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商务局9月份工作回顾及10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7-09-30 13:53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40
发文日期
2017-09-30
公开日期
2017-09-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进一步落实国发5号文和省政府33号文,《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原则上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做好第三届全球锡商大会的参与工作。联合海关召开两场减免税政策宣讲会。做好营商环境的问卷调查和做好苏港融合峰会的邀请工作。参加台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9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积极推动利用外资工作。进一步落实国发5号文和省政府33号文,《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原则上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做好第三届全球锡商大会的参与工作。联合海关召开两场减免税政策宣讲会。做好营商环境的问卷调查和做好苏港融合峰会的邀请工作。参加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会议。承办市委主要领导带队的赴德国、瑞士、意大利经贸招商活动。筹备2017无锡-香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合作恳谈会,和11月份赴美国、香港小分队招商活动。举办2017年无锡市招商人员培训班。派员赴日本参加第十六届瑞穗金融研修班,加强对日资企业和金融业务知识的了解,为进一步开展对日招商打好基础。举办2017在锡外资银行座谈会。联合无锡韩商会筹办“2017年韩国商会华东联合会第三季度会议”。筹备“外国人来华工作新政讲座(日本人专场)”。组织康明斯参加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积极鼓励外企投入社会责任事业。

  二、努力抓好外贸稳定发展。继续完善年度外贸稳增长政策,拟定《2017年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并做好因素分配表和金额测算。做好全市贸易投资便利化相关政策及举措宣传工作,印发《全市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及举措文件汇编》。做好捷普电子开展加工贸易全球检测维修业务的对上争取工作。做好第122届广交会展位分配下达、办证、住宿、费用预算及收费工作及城市形象广告宣传设计,做好我市品牌领军企业广交会宣传工作。组织全市参展企业召开无锡交易团122届广交会筹备会工作会议。结合本市外贸企业参展情况推荐2018年贸易促进展会。做好2017年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服饰展以及第十九届高交会的招展和组织工作。做好新一轮市级品牌评选的资料梳理、材料递补和第二轮核分工作,就72家市级品牌候选名单向相关涉外部门书面征求意见。指导督促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外贸小微贷”备案企业初审。做好“外贸小微贷”三季度运行情况分析。组织各(市)、区做好2018年摩托车与汽车出口资质申报和初审工作。将2家汽车出口企业、17家摩托车出口企业申报材料上报省厅。

  三、大力推进商贸消费工作。对全市近600家石油流通企业(批发、仓储、零售)在市区、江阴、宜兴分别开展安全教育集中培训,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并部署节前加油站(点)安全检查。开展二手车市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安全专项大检查。召开全市重点商贸企业统计监测工作培训暨2017年国庆黄金周统计工作会议。对全市加油站地下储油罐改造任务进行再落实,并协助做好263行动督查的相关资料提供。对流动加油车(船)、无照无证加油站(点)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组织开展2017无锡金秋购物节,以双节特惠季、品质消费季、金秋美食季、文化体验季、欢乐游玩季、线上优惠季等六大主题,开展近200场次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召开全市药品流通和直销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开展2017“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召开第二批物流标准化项目专家评审会。拍卖新设和变更审批,特许经营初审。推进商贸领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工作。举办家政技能服务大赛。召开全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推进会议,确保完成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农贸市场改造和管理目标任务。对第三季度33家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进行考核测评,同时对第二季度考核结果在无锡日报上通报。修改完善无锡市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建设制度文件,及公益性建设绩效评估办法。兑付3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市级补贴资金。再次组织工商、城管、食药监局、农委、消防等部门对华庄农贸市场整改情况复查。开展商务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达标检查,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级测评。9月份共处理举报投诉87单,处理各类案件中美容美发倒闭转卡退卡过期纠纷案件26单.

  四、努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7年8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完成波兰、匈牙利经贸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参加赴南非、纳米比亚投资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并参加首届江苏省与美国驻华代表机构经贸交流会。赴苏州工业园区调研“跨境投”。组织企业并参加第九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平台。组织企业并参加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五、积极做好服务外包工作。全力以赴办好第八届服创大赛,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的149支团队参加了决赛。决赛期间同时举办了参赛作品展、无锡产业行等系列活动,力争将服创大赛打造成为服务外包产业信息、人才交流和项目交易的盛会。组织举办“无锡服务对接中国智造——服务外包产业对接会”。举行“太湖智云——无锡服务产业促进平台”上线仪式。协同第三方事务所完成对2017年度第二批市级服务外包经营业绩奖励资金的审核,并认定两家企业通过审核,共获得业绩奖励资金80万元。在对全市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深入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2017年服务外包平台资金申报指南》,并与市财政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定稿后开始对平台项目进行组织申报、网上初审、纸质材料收集等相关工作。组织全市7家重点服贸外包企业赴南京参加与非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对接会。与中信保无锡办事处深入沟通对接,共同研究探讨中信保为我市服务贸易企业发展提供保驾护航的途径。完成“2017中东国际计算机、电子信息及视听通信博览会” 出行前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南非“Gartner IT 博览会/外包峰会”的组展工作。

