情况通报,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对《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征求意见。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召开全市口岸工作座谈会的各项工作。做好口岸联检单位2017年度增量考核、兑付工作。开展口岸工作专项调研,跟踪我市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