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7 20: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7年,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锡政办发〔2017〕94号)各项要求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商务改革发展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加强部门年度预决算、人事信息、统计数据的公示公告工作。动态发布阶段性市商务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分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和重点商品零售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加大对《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的解读力度,积极走访外资外贸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上门宣讲产业强市等相关政策实施。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39条。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对照省商务厅行政权力清单,按照“三级四同”标准,结合商务行政许可实际,推进行政许可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该清理的清理,该压缩的压缩,该简化的简化,实现权力行使规范化、标准化。经梳理,共整理编制30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全省一张网“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与市商务局官网统一公示,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市商务局审批窗口现有16项业务,窗口岗位职责清晰,事项流程完善,《商务局窗口工作手册》、《商务局行政服务示范文本》、《行政许可流程图》、《办事须知》齐全公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在网上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商务局30项行政服务事项业务入驻省商务厅网上审批系统,可以达到“不见面”审批;入驻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的行政服务事项,均做好办事指南等数据录入和更新工作,实时向群众公开发布,并配合市行政审批局提升区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四、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履行商务行政管理职责,全面规范商务行政决策行为,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等方面意见建议。根据市政府清理文件的要求,核对清理了涉及我局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总计确认废止文件17件,继续有效文件1件,并由市政府发文公开。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及法制部门的建议,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信件23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的工作能力。

  五、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针对成品油专项整治、加油站审批、拍卖典当风险排查、黄标车报废、二手车交易、商业预付卡等领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拍卖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审批以及典当行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审批等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根据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公示。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