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1-9月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及简要分析

时间:2017-10-31 15:55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52
发文日期
2017-10-31
公开日期
2017-10-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9月,全市消费市场、利用外资、对外贸易、服务外包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消费品市场 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增幅高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并超过南京、苏州等苏南城市。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9月,全市消费市场、利用外资、对外贸易、服务外包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消费品市场

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增幅高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并超过南京、苏州等苏南城市。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从22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来看,17个类别实现正增长,增长面77.3%;主要商品中,中西药品类、饮料类、金银珠宝类销售表现比较突出,同比分别增长35.7%、28.3%、16.9%。从各个板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看,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位居全市前三,同比分别增长12.2%、12%和11.9%;其他板块也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增幅分别为江阴市11.3%、梁溪区11.2%、宜兴市10.7%和新吴区9.7%。

二、利用外资情况

1-9月,我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33%,同比增幅高于苏南地区平均增幅2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8个百分点;新增协议注册外资40.07亿美元,同比增长64.3%;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267个,其中新设项目180个,同比增加32个。

一是产业结构提档升级成效明显。1-9月,全市完成制造业到位外资占全市比重达63.9%,其中,代表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机车、新材料、高端纺织及服装等七大先进制造业领域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占制造业比重达93.6%,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同比增幅均超30%以上。全市完成服务业到位外资同比增长152.6%,其中代表金融、仓储物流、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教育培训、旅游休闲、医疗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服务业比重达57%,同比增长73.6%。

二是重大外资项目蓄能增势强劲。1-9月,新批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共33个,同比增加8个,累计完成投资总额80.13亿美元,完成协议注册外资33.04亿美元,平均投资规模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5%。在总投资超亿美元的17个项目中,超3亿美元以上项目达6个,同比增加4个。帝特律电动汽车、锡山宏银融资租赁、新瑞阳光粒子医疗设备等一批总投资超3亿美元的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重特大项目纷纷落户我市。

三是香港和离岸金融中心投资持续增长。1-9月,来自香港和离岸金融中心的实际投资保持增长态势,分别完成到位外资18.71亿美元和3.21亿美元,同比增长50%和82.8%,占全市比重分别为74.2%和12.7%,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了8.4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

三、对外贸易情况

1-9月,以美元计价,全市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达到同比分别增长14.5%、10.6%和20.7%;以人民币计价,三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9.5%、15.5%和25.8%。我市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3.4%。

一是月度进出口平稳增长,全市累计出口增幅回落。今年上半年,除1、2月份因春节因素进出口波动较大外,进、出口总体呈逐月提升的态势。8月以来,虽月度进、出口依旧保持平稳增长,但因上年度出口基数较高,累计出口增幅有所回落,1-9月累计出口增幅按美元计较8月底回落0.7个百分点。进口方面,月度进口依旧保持较高同比增幅,在此带动下,全市累计进口增长20.7%。

二是单月进出口逼近历史记录,单季总量稳步提升。9月当月,全市进出口70.2亿美元,逼近2016年12月71亿的单月最高记录。1-9月,全市月均进出口额、出口额分别为64.1亿美元、38亿美元,与2014年高峰时月均的61.8亿美元、36.9亿美元相比,分别增加了2.2亿美元和1.1亿美元。进出口“破零”主体数量增长,带动出口成效显现,1-8月,我市有海关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814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90家。3季度当季,全市进出口121.5亿美元,环比增长5.7%,分别比今年1季度和2季度高出16.5亿美元和6.5亿美元。

三是七大板块均实现增长,部分板块进出口回落速度快于全市。从各板块情况看,新吴区、惠山区的进出口增速领跑全市,其中新吴区在外贸体量超过全市一半的情况下进出口仍保持了19%的增长,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4.5、2.9个百分点。惠山区进出口和出口同比分别达到18.6%和16.7%,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1和6.1个百分点。与1-6月对比,全市进出口增幅回落1.9个百分点,江阴、梁溪、锡山、惠山、新吴回落快于全市,分别回落了2.2、3.4个、3.5个、9.1和3.2个百分点。宜兴市狠抓增量企业的引进和培育,3季度进出口11.6亿美元,环比增长21%,拉动宜兴出口由1-5月份的负增长到正增长14.7%。

