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12月份工作回顾及2018年1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8-01-04 15:31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8-00002
发文日期
2018-01-04
公开日期
2018-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2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商务局12月份工作回顾及2018年1月份工作安排

  12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抓好利用外资工作。组织企业申报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召开外资事中事后监管数据交换机制联络员会议。跟踪服务无锡空气化工、高佳太阳能、首康科技等外资企业事务办理。全力冲刺全年到位外资工作目标。补充编撰利用外资方式案例并撰写海力士案例分析。举办2017无锡-香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合作恳谈会。成功引荐融通加速器的项目、荷兰喜威思凯汀饲料生产基地项目等四个项目落户。

  二、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协助中、美商务部做好我市透平叶片等3家企业最终用户访问。做好第123届广交会申报汇总,基数核对工作,梳理122届广交会涉嫌违规企业情况和知识产权侵权企业,并做好违规企业通报工作。做好第二十八届华交会等展会的展位申报和组织工作。起草下发《市商务局关于发布2017-2018年度无锡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名单的通知》。继续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工作以及企业备案入库填报的指导工作。指导督促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外贸小微贷”备案企业初审。做好“外贸小微贷”年度总结工作。继续做好“世贸通”、“一达通”等外综服平台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

  三、推进商贸消费工作。对小桃园、鑫秦、朝阳等7家农贸市场进行验收。对参加公益性试点建设的农贸市场进行验收,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并将我市农贸市场公益性试点建设完成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上报江苏省商务厅。组织对市区第四季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协调盛阳水产批发市场私自开采地下水工作,并将调查了解情况及建议措施上报市政府。组织成员单位对市(县)区“双打”工作年终考核。对市(县)区质量工作进行考核。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督导。对2家特许经营企业进行备案初审,4家拍卖公司新设和变更审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2018年老字号连锁门店资金预申报审核。组织企业参加省老字号博览会。家电维修技能大赛和美容美发技能大赛如期举办,年菜美食节各项活动正在进行中。开展大厨名厨进市福利院、儿童福利中心送温暖活动。对10家汽车销售企业在未经商务部门系统备案基本信息的情况下从事汽车清洗活动,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予以警告、处罚,并要求立即整改。对2家商家违规发行单张单用途预付卡的行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对1家企业涉嫌未经备案擅自从事商业特许经营活动一案依法开展行政处罚程序。12月共处理举报投诉186单,其中已办结工单178单。

  四、大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7年11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拜访西班牙驻沪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赴一棉上门服务埃塞俄比亚投资项目。赴先导智能、和晶科技等重点企业调研。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平台升级工作。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题宣介会。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一期江苏企业走出去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对日投资说明会。完成《无锡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料》稿件征集工作。

  五、抓好服务外包工作。组织开展2017年服务外包平台资金的最终认定、资金兑现等工作。与获2017年服务外包平台资金支持的平台会商、签订服务协议。赴板块传达商务部外包数据督查会议精神并进行工作指导,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指导全市各板块开展服务贸易统计工作,督促重点企业登录商务部新上线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系统进行数据直报。在2017无锡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年会上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启动2018年上交会、美国生物技术展等重点展会的招展工作。

  六、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组织召开“无锡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大会”。组织相关单位申报第六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制定《2017年度省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开展申报指南起草工作。做好我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相关准备工作。组织旺庄科技创新中心等省级示范基地参加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工作现场推进会。完成2018年电商专项资金预申报项目的初审工作。完成省级电子商务发展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汇报。完成局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商务部农村电商专场推介会。完成并报送2018年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建设要点。

  七、大力完善开发区功能。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11月份月报、统计局宏观数据库的数据上报工作。继续开展我市2017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制定2017年度开发区科学考核实施方案,正式形成考核培训手册并下发。召开全市开发区考核及评价小组成员会议、召开全市开发区考核及评价实施对象培训会议。组织并带队省级以上开发区参加全省开发区统计工作及业务培训会议。参加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论证会。赴江阴高新区、山水城旅游度假区调研,对四季度外资、外贸、制造业利用外资、重大外资项目进行摸查,并对2017年度考核意见进行政策辅导。进一步完善《关于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完成制定说明。完善《无锡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项目区域化评估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与青海海东、陕西延安沟通共建园区事宜。

  八、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7年1-11月份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运营服务保障协调工作。落实新增国际货运航线补助资金预算安排工作。完成无锡航空口岸货运航线发展扶持政策意见的制订出台工作。协调推进无锡航空口岸签证业务的开通工作。做好《加快新时代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战略》课题调研专题座谈会的有关信息资料准备工作。根据全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会会议要求,积极协调无锡海关、无锡国检局加强对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宣传推广,提高使用“单一窗口”标准版进行报关、报检的比重,确保达到省商务厅提出的工作要求。

  1月份,全局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谋划2018年外资重点工作。召开外管委联络员会议,交流探讨明年外资企业服务及监管工作。完成2017年到位外资工作目标数据确认收尾工作。整理重点服务业外资审批政策。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有关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做好第123届广交会、第二十八届华交会等展会的展位申报和组展工作。做好新一轮市级品牌发布、证书奖牌制作和申领工作。           做好我市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等有关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外贸小微贷备案企业初审推荐工作,做好申报企业审核工作。做好2017年1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做好无锡市外贸运行监测网络平台企业有关表格上报统计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组织各区上报2018年为民办实事农贸市场改造名单。组织对各区人民政府农贸市场属地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将2017年第四季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红黑榜”在无锡日报上进行通报。对市区通过验收的农贸市场进行审计。拨付农贸市场公益性试点建设扶持资金。对市区汽车销售企业执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情况进行检查。做好市区农贸市场改造验收台账整理工作,做好迎接市审计局对市“菜篮子工程”资金审计准备工作。组织参加“市长质量奖”企业申报审核。做好中国美食节相关准备工作。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7年12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做好境外投资政策调整后企业项目咨询与横向部门及上级机关沟通协调等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完成《无锡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料》稿件征集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平台升级工作。做好2018年境外投资目标任务分解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在缅投资座谈会。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做好服务外包及服务贸易年度数据分析及总结。继续就服务贸易统计工作与各板块加强沟通协作,督促重点企业登录商务部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系统进行数据直报。研究制订2018年全市服务外包及服务贸易统计指标考核方案。研究制订全市服务贸易提升发展行动方案。完成市政协服务外包变迁发展史约稿、完成市政府办就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的约稿。对符合2018年各级服务外包政策条件的企业进行摸底调研。2018年上交会、美国生物技术展、俄罗斯通信展、欧洲服务外包专业峰会等重点展会招展组展。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我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相关准备工作。开展跨境电商分行业专题调研。会同滨湖区商务局做好无锡制造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年度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信息化建设总结及明年计划。做好《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料》资料的记录、整理工作。做好2018年电商资金、省级跨境电商资金项目梳理及申报准备。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推动惠山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继续跟进《关于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撰写市政协无锡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料开发区部分内容。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12月份月报、四季度季报统计数据及2017年全年收官数据。全面实施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发区上报数据,并召集相关部门联合会审,有条不紊开展数据搜集、核查、上报、输机等考核评价工作。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7年全年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跟踪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申请设立工作进程。跟踪我市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继续做好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推进工作。做好无锡航空口岸春运期间的航班协调保障工作。

  2018年1月2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