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1-6月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及简要分析

时间:2017-07-31 09:16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28
发文日期
2017-07-31
公开日期
2017-07-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6月,全市消费市场、对外贸易、服务外包、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消费品市场 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6.18亿元,同比增长10.6%,较一季度提升1.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从22个大类商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6月份商务运行情况

   

1-6月,全市消费市场、对外贸易、服务外包、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消费品市场

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6.18亿元,同比增长10.6%,较一季度提升1.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从22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来看,14个类别实现正增长,增长面63.6%;主要商品中,中西药品类、饮料类、石油及制品类销售表现比较突出,同比分别增长32.4%、37.6%、13.5%。分板块看,各板块相比一季度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7个板块中有5个达到10%的年度目标,其中锡山区以11.5%的增幅排名第一,惠山区11%列第二,江阴市和梁溪区并列第三,均增长10.8%,滨湖区10.7%,略高于全市平均。宜兴市、新吴区分别增长9.8%和9.6%,略低于全年目标进度。

二、利用外资情况

1-6月,我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20.02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1.62%,同比增幅高于苏南地区平均增幅19.7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72个百分点;新增协议注册外资25.96亿美元,同比增长50.11%;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177个,其中新设项目122个,同比增加20个。

一是制造业利用外资稳中向好。1-6月,全市完成制造业到位外资占全市比重达62.64%,较上月比重提升了10.17个百分点,其中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七大先进制造业领域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1.69亿美元,占制造业比重达93.19%,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同比增幅均超30%以上。

二是重大外资项目提质增效。1-6月,全市新批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2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累计完成协议注册外资同比增长61.97%,完成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29.05%,新批重大项目平均投资规模同比增长99.17%,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个,超3亿美元项目5个,同比增加4个。帝特律电动车、耐特菲姆都市农业、宏银融资租赁等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以及服务业重大外资项目纷纷落户我市。

三是离岸金融中心投资大幅增长。1-6月,来自离岸金融中心的实际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完成到位外资同比增长133.87%,占全市比重15.67%,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了8.19个百分点,大力支撑了我市当前的实际投资总量。主要源于来自投资性公司投资的索尼电子、适度温控、普睿司曼等一批去年新批的重大外资项目资金到帐。

三、对外贸易情况

1-6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4%。其中,出口增长12.5%;进口增长22.7%。6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增长20.6%。其中,出口增长16.7%;进口增长26.9%。以人民币计价,1-6月,全市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长23.1%。其中,出口增长19.0%;进口增长29.4%。

总的来说,上半年我市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同时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际市场需求缓慢复苏、大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我市外贸延续稳中向好走势,进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结构继续优化,积极变化增多。

一是进出口增幅持续好于全国、全省。1-6月,全市进出口、出口、进口累计增幅分别高于全国3.4个、4.0个和3.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6个、1.0个和5.0个百分点;进出口增幅位居全省第六位,低于徐州、泰州、南京、淮安和盐城,在苏南5市中列第二位。进出口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占全省比重达到13.7%,较去年同期增加0.7个百分点。

二是七大板块出口按人民币计均完成5%增长目标,重点板块对全市贡献有所提升。从一达通数据还原后的各板块完成情况表来分析,七大板块进出口、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出口按人民币计均超过8%,实现市政府下达5%的增长目标。其中,惠山区、新吴区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26.3%和17.7%,其他板块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从进出口规模看,新吴区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50.7%,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5个百分点。宜兴市受进口铜、化工产品需求下降影响等原因,进口下跌,同比下降5.2%。

三是加工贸易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般贸易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3%,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50.8%,其中出口增长9.5%,占我市外贸出口比重的53.3%,进口增长14.3%,占我市外贸进口比重的46.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2.6%,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42.2%,较去年同期回升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9.1%,占我市外贸出口比重的42.0%,进口同比增长28.0%,占我市外贸进口比重的42.5%。

四是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平稳,一带一路进出口占比提升。上半年,对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出口市场分别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1%、4.9%和9.1%;对“一带一路”出口同比增长16.4%,增幅高于全市平均3.9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比重的27.3%,较上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对俄罗斯、东盟、大洋洲和非洲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52.9%、18.7%、63.9%和26.3%。同期,自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分别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4.2%、27.3%、35.3%5 20.9%。自“一带一路”进口同比增长44.4%,占全市进口比重的18.6%,较上年同期增长2.8个百分点。自大洋洲和非洲分别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5%和-19.9%。

