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1-3月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及简要分析

时间:2017-04-28 15:32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19
发文日期
2017-04-28
公开日期
2017-04-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3月,全市利用外资、对外贸易、服务外包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消费市场增速放缓。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1-3月,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1.94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70亿元,同比增长2.9%。 一是增速...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3月份商务运行情况

   

1-3月,全市利用外资、对外贸易、服务外包保持增长,境外投资同比下降,消费市场增速放缓。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1-3月,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1.94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70亿元,同比增长2.9%。

一是增速明显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5个百分点。其中,限上零售额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3个百分点。

二是区域发展分化较为明显。全市二市五区七大板块消费品市场发展不平衡,差距较大,社零增速最高与最低之间相差3.2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零增速相差19.9个百分点。锡山区、滨湖区、江阴市增速排位靠前,梁溪区、惠山区好于全市平均,宜兴市、新吴区排名靠后。

三是批零业、住宿餐饮业增长下滑。我市批零业零售额776.81亿元,同比增长8.8%,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住餐业零售额65.13亿元,同比增长9.4%,比上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限上住餐业19.56亿元,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四是限上批零企业商品分类销售增长面达五成。20大类商品中有10类商品零售额为正增长,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出现近几年难得的销售旺季,同比增长分别为9.3%和3.5%,比上年同期上涨23个和2个百分点。因国内成品油的接连提价、及购置税减半带来的私家车热卖,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16.8%,为2015年以来的高位增长点。粮油、食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均有所下降。

二、利用外资情况

1-3月,全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9.77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2.28%,同比增幅高于苏南平均15.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9.44个百分点;协议注册外资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33%;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65个,其中新设项目48个,同比增加4个。

一是服务业利用外资有所上升。1-3月,全市完成服务业到位外资同比增长229.6%,占全市比重48.11%,主要来源于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软件业,分别完成到位外资3.2亿美元、3645万美元和1420万美元,同比增长2079.86%、59.03%和4633.33%。

二是重大外资大项目落户加快。1-3月,全市新批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个,累计完成协议注册外资同比增长3.44%。新批重大项目平均投资规模9832万美元,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

三是离岸金融中心投资稳定增长。1-3月,来自离岸金融中心的实际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完成到位外资同比增长98.54%,占全市比重26.07%,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了12.64个百分点。

三、对外贸易情况

1-3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7%。以人民币计价,1-3月,全市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长24.6%。其中,出口增长17.9%;进口增长35.5%。

一是增幅好于全国及省内其他重点城市。1-3月,全市进出口、出口、进口累计增幅分别高于全国2.7个、3.0个和4.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5个、1.7个和8.8个百分点;进出口增幅位居全省第四位,低于徐州、泰州和南京,领先苏州、常州和南通等主要外贸城市,进出口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占全省比重达到14.0%,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百分点。

二是重点板块对全市贡献有所提升。除宜兴外,全市六大板块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新吴区、惠山区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23.8%和30.5%,其他板块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从进出口看,新吴区占全市比重52.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5个百分点。宜兴市受光伏出口下行及进口铜、化工产品需求下降等影响,出口、进口双双下跌,同比分别下降6.6%和15.1%。

三是加工贸易进出口双提升,占比略有回升。1-3月,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元,增长7.9%,占我市外贸出口51.8%,进口增长23.4%,占我市外贸进口46.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42.1%,占我市外贸进出口42.1%,较去年同期回升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7.0%,占我市外贸出口42.0%,进口同比增长30.0%,占我市外贸进口42.2%。

四是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平稳,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长。1-3月,我市对美国累计出口同比增长6.6%,占全市出口15.0%,进口同比增长33.7%;对日本累计出口同比增长7.5%,进口同比增长13.9%。对韩国进出口高位增长,累计出口同比增长21.2%,进口同比增长30.2%;对欧盟出口微降,进口较快增长,累计出口同比下降2.2%,进口同比增长38.7%。对“一带一路”出口同比增长14.7%,占全市出口26.8%,进口同比增长52.7%,占全市进口19.0%。

五是外资企业进出口对全市外贸拉动作用明显。1-3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20.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我市外贸进出口65.2%,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9.1%,占出口总值的57.2%;进口增长36.1%。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4%,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7.5%。其中,出口增长13.5%;进口增长9.9%。

六是全市九大产业出口“七升二降”。除光伏、电线电缆外,七类增长的产业中,有六类增幅超全市平均,IT、船舶、摩托车电动车增幅较高,纺织服装实现低速增长。光伏产业由于贸易壁垒加剧、企业融资困难、国内市场政策利好使得国内市场比重加大等原因,出口降幅达46.3%。

七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进口增长。除电解铜的价格有所下跌外,铁矿砂、二甲苯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尽管一季度大宗商品进口量减少,但进口值依然上扬。此外,大量进口先进设备也是我市一季度进口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仅SK海力士公司就进口设备超过20亿元。

四、“走出去”情况

1-3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1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下降69.6%。从项目类型看,1-3月,全市共备案研发类项目1个,营销类项目2个,生产加工类项目6个。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方面,全市1-3月共完成外经合同额2786万美元,外经营业额2831万美元,共新派人数19人,期末在外劳务978人。

五、服务外包情况

1-3月,全市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同比增长6.5%;执行金额同比增长15.8%;离岸外包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5.2%;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同比增长18.4%。信息技术外包为主要业务类型,高端业务增幅较高,1-3月,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金额占比分别为80.3%、0.8%和18.9%。其中,ITO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8%,高于总业务额的增长率,BPO和KPO业务同比出现下滑。1-3月,我市承接美国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强劲,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27.6%;承接香港和日本离岸执行额同比回落,占比分别下降至9%、5.84%。

六、开发区建设情况

1-3月,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到位外资同比增长78.3%,占全市比重82.8%;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1.1%,出口同比增长13.5%。全市6家国家级开发区到位外资同比增长91%。同期,全市列入统计的23家特色产业园(PARK园区)实现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18.5%,其中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比达79.9%;实现税收总额同比增长8.5%,其中主导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86.7%。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