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发布日期:2018-02-13 09:49:32

无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无锡发展养老服务业拿出大动作。昨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坚持“非禁即入”和简政放权的原则,实行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审批等举措。相关负责人说,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而提升无锡养老服务业水平,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高效养老服务。

  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对降低我市养老服务业准入门槛提出了具体措施。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按照“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后,再到辖区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外地投资者在我市举办养老服务项目或参与公办(建)民营项目建设运营,享受我市同等政策待遇。

  在鼓励境外投资者在我市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基础上,此次又进一步放开市场,鼓励境外投资者在我市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养老职业人员培训机构和其他中介机构,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按照国家土地、税务等法律法规,享受与我市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同等的土地、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待遇。对外资投入举办的养老机构, 同等享受我市养老机构的建设及运营补贴政策。对国际著名养老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养老区域性总部的,享受我市吸引外资相关奖励政策。

  按照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将市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由市民政局审批改为授权区级民政部门审批,并由区级民政部门负责其日常管理。区民政部门应按《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在设置许可规定期限内完成审批,并通过民政综合业务系统报市民政局备案。养老院内的老人大多体弱多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非常大。因此,养老院内设立医务室基本上属于“标配”。按照新规,对我市养老机构内部设置的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同时,我市将全面清理、取消申报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推进养老机构行政审批标准化,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一门受理、一并办理”的网上并联审批平台。审批过程中涉及的各有关部门,都要主动公开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限。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符合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要求的,有关部门应当予以认可。

  下一步,我市将实施养老服务业“四化”——社会化、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战略,优先支持养老服务企业品牌建设,努力形成一批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相关人士介绍,到2020年,全市至少培育2家以上省级品牌、8家以上市级品牌和10家以上连锁养老服务机构,保持无锡养老服务业在全省的先发优势。

  为此,我市将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业发展环境。据介绍,在税收方面,对依法设立的各类养老机构,为收住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免征增值税。对认定为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可依法享有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可在扣除举办成本、预留单位发展基金以及提取其他有关费用后,经其决策机构同意,可从当年结余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奖励举办人。在价格方面,将加快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