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商务工作总结

时间:2017-03-24 15:48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14
发文日期
2017-03-24
公开日期
2017-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千方百计稳定主要商务指标的增长,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加快流通现代化发展,切实提升载体功能作用,商务工作负重...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千方百计稳定主要商务指标的增长,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加快流通现代化发展,切实提升载体功能作用,商务工作负重奋进、克难攻坚,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19.56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去年0.4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8.69亿元,同比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列全省第3位,仅次于南京和苏州。

——外贸进出口实现稳中向好。全市累计进出口46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2832.26亿元,同比增长8.1%;进口1777.73亿元,同比增长9.1%。以美元计价,全市累计进出口698.05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2%。其中,出口429.1亿美元,增长1.6%;进口268.95亿美元,增长2.5%。全市进出口增幅高出全国8.8个百分点,高出全省8.6个百分点,高出苏南平均9.2个百分点。进出口占全省比重为13.7%,比20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二,进出口增幅在全省的位次从第11位上升到第3位。

——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提升。全市累计完成到位注册外资34.1亿美元,同比增长6.29%,总量列全省第三位,同比增幅高于苏南地区平均增幅8.6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18个百分点;新批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45个,超过年初既定目标5个,项目平均规模达8021万美元,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9980万美元以上)项目22个。

——对外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142个,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境外投资项目42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0.9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位居全省第三。

——服务外包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市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122亿美元,执行金额102.9亿美元,离岸外包合同金额80.9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金额65亿美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围绕稳增长,全力确保指标完成。一是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产业招商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关于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和《加快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增强开放发展意识,加快发展步伐。开展赴日韩大型招商活动,大力推动在手洽谈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扩大了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的海外影响力;举办第七届中国服务外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竞赛规模化、国际化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积极拓展项目信息,市招商局全年为基层推荐有效项目信息源133条,成功签约落户26个,注册资本4.8亿美元。加强规划引领,制定了《无锡市“十三五”开放型经济规划》、《无锡市商贸流通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含商业网点、商品市场、农贸市场、地铁商业等子规划)和《无锡市“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意见》,更加科学地指导今后的商务发展。二是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局成立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重点工作推进考核办法》,确立外贸指标考核一票否决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月通报、季点评、半年预考核、年度总考核”的考核机制,不定期到各板块现场督查外贸外资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资金扶持办法》,安排7000万元外贸专项引导资金,按季度予以兑现;精选出占全市进出口约45%的80家重点联系进出口企业,建立挂钩联系服务机制;探索建立以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基础的政、银、保三方联动机制,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积极吸引中建材、上海辉华供应链等一批重点招商引贸项目,累计新引进外贸企业931家,增加出口6.48亿美元。三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无锡市获评国家物流标准化第三批试点城市和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城市;获评江苏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跨境电商9610模式首单成功通关;肉类进口指定口岸通过省级验收并做好接受国家级验收准备,无锡航空口岸获批开展口岸签证;江阴保税物流中心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梁溪区获批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列入中韩自贸协定(FTA)指定合作园区。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在全省考核的名次大部分实现提升,特色产业园整体水平列全省第一。组织我市外经贸、商贸、服务外包等企业申报部、省商务领域扶持资金,共争取部、省商务扶持资金49659万元,支持各类项目2703个,较2015年分别增长53%、30%;资金总额全省占比达到18%,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多项资金占比全省第一。

  1. 、围绕去产能,积极拓展市场空间。一是充分利用境内外展会资源。先后组织企业参加第119届、120届广交会、第26届华交会、第5届昆山进口展、第20届大阪展、俄罗斯捷克市场开拓活动等境内外重点展会和活动,累计组织了近700家外贸企业1500个展位4000人参展,进一步推动无锡企业深入国际市场腹地,把握市场需求,努力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二是发挥“走出去”贸易促进作用。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工程承包和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数据库。举办西港特区“百家企业入园”庆典活动,进一步提升西港特区的影响力。开展以“用好信保政策、共闯国际市场”为主题的支持“走出去”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走进无锡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白俄罗斯投资推介会等活动。三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成功举办无锡第二届跨境电商节,开幕式成为“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内容之一。组织了第一届无锡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参赛人员达450人。做好重点项目推进,无锡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长三角跨电产业园入围首批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试点名单,“云蝠服饰”入围首批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试点名单。梁溪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入驻企业已达18家,无锡邮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达71家。

