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商务局7月份工作回顾及8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7-07-31 12:13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39
发文日期
2017-07-31
公开日期
2017-07-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7月份,市商务局紧盯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迎难而上,排难奋进,商务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着力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局于7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分析进展,查找短板,制定措...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7月份,市商务局紧盯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迎难而上,排难奋进,商务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着力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局于7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分析进展,查找短板,制定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好下半年工作:一是要围绕全力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稳固商务主要指标转好势头。制定稳定外贸进出口、促消费稳增长、扩大利用外资等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月通报制度,每月对板块商务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重大项目进展等情况给予通报,层层传导压力上下形成合力。二是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做到两个“访遍”走访挂钩结对薄弱村农户和重点商贸、外贸企业,把市委全会精神带进农户、送到企业。扩大“外贸企业云平台”的覆盖面加强预警和监测,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帮助解决。三是千方百计为民做实事。推动今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计划落地见效,通过举办服务技能大赛、“真正无锡味”等系列活动,全方位提高生活服务品质和水平。办好第八届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和“无锡服务对接中国智造”产业对接会,吸引大学生来无锡创业就业。积极对上争取,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促进农民增收,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创新经验,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二、全力抓好利用外资工作。加强板块调研,梳理半年度数据,实现“双过半”,并做好上半年度数据分析工作。加强对外资企业备案的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对企业的资料抽查工作。报送现代产业发展工作任务上半年完成情况。做好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客商邀请工作。根据市政协要求,就促进我市台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专题调研提供材料。《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建议稿)征求各部门意见,报市领导研究决定。积极筹备9月份市委主要领导带队的赴德国、瑞士、意大利经贸招商活动,筹备赴美国、日本小分队招商活动。成功举办无锡(北京)智能制造专题推介会。开展了“招商人员趣味英语大赛”。

  三、推动外贸稳定发展。与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拨付2016年12月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的通知》,拨付2016年12月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对上半年涉及的有关降本工作进行对照自查,形成对上半年全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情况专项督查的汇报。做好121届广交会违规企业及出口不达标企业处理工作,开展122届广交会展位出口业绩核查工作,做好第122届广交会展位初步分配工作。做好2017年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服饰展和新西兰经贸促进活动的招展及组织工作。做好2017-2019年度省级国际知名品牌无锡获评情况的信息报送与宣传工作。做好新一轮市级品牌评选的资料梳理、材料递补和第二轮核分工作。继续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工作。指导相关企业做好小微贷备案入库填报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外贸小微贷”备案企业初审。对“外贸小微贷”首季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汇报材料。组织各(市)、区做好2017年国家进口贴息资金申报和初审工作。组织“世贸通”和“一达通”参加省厅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座谈会。

  四、推进商贸消费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评办法,报请市政府办公室同意,正式印发实施《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办法》。召开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联席工作会议,协同工商、城管、食药监、农委、卫计委等监管部门按要求对二季度农贸市场进行考核打分。召开全市汽车流通管理工作座谈会,部署各区商务部门和汽车流通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二手车流通监督管理,加强报废汽车拆解日常监督,加强《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备案宣传,做好汽车流通行业安全、维稳、反恐工作。对市区大型超市、商场文明创建达标检查、巡查。牵头组织工商、农委、城管等部门对农贸市场周边商贩违规销售野生动物进行专项检查。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专项检查。做好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审计前期准备工作。对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督查走访同时正式启动第二批试点项目申报。对绿色商场创建材料组织初审和实地检查。认真抓好真正无锡味美食活动筹备及生活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筹备,真正无锡味-吴地江南美食展评活动报名评选。对被举报投诉的江苏创亿泽惠商业策划有限公司擅自从事商业特许经营活动一案依法开展行政处罚程序。对具区路暗访调查违规加油和违规倒卖柴油问题。受理商务领域举报投诉117单,经执法队员现场调查取证、联系双方协调,目前已回复110单,正在处理或未达成结果回复7单。

  五、大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7年6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组织企业填报2016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赴金茂、吉鑫风能等企业调研。组织企业参加“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组织企业报名参加省厅赴柬埔寨、以色列投资促进活动。组织企业上报接入商务部平台的境内企业数据。组织召开巴西中国城项目投资推介会。赴上海拜访波兰投资贸易局上海办事处。撰写关于无锡企业抱团投资东欧制造业的前景分析。排查赴日本技能实习生情况。

  六、抓好服贸外包工作。全面展开“无锡服务对接中国智造——服务外包产业对接会”的各项前期筹备工作。与市财政局磋商修订《无锡市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认定考核管理办法》。组织服务外包企业申报2017年江苏省双创计划。撰写我市服务外包重点行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组织江苏永瀚特种合金技术有限公司赴商务部参加服贸司冼司长主持召开的技术贸易重点企业座谈会。对近年我市技术进出口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出相关问题和建议,并赴省厅参加全省技术贸易座谈会。走访调研锡山索立得科技园检验检测平台、V-PARK外包园、滨湖区太湖科技人才培训中心等多个外包平台。组织我市外包企业参加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做好“2017中东国际计算机、电子信息及视听通信博览会”团组申报及南非“Gartner IT 博览会/外包峰会”、东盟博览会、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等展会的招展组展工作。做好第八届服创大赛筹备工作,做好大赛初赛评审会筹备工作。拜访商务部、教育部,汇报服创大赛工作,邀请两部领导来锡参加大赛总结颁奖活动。

