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2018年1月份工作回顾及2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8-02-02 15:20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8-00011
发文日期
2018-02-02
公开日期
2018-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召开外管委联络员会议,交流2018年外企服务工作打算。走访捷普电子。分解上报2018年外资工作目标任务。赴省厅对接2017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召开外管委联络员会议,交流2018年外企服务工作打算。走访捷普电子。分解上报2018年外资工作目标任务。赴省厅对接2017年到位外资数据确认,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组织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申报2018年度补贴资金。完成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与变更备案22件。摸查近三年重大外资项目推进情况。积极筹划2018年《选择无锡》宣传册和宣传片改版制作工作。制订2018年市招商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产业调研计划,起草《无锡市2017年度“外资招商能手”评选活动方案》。赴上海等地拜访了日挥株式会社、川崎重工、株式会社FUKOKU东海、上海新生源生物医药集团等机构和企业,积极开拓客商资源,深化沟通联络,洽谈推进合作。认真协调解决贝卡特纺织品(无锡)有限公司有关废气排放、环评及人才招聘方面的问题,完成《关于受理贝卡特纺织品(无锡)有限公司求助咨询的情况专报》。

  二、抓好外贸稳定发展。做好2017年全年外贸全年运行情况分析。赴滨湖、锡山等重点板块调研重点外贸企业,实地了解板块2017年外贸工作以及2018年外贸工作计划。做好我市100家外贸重点企业2018年进出口形势调查问卷。组织“推进保税物流 加速转型升级”推介会,无锡外贸企业金融与风险服务对接会。做好第123届广交会展位汇总、分配方案公示及下达工作,对122届违规企业及业绩不达标企业进行相应处理及通报。做好广交会品牌展位重评工作,组织我市企业进行申报,做好申报材料审核上报工作。做好第二十八届华交会办证、住宿统计、收费等工作。做好第22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大阪)等展会的招展工作。做好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邀请工作。继续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工作以及企业备案入库填报的指导工作。通过媒体宣传外贸小微贷工作。继续做好“世贸通”、“一达通”等外综服平台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跟踪外综服企业出口退税实施情况。组织我市企业进行省级进口贴息申报,指导各板块做好企业申报初审工作。

  三、积极推进商贸消费工作。上报2018年为民办实事农贸市场改造名单。在无锡日报上通报2017年第四季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情况及“红黑榜”名单。组织对各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市区2017年度通过验收的农贸市场进行审计。组织全市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申报江苏省转型升级创建示范市场。积极主动引导消费预期应对突发暴雪恶劣天气,充分保障市场肉、菜、油的供应。完成社零指标的收官工作,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增幅列全省第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速十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对市区汽车销售企业备案情况进行检查。研究无锡市肉菜追溯体系建设项目二期1阶段合同变更事宜。组织对肉菜追溯体系各流通节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考核。组织对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做好迎接2017年度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绩效考核工作。征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关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意见。参加 “263”办和生态文明办组织的对锡山区和新吴区的生态文明督查及省政府对无锡的再生利用行业整顿督查。对1家拍卖公司新设审批和2家特许经营进行初审。召开商务领域商会协会会议。商务执法上受理商务领域举报投诉102单,其中已办结工单91单,尚在处理中的工单11单。

  四、大力促进“走出去”工作。积极做好境外投资政策调整后企业项目咨询与横向部门及上级机关沟通协调等工作。支持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投资法国项目参与法国总统访华签约活动。赴红豆等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接待尼日利亚工贸部长及纺织商会代表团一行。组织企业参加在缅投资座谈会。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平台升级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二期、第十三期江苏企业“走出去”培训。做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资金申报工作。做好劳务纠纷处置。《无锡市境外投资合作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方案》提请市政府办公室下发。

  五、做好服务外包工作。继续就服务贸易统计工作与各板块加强沟通协作,督促重点企业登录商务部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系统进行数据直报,同时进行重点服务外包企业名单梳理,研究扩充商务部服贸数据抓取样本企业库。完成2017年全市服务贸易运行情况总结分析及2017年全市服务外包数据汇总及情况分析。完成《全市服务贸易提升发展行动方案》初稿。组织指导企业申报2018年部、省商务发展资金中的服务外包、技术出口、对外文化贸易、引导支持展会项目。撰写2016年度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报告并搜集整理一系列相关数据。做好省商务厅姜昕副厅长一行来锡开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调研的相关工作。研究2018年全市服务外包及服务贸易统计指标的考核办法。做好2017年服务外包平台资金兑现的后续收尾工作。做好2018年上交会、美国生物技术展、俄罗斯通信展、欧洲服务外包专业峰会等重点展会招展工作。积极筹备第九届服创大赛。