五是外资企业进出口对全市外贸拉动作用明显,增速高于民营企业。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21.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65.0%,较去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2.3%,占出口总值的57.5%;进口增长31.6%。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1%,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8.8%。其中,出口增长14.4%;进口增长1.2%。

六是IT等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光伏出口降幅较深。上半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1.0%,占全市出口比重的63.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5%,占全市出口比重的38.4%。我市重点监测的九大产业中,IT产业、船舶、化工等增幅较高,其中IT产业以电子产品零配件为主要商品,受全球经济向好与市场应用领域需求加大的双重影响,电子产品价格上涨,上半年累计出口同比增长14.8%;船舶增长主要来源于去年延期交付的存量以及二季度扬子江船厂新上两艘LNG船的拉动,拉高船舶出口,累计出口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3%;化工产业中阿斯利康制药累计出口3.4亿美元,同比增长714.5%。光伏产业由于欧美贸易壁垒加剧、企业融资困难、国内“630”抢装潮等原因,出口降幅最深,上半年累计出口同比下降40.0%。

七是主要进口商品进口增长,大宗原辅材料价增量跌。上半年,我市重点监测的进口商品中,进口金额位列前五位的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铁矿砂及其精矿、医药品、对二甲苯、苯乙烯进口分别同比分别增长38.5%、11.6%、10.7%、11.3%和15.6%。铁矿砂及其精矿、对二甲苯、苯乙烯等大宗原辅材料价增量跌,价格同比分别增长45.3%、25.9%和11.5%,数量同比分别下降23.2%、8.0%和0.3%。

四、“走出去”情况

1-6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3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5.9%,居全省第三,同比下降36.7%,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较全省降幅浅4个百分点,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境外投资项目7个。从项目类型看,上半年,全市共备案研发类项目6个,营销类项目8个,生产加工类项目17个。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方面,上半年,全市共完成外经合同额2823万美元,外经营业额2859万美元,共新派人数36人,期末在外劳务985人。

一是“一带一路”占比上升。上半年,全市共备案“一带一路”对外投资项目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7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23.1%,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6.1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柬埔寨、新加坡、越南、泰国、阿联酋等国家。

二是赴美投资占据主导。上半年,全市共备案赴美国投资项目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2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5.4%和30.3%,投资额同比增长46.9%,投资主要流向医疗行业。

三是研发类投资不断增长。上半年,全市共备案研发类项目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5.4和31.3%,投资额同比增长89.3%。

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企业融资难,虽然国家设立了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基金以及亚投行,重点支持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但我市境外投资以民营企业为主,很难享受到这些国家层面政策平台的支持。二是备案要求高,受去年底国家四部委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真实性审查要求的影响,我市部分对外投资项目不符合备案条件。三是外汇管制从严,合规企业“走出去”项目用汇申报材料要求较高,审批难度加大,企业实际汇出资金也遇到困难。

五、服务外包情况

1-6月,全市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同比增长12%;执行金额同比增长6.6%;离岸外包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5.2%;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同比增长16.1%。服务外包业务相比去年同期,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信息技术外包为主要业务类型,高端业务增幅较高。截止目前,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金额占比分别为68 %、1.7%和30.3%。其中,信息技术外包仍占主导地位。高端的KPO业务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5%以上。

离岸外包市场分布日趋合理。对美国、欧盟、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离岸执行额占比较大,其中美国仍是我市最大的外包业务市场。截止目前,我市承接美国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强劲,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23%;承接香港、欧盟、台湾离岸执行额占比分别达到14%、13%、13%。

服务外包规模稳步扩大。截止目前,我市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4家,新增从业人员2040人,我市共有1662家企业在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和统计系统中注册登记,从业人员达到18.7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占从业人员总数70%以上。

六、开发区建设情况

1-6月,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到位外资同比增长20.4%,占全市比重75.2%;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9.1%,出口同比增长15.1%。全市6家国家级开发区到位外资同比增长5.2%。同期,全市列入统计的23家特色产业园(PARK园区)实现业务总收入2849.49亿元,同比增长17.52%,其中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比达84.7%;实现税收总额96.84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主导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86.7%。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