  七、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继续做好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直邮进口业务模块开通前期相关准备工作。跟踪跨境电商项目引育推进情况。跟踪国家电商示范企业申报推荐工作,走访广益社区组织开展无锡市电商园区、街区调查,推荐两个社区申报省级电商示范社区。做好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申报准备和指导工作。赴湖州开展跨境电商调研,会同省商务厅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调研,做好第三批省级农村示范镇申报准备工作。

  修改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认定考核管理办法。推动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协会与快递协会合作推动跨境业务发展。完成上半年电子商务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总结,下半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工作计划。

  八、大力完善开发区功能。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尽快列入中韩FTA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相关工作。根据2016年度全市开发区考核结果,约谈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主要领导,撰写市政府对园区约谈材料。全面开展开发区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评审工作。形成《我市开发区建设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实施办法》并报市审改办。完成开发区产业发展专题报告、李书记参加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背景文字材料、我市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材料的撰写工作。继续开展开发区产业创新研讨会各项准备工作。

  九、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7年上半年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暑期新增国际(地区)航线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及时上报《无锡市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半年度完成情况表中相关内容。组织国检、综保区、高新物流中心、天鹏集团和佳达物流于本月20—22日赴郑州进行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营管理建设方面的考察学习。牵头组织无锡市人民政府与东航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度履约情况考核,考核情况以材料形式已上报市政府。完成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快航空货运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组织召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营工作座谈会。

  8月份,全局上下要继续真抓实干、继续紧盯目标任务、继续严密推进,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对全市外资企业备案情况进行抽查监督。梳理全市上在谈和已批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推进项目落户和外资到位。跟踪《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争取尽快出台。完成产业组大走访活动工单反馈。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有关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做好第122届广交会展位分配工作。做好南京时尚消费品博览会、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服饰展等展会的组展工作。协助省厅做好79家省级品牌获评企业证书申领工作。做好新一轮市级品牌评选的核分工作。做好我市外综服平台运营指导、信保资金风险池、2017年资金申报等有关工作。做好“外贸小微贷”政策的发动宣传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外贸小微贷备案企业初审推荐工作,做好申报企业审核工作。做好2017年国家进口贴息资金申报企业资料的收集、审核、录入和上报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召开全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将第二季度市区农贸市场市场秩序、市容环境、食品安全、病媒防制、活禽经营等方面进行检查情况在无锡日报进行通报。起草制定无锡市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建设制度文件,选择部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开展公益性试点建设。协调财政部门兑付华庄等3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市级补贴资金。会同锡山区对锡北平安交运有限公司准备开设水产批发市场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继续开展商务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达标检查。制定印发《无锡市打击侵权假冒商品工作要点》。开展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期验收工作。汇同质监局实地督查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与市政园林局共同出台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督查评分细则。继续做好真正无锡味美食相关活动筹备工作。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7年7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赴相关重点企业进行调研。筹备波兰、匈牙利投资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省厅赴柬埔寨、以色列投资促进活动。

  五、大力推进服贸外包发展。深入推进“无锡服务对接中国智造——服务外包产业对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开展第二批市级服务外包资金申报以及全市服务外包平台资金申报。继续对全市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展开深入调研。探索研究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做好“2017年英国伦敦创意设计展”、 “2017中东国际计算机、电子信息及视听通信博览会”、南非“Gartner IT 博览会/外包峰会”等展会的参展前准备工作,深入推进阿联酋、埃及服务外包团组申报工作。与《服务外包》杂志社推进2017年度服务外包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下半年电商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与无锡市软件测评中心对接,做好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第三方评价的准备工作。做好第三批省级农村示范镇申报推荐工作。调研走访梁溪区、滨湖区、新区重点电商企业,会同有关区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研究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开展电商统计体系探索。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上海自贸区对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事宜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继续完善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会议方案,做好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主要领导会议发言材料初稿。针对2015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结果,拟赴相关开发区进行分析指导,同时跟进2016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结果。对将公布的全省开发区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形成通报报市政府。与市编办对接,会商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相关工作。完成全市开发区上半年建设发展情况撰写。跟进惠山开发区南北共建园区建设情况,完成回访及向省厅提交材料。继续开展开发区知识产权期满验收工作、生态工业园创建工作。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今年1-7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跟踪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申请设立工作进程。跟踪我市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继续做好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推进工作。会同市财政局,协商制订口岸目标增量考核办法。做好市政府领导“八一”慰问无锡边检站全体官兵的相关工作。

  2017年7月31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