  六、努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召开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座谈会。赴宜兴调研农村电商发展,走访湖㳇镇、恒隆紫砂电商产业园。湖㳇镇成功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商示范镇。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公共平台建设工作,完善平台功能设计,加快推进技术开发等建设工作进展。赴尚柏、海澜等企业开展重点电商企业调研。赴滨湖区太湖街道调研天鹅湖社区、万科社区电商进社区情况。与浪潮集团开展上半年电商发展情况摸底及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电商发展情况梳理,开展电商统计探索。赴江阴参加江阴市第四届电子商务大会、常州电子商务发展年会。会同滨湖区开展跨境电商专题推进会。联合无锡邮政公司组织“无锡跨境电商第二届青创赛”,完成开幕式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开展电子商务进社区、农村电商等电商系列专题宣传。完成第二批电商资金申报项目的现场验收工作,赴恒生科技园调研,并做好平台验收的准备工作。做好杭州电子商务博览会组展、展位设计等准备工作。

  七、全面完善开发区功能。继续推动、密切跟踪开发区功能升级和特殊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惠山经开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事宜;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尽快列入中韩FTA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相关工作。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8月份月报、统计局宏观数据库的数据上报工作。积极做好《2017年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实施意见》正式发文后的答疑解惑工作。对2016年度全省开发区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形成通报。组织开发区参加江苏省与美国驻华代表机构经贸交流会。完成省商务厅布置的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情况报送及政策意见征求反馈。完成《关于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初稿)的修改,报市领导审阅。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7年1-8月份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暑期新增国际地区航线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完成2016年度联检单位口岸增量考核的兑现工作。研究制订无锡航空口岸航线发展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做好与机场集团的工作对接,讨论和研究航空货运业务发展和政策扶持的针对性、有效性。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中。完成2018年度我市口岸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工作。

  10月份,全局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做好三季度外资数据的统计、上报和分析工作。做好重大外资项目的跟踪工作。加大板块摸底调研,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积极筹备2017无锡-香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合作恳谈会和11月份赴美国、香港小分队招商活动。协助举办韩国商会华东联合会第三季度会议。扎实做好拜访开拓工作积极推进在手项目。举办2017年无锡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研修班。

  二、积极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有关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继续完善年度外贸稳增长政策。做好第122届广交会一期、二期的筹备、出展、调研和小结工作。做好南京时尚消费品博览会、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服饰展、第十九届高交会等展会的组展工作。继续做好新一轮市级品牌评选工作,就72家市级品牌候选名单向相关涉外部门书面征求意见。 做好我市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信保资金风险池等有关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外贸小微贷备案企业初审推荐工作,做好申报企业审核工作。

  三、努力促进商贸消费发展。认真做好国庆、中秋黄金周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工作。积极推进2017无锡金秋购物节各大消费促进活动,做好相关协调和动态跟踪工作。深入推进,积极配合全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前三季度社零指标统计和分析等工作。组织申报第二批商务诚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单位。对物流标准化第二批项目材料进行审核。对全市再生资源体系建设调研。与财政局联合出台无锡市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建设文件,选择部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开展公益性试点建设,与街道签订公益性保障协定。对公益性试点农贸市场进行验收。将第三季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结果“红黑榜”在无锡日报通报。开展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调研,安排、上报明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和目标任务。兑付华庄、果色花香、雅鑫等3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市级补贴资金。做好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土地证、项目立项等前期审批手续的办理。 与公安局反恐支队合作,做好二手车市场交易信息的采集及反恐检查工作。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7年9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配合完成《无锡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料》稿件征集工作。做好政府部门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和审计工作。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组织开展2017年服务外包平台资金的专家评审、事务审计、最终认定、资金兑现等工作。开展2017年市级服务外包资金、平台资金的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赴重点文化创意特色园区和企业调研,为申报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做好准备。赴阿联酋参加“2017中东国际计算机、电子信息及视听通信博览会”。 审核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申报材料。跟进与《服务外包》杂志社战略合作事宜,并为2017年第10期杂志供稿。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资金的评审工作。做好太湖人才计划中电子商务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培养申报的初审工作。继续推进跨境9610试点工作。严密组织第二届跨境电商节。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推动惠山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锡山高新(农业)、宜兴官林、滨湖山水城申报省级高新区、惠山洛社、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继续就上海自贸区对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事宜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分批分阶段赴14家省级以上开发区走访调研,启动2017年度开发区考核日常考核中的重点考核和对标考核。配合省商务厅完成对我市六家开发区统计规范化验收工作。继续开展开发区知识产权期满验收工作、生态工业园创建工作,开展智慧园区申报工作。撰写市政协无锡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料开发区部分内容。继续完善《关于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下发至相关部门、地区、开发区征求意见,针对反馈意见予以吸收完善。与市编办对接,会商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以及区域环评替代项目环评等相关工作。

  八、着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今年1-9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无锡市航空口岸航线发展扶持政策情况说明和联合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出台《无锡市航空口岸航线发展扶持政策》文件的各项工作。跟踪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申请设立工作进程。跟踪我市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继续做好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推进工作。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