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召开倪云林美食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14: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研究倪云林先生美食思想,传承千年江南餐饮美食文化,2017年12月20日倪云林美食思想研讨会在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一、研讨会基本情况

  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江南优秀传统餐饮文化的根源,推进江南饮食非遗教育和传承。

  倪云林是出生在无锡的世界文化名人、著名画家、书法家和诗人,也是江南饮食文化的先贤。他编著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为日常饮食“建章立制”,是宝贵的江南饮食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的美食思想是江南餐饮文化的根基,在中华烹饪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本次研讨会由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艾迪花园酒店主办,江南饮食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都大明餐旅文化大师工作室承办,来自南京、上海、苏州、常州的学术机构、江南饮食烹饪界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研讨会,集思广益,共同对话江南餐饮文化,共商饮食非遗创新传承。

  二、研讨会专家主要观点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江南饮食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培育点带头人瞿立新教授主持研讨会,他对各位学者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江南饮食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以弘扬江南饮食文化为己任,在学校和社会各界支持下,近期密集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去年投资800万元拍摄紫砂主题的电影之后,将考虑重点投入资金开展倪云林为主题的影视内容,加强该领域的研究支持。

  江苏省旅游局顾问、南京市著名文史专家袁晓国概述了倪云林的生平轶事,指出倪瓒的艺术成就非常高,受到后人如明代董其昌等人的推崇,列为元代四大家之首,其绘画、书法成就斐然,他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是中华餐饮文化的瑰宝,既有历史价值,又富实用价值,50多道菜肴,对佛、道两界均有影响。为推动江南饮食文化创新发展,他建议无锡市编著一本倪云林饮食文化大全,雅俗共赏,在书画界、餐饮界、谱牒学界共享,兼具普及性和艺术性,同时在海内外推出倪云林经典旅游线路。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江苏省烹饪协会前秘书长彭东生指出,倪云林不仅开创了明清国画一代画风,对江南美食文化的形成亦具有重要贡献,无锡市要加强此项工作,推动倪氏菜谱的普及化、大众化。他认为倪云林专线旅游的开通,近期还不成熟,主要原因是倪云林的爱好者主要是文化艺术界人士,目前还是要注重普及宣传,推进研发。

  苏州市烹饪协会会长、中国饭店协会顾问华永根指出倪云林讲究生活品质,其菜谱精致精细,是“文人的吃法”,其大闸蟹、点心、调味品的制作及烹饪方法,有市场推广价值,契合当今消费升级趋势,他提出要用拍摄影视剧的方式对倪云林美食思想进行宣传和传承,苏州市近期已经在拍摄冯梦龙为主题的电视剧和《史记》题材的电视剧,建议无锡市开展有关主题片的制作。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都大明餐旅文化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都大明认为倪云林美食思想的本质内涵是江南精耕农业社会、精致生活乃至美食精神生活、精湛技艺、精美土特产食材经过精心设计的完美呈现。不仅是元代江南饮食生活的生动汇集代表,更代表着以锡帮菜为代表的江南美食从理论、理念、菜点、技法、菜式的重要基础,可以说是江南味道渐趋成熟的里程碑。

  扬大旅游烹饪学院教授、原烹饪系主任邱庞同是1984年《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注释的原创者,他回顾了当年国内贸易部领导要求深入挖掘古代美食家的思想生平的过程,他从四库全书中挖掘到《云林堂饮食制度集》,并予以训诂,存入国家图书馆,成为研究倪云林美食思想的基本文库。邱教授指出当代要充分认识到倪瓒的美食思想在历史长河中的历史地位。

  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导肖向东教授提出要重视倪云林美食思想的文化价值,推动吴文化发展,要以前瞻的眼光和文化的意识策划出台主题系列活动,以云林宴、云林食谱作为美食节的载体,充分挖掘潜在价值。

  市商务局负责人提出有关完善形成倪云林美食思想传承保护方案并上报市政府的意见。市文广新局非遗保护中心李卓一副主任着重介绍了近年无锡饮食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其他与会同志,包括无锡倪云林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浦征宇,江苏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常州市武进区烹饪协会会长龚剑锋,常熟理工学院教授、上海邦德学院烹饪系主任陈苏华,江南饮食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要研究人员邵映红,倪瓒廿二代传人、锡帮菜名师倪智伟,无锡老字号“醉月楼”、“过福来”传承人张敏,国家一级品酒师、老食谱收藏家许华东等30多位专家学者亦有精彩分享。

  三、研讨会主要成果

  与会专家和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老师们,就倪云林美食思想及《云林堂饮食制度集》开展研讨,认为倪云林美食思想具有较高的历史地位,对现代中式餐饮有深远影响,并就倪云林美食思想为代表的江南饮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传播教育、饮食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融合、饮食文化遗产与旅游创新组合等内容开展热烈探讨。

  研讨会提出明确倪云林美食思想七个研究方向和四个实践方向,集当代人智慧,共同推动倪云林美食思想向前发展。七个研究方向是:一是倪云林美食思想在中华餐饮文化的地位研究、二是倪云林美食思想对于当代餐饮业重要意义和价值研究、三是倪云林美食思想和当代江南饮食文化之间关系研究、四是倪云林美食思想与锡帮菜风格传统溯源研究、五是倪云林美食思想与其书画艺术关联研究、六是从小众到大众:倪云林美食思想走向当代大众餐饮的可行性研究、七是当今传承延续倪云林美食思想的对策措施研究。

  四个实践方向是:一是倪氏菜谱的挖掘与推广,结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新出若干道带有浓厚倪氏风格的锡帮菜、江苏菜,为餐饮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将其发扬光大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倪云林美食思想的教育和教学,寓传承于教育,通过对《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文言文的全新训诂,让海内外华人世界广泛知晓,就像其书画艺术成就得到公认一样。三是制作有关倪云林美食思想的影视剧,用电影和电视剧扩大影响,用新媒体加强推广。四是政府相关部门加强部门合作,加强引导,出台相关措施,形成共同推动倪云林美食思想走向社会大众的良好氛围。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