四是IT、化工等产业出口增长较快,光伏出口持续下降。全市重点监测的九大产业中“七升二降”,IT、化工、钢铁和船舶出口累计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8.6%、33.9%、11%和32.9%。IT受市场回暖和价格提升影响,希捷、捷普和海太出口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5.4%、31.4%和102.2%钢铁:钢铁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2.6%,中彩、联合铁钢和科玛金属出口增幅分别达到60.2%、32.3%和10.9%化工:化工产品量价齐升,量、价同比分别增长20%和8%。重点企业阿斯利康制药累计出口5.1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船舶: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及船舶高附加值新品拉动影响,扬子江船业和澄西船舶出口分别增长41.2%和10%,但增幅自下半年以来逐月收窄。光伏:全市光伏出口9.6亿美元,同比下降26.6%。龙头企业昱辉、尚德和海润出口分别下降31%、35%和87.6%。纵观2017年全年,光伏出口形势依旧不乐观,供大于需、贸易壁垒、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成本上涨、电池组件价格下跌等仍然是制约光伏出口的主要因素。预计2017年光伏受“双反”等影响将减少出口约4-5亿美元,同比下降30%左右。

五是加工贸易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般贸易持续向好。1-9月,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294.8亿美元,增长11.3%,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51.2%。其中出口185.7亿美元,增长9.8%,占我市外贸出口比重的54.4%;进口109.1亿美元,增长13.9%,占我市外贸进口比重的46.5%。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2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42.5%。其中出口1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占我市外贸出口比重的42.0%;进口10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占我市外贸进口比重的43.9%。

六是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平稳,“一带一路”出口占比提升。1-9月,对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出口市场分别出口51.8亿美元、51.6亿美元和30.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9%、7.3%和4.1%;对“一带一路”出口9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比重的27.4%,较上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对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出口分别增长40.2%、35.2%、17.3%。同期,自美国、欧盟、日本分别进口44.1亿美元、41.5亿美元、2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2%、28.1%、38.5%。

七是外资企业对全市外贸拉动作用明显,民营企业出口快速增长。1-9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65.2%。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1.5%、28.5%。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6%,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0%。其中,出口增长13.7%,高于外资企业增幅2.2个百分点,进口增长0.7%。

八是主要进口商品增长,铁矿砂及其精矿价增量跌。1-9月,我市重点监测的进口商品中,进口金额位列前四位的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医药品、对二甲苯和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合计占到全市的30.4%,同比增幅分别为36.6%、16.5%、4.6%和-6.3%。其中,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价增量跌,价格同比增长32.8%,数量同比减少29.4%;乙二醇进口量价齐增,价格、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2.3%和17.7%;对二甲苯进口价增量跌,价格增长7.7%,数量下降2.9%。

四、“走出去”情况

1-9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6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8.8亿美元,同比下降50.8%从项目类型看,1-9月,全市共备案研发类项目8个,营销类项目12个,生产加工类项目22个。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方面,1-9月,全市共完成外经合同额2837万美元,外经营业额2899万美元,共新派人数51人,期末在外劳务938人。

五、服务外包情况

1-9月,全市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同比增长11.4%;执行金额同比增长14.3%;离岸外包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0.5%;离岸外包执行金额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信息技术外包为主要业务类型,高端业务增幅较高。截止目前,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金额占比分别为67%、3%和30%。其中,信息技术外包仍占主导地位。高端的KPO业务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5%以上。离岸外包市场分布日趋合理。对美国、韩国、香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离岸执行额占比较大,其中美国仍是我市最大的外包业务市场。截止目前,我市承接印度、法国、香港等国的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强劲,同比分别增长61%、55%、30%。服务外包规模稳步扩大。截止目前,我市新增服务外包企业22家,新增从业人员2728人,我市共有1670家企业在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和统计系统中注册登记,从业人员达到18.8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占从业人员总数70%以上。

六、开发区建设情况

1-9月,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到位外资同比增长54.2%,占全市比重80.3%;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4%,出口同比增长13.6%。全市6家国家级开发区到位外资同比增长46.7%。同期,全市列入统计的23家特色产业园(PARK园区)实现业务总收入4481.9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比达85.3%;实现税收总额184.2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主导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88.4%。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