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1-4月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及简要分析

时间:2017-05-31 15:33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21
发文日期
2017-05-31
公开日期
2017-05-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4月,全市消费市场、利用外资、对外贸易、服务外包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消费品市场 1-4月,全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0%,增速较一季度加快了2.1个百分点。从22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看,22个大类商品中,13个类别实现正增长,增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4月份商务运行情况简要分析

   

1-4月,全市消费市场、利用外资、对外贸易、服务外包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消费品市场

1-4月,全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0%,增速较一季度加快了2.1个百分点。从22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看,22个大类商品中,13个类别实现正增长,增长面59.1%,较一季度提高了13.6个百分点。主要商品中,增速超过10%的有饮料类、中西药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而体育娱乐用品类、棉麻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等则下降超过10%。汽车类等前十大类商品累计零售额318亿元,同比增长4.8%。

二、利用外资情况

1-4月,全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3.37%,同比增幅高于苏南地区平均增幅12.8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2.18个百分点;协议注册外资12.64亿美元,同比增长31.88%;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98个,其中新设项目71个,同比增加16个。

一是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略有提升。1-4月,全市完成制造业到位外资占全市比重54.09%,较上个月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医药、机械和电气器材行业,占全市比重较上个月分别提高了1.84、1.7和0.15个百分点。

二是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成效显著。1-4月,全市新批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1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累计完成协议注册外资10.24亿美元,同比增长41.91%。新批重大项目平均投资规模2.22亿美元,同比增长90.95%,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

三是香港的投资份额逐步提升。1-4月,来自香港的实际投资保持逐月增长态势,完成到位外资6.3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较上个月增幅提升了6.58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61.39%,较上个月比重提升了1.79个百分点。

三、对外贸易情况

1-4月,全市累计进出口241.29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6.4%。其中,出口增长12.0%;进口增长23.4%。我市累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以人民币计价,1-4月,全市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长23.2%。其中,出口增长18.6%;进口增长30.5%。我市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3.9%。

一是全市多数板块均实现进出口正增长,惠山新吴增幅高于全市。4月当月,全市进出口同比增长12.8%,环比下降6.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4.3%,环比下降1.2%;进口同比增长10.5%,环比下降12.6%。1-4月,全市六大板块进出口同比出现增长。其中,惠山区和新吴区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累计进出口增幅分别为29.6%和23.4%;惠山区和新吴区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分别为31.1%和18.3%;锡山区和新吴区进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分别为31.4%和29.4%。当月,惠山区和新吴区出口分别增长28.9%和19.3%;滨湖区和新吴区进口增幅分别达到27.8%和25.7%。

二是IT等产业出口增长较快,光伏出口出现较大降幅。1-4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0.8%,占全市出口的64.9%。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9%,占全市出口比重39.5%。全市重点监测的九大产业中,IT、钢铁、化工和船舶出口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6.1%、19.0%、42.3%和51.1%。IT行业出口企业希捷、捷普和海太累计出口分别同比分别增长47.4%、65.4%和50.0%。中彩、联合铁钢和科玛金属累计分别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62.0%、165.6%和46.1%。阿斯利康制药累计出口同比增长764.8%。扬子江船业集团出口同比增长55.4%,当月出口容积大于2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船2艘,出口金额1.35亿美元。全市光伏出口同比下降44.0%。昱辉、尚德和海润分别出口同比分别下降48.4%、53.4%和86.1%。

三是主要进口商品进口增长,主要化工产品进口增长。1-4月,我市重点监测的进口商品中,进口金额位列前三位的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铁矿砂及其精矿和对二甲苯进口分别同比分别增长35.6%、21.2%和8.6%。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价齐增,价格同比增长80.5%,数量同比增长9.9%。乙二醇进口量价齐增,数量同比增长39.4%,价格同比增长17.9%。对二甲苯、苯乙烯进口价增量跌,价格同比分别增长15.0%和31.4%,数量同比分别下降5.6%和1.9%。

四是对美欧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进口增长。1-4月,在全市三大主要传统出口市场中,对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3%、3.5%和9.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15.5%。全市对俄罗斯、东盟、大洋洲和非洲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5.8%、20.3%、52.1%和39.9%。同期,全市自主要进口市场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分别进口同比分别增长33.5%、17.3%、16.1%和28.3%。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同比增长44.6%。自大洋洲和非洲分别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1.1%和11.5%。

五是外资企业出口增速高于民营企业。1-4月,全市外资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1.2%,占全市进出口的65.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6%;进口同比增长33.6%。同期,全市出口前20位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同比增长41.1%,占全市出口比重24.9%。其中,希捷、捷普等16家企业出口保持正增长。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0.26亿美元,同比下降46.6%。

1-4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9.1%,占全市进出口的27.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3.8%,占全市出口的33.3%;进口同比下降0.8%。同期,全市出口前20位的民营企业累计出口同比增长31.1%,占全市比重9.5%,其中天晨船舶等13家企业实现了正增长。

六是加工贸易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4月,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1%,占全市进出口比重49.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8.8%;进口同比增长14.9%。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2.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占全市进出口比重42.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8.6%,进口同比增长29.4%。

四、“走出去”情况

1-4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1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下降64.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从项目类型看,1-4月,全市共备案研发类项目1个,营销类项目4个,生产加工类项目8个。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方面,1-4月,全市共新派人数19人,期末在外劳务978人。

五、服务外包情况

1-4月,全市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同比增长13.7%;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同比增长10.6%。

一是信息技术外包为主要业务类型,高端业务增幅较高。1-4月,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金额占比分别为74.7%、0.6%和24.7%。其中,ITO业务中软件研发、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等服务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34%、54%,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BPO和KPO业务同比出现下滑。

二是离岸外包市场分布日趋合理对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国家业务增长强劲,美国仍是我市最大的外包业务市场。1-4月,我市承接美国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强劲,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24.9%;承接新加坡、英国离岸执行额同比快速增长,占比分别提高到7.0%、6.0%。

三是服务外包规模稳步扩大。1-4月,我市新增服务外包企业7家,新增从业人员984人。截至2017年3月底,我市共有1655家企业在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和统计系统中注册登记,从业人员达到18.5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占从业人员总数70%以上。

六、开发区建设情况

1-4月,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低2.7%;到位外资同比增长72.2%,占全市比重83.9%;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9.6%,出口同比增长14.6%。全市6家国家级开发区到位外资同比增长82.3%。同期,全市列入统计的23家特色产业园(PARK园区)实现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13.8%,其中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比达85.33%;实现税收总额同比增长1.39%,其中主导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88.3%。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