  六、努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联合滨湖区召开无锡智能制造电商创新发展大会。组织相关单位申报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众创空间。完成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跨境电商工作总结。上报省厅我市复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经验推广工作总结。做好我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电商政策自评估报告。与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签订服务协议。积极联系板块,做好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电商项目申报的组织及答疑工作。做好省级农村电商资金使用情况的督查工作。做好2018年重点人才工作及活动计划的报送及海外创新创业资源梳理统计工作。

  七、积极完善开发区功能。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12月份月报、统计局宏观数据库的数据上报工作。完成全市开发区四季度季报统计数据及2017年全年收官数据。全面实施我市2017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发区上报数据,开展日常考核、期末考核、重点考核、对标考核等各项内容的数据统计,有条不紊开展数据搜集、核查、上报、输机等考核评价工作。组织并带队省级以上开发区参加全省开发区外资统计业务培训会议。赴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调研,对四季度外资、外贸、制造业利用外资、重大外资项目进行摸查,并对2017年度考核意见进行政策辅导。筹划2018年开发区外资、外贸等主要经济数据的指标分解工作。开展统计年鉴工作布置。与陕西延安沟通共建园区事宜。

  八、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7年全年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运营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无锡(江阴)港、无锡港、宜兴港申报2017年度海关查验没问题外贸进出口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三项费用申报材料准备工作。做好全市口岸、口岸查验单位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汇总工作。做好《航空口岸货运扶持政策意见》宣传和工作对接,支持我市重点物流企业开展全货机业务。

  2月份,全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组织全市开发区外资统计系统业务培训。完成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补贴申报材料市级初审。开展利用外资重点服务业领域准入政策整理。摸排全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储备项目。

  二、大力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有关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继续做好123届广交会展位下发、第二十八届华交会出展以及第22届日本大阪展等境内外展会的招展工作。建立公平贸易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做好我市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等有关工作。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外贸小微贷备案企业初审推荐工作,做好申报企业审核工作。做好2018年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

  三、认真抓好商贸消费发展。调研2018年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下达2018年农贸市场改造目标。对锡山区门楼农贸市场改造项目进行验收。对申报江苏省转型升级示范市场项目进行会审。开展节日市场保供检查。积极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上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完成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申报工作。做好中国美食节相关准备工作。协调2018年《作风面对面》“消费维权益保护专场”相关工作,确保上线成功。组织春节期间内资商业保理企业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春节黄金周节日供应保障工作。做好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统计、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召开全市市场运行监测暨春节黄金周春节统计工作布置会。做好2017年度新增限上企业培训工作。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8年1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做好境外投资政策调整后企业项目咨询与横向部门及上级机关沟通协调等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平台升级工作。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就企业申报2018年部、省商务发展资金中的服务外包、技术出口、对外文化贸易、引导支持展会项目进行材料初审并上报。完成并上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报告及数据表。确定商务部服贸数据抓取的服务外包企业样本库并上报。制订下达2018年全市服务外包及服务贸易统计指标考核办法,并就服务贸易统计工作加强对各板块的指导和督促,积极构建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服务贸易提升发展行动方案》。继续推动2018年上交会、美国生物技术展、俄罗斯通信展、欧洲服务外包专业峰会等重点展会的招展组展工作。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完善无锡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继续做好我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相关工作。做好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电商项目初审工作。实地检查省级农村电商资金使用情况。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修改完善《关于促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继续实施并完成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按照时间节点,召开评价材料初审会,召集相关部门联合会审,完成汇总并提交考核结果。修改完善《2018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8年1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无锡机场春节期间航班加密服务保障协调工作。跟踪我市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跟踪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申请设立工作进程。继续做好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推进工作。做好市领导春节慰问口岸联检单位的相关工作。做好无锡(江阴)港、无锡港、宜兴港申报国家减免海关查验没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三项费用的审核拨付工作。牵头组织做好2017年度口岸联检单位增量考核工作。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