3、围绕降成本,努力提升服务效率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认真编制、完善、动态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取消“设立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审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将总投1亿美元以内的鼓励类、允许类外资项目和总投3000万美元以内的限制类外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区商务局。将“商品交易市场设立的论证(听证)”由前置变更为后置。二是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外资企业年检全面梳理企业基本信息,主动与工商部门对接,解决好外商投资管理由审批制转向备案制的工作衔接,做好事中事后管理基础工作;会同政务办、工商局协商解决审批管理信息共享制度,积极与政务办衔接接入了审批登记信息推送平台,定期整理外资企业社会信用代码更新数据并录入外资审批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大力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和支持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世贸通”发展,获得省厅资金支持290万元,签约进出口合同金额3亿美元。强力推动全国供应链龙头“一达通”落地,已服务外贸企业936家,推动出口9186万美元,成为无锡第二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试点企业。上线运行“全市外贸运行监测网络平台”,按月监测外贸企业进出口在手订单、进出口趋势、政策诉求等运行情况。四是提升口岸功能。积极开拓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先后引进韩国首尔航空等14家境外航空公司,开通襄阳、清州等包机航线,加密了香港、台北航线,累计开通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达32条。累计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63项改革创新事项。江阴港口岸与无锡海关监管区及监管场所已经全部纳入长江经济带一体化通关范畴,实现“多关如一关”的改革目标。积极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申报工作。

4、围绕补短板,培育商贸流通新动能。一是拓宽消费供给渠道。组织开展全国(无锡)“消费促进月”和 2016无锡金秋购物节,在全市范围营造活跃的消费氛围。支持大东方百货等商业企业开展在线信息发布、商品展示和网络零售业务。鼓励荟聚等大型购物中心丰富消费体验,扩大品质消费、服务消费,百联奥特莱斯等新型业态增速在10%以上。推动朝阳集团、天鹏集团等商品市场实现由商品批发向全供应链管理服务的转变。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民生服务环境,举办家政服务、家电维修技能大赛,组织无锡市“创新冷菜”大赛,开展“真正无锡味”—无锡乡村美食寻访活动。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7家,较好地完成了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满意度较高。大力推进农产品市场转型升级,“无锡天鹏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被江苏省认定为转型升级示范市场,金桥副食品城、宜兴陶都城被列入省50强亿元重点市场。打造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商业街。大力推进老字号品牌振兴工程,王兴记、玉祁酒业等27家老字号企业布局全市。二是增强流通供给动能。积极培育电商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加大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的扶持。支持消费品互联网平台等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5000家内贸商家通过各类OtoO电商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互动消费。以城市社区生活服务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服务业态不断拓展,水蜜桃、茶叶等本地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蓬勃发展。开展鲜活农产品社区直供示范工程建设,在大型社区和新建小区开设鲜活农产品直供店和智能提货柜。三是降低物流供给成本。以物流标准化国家试点为重要契机,在快消品、农副产品、药品、电商等领域,开展标准托盘应用推广及循环共用,打造绿色供应链。完善城市共同配送体系,整合华商物流、金南物流等资源,优化物流组织配送方式、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苏宁云商等商贸企业推广智能柜应用,增强城市末端配送的服务功能。打造苏南快递产业园智慧物流基地,构建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末端物流配送体系。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行平稳,完成了与中央平台、省平台的数据互通功能,全年上传商务部肉菜追溯数据位于全国首批十个试点城市前列。

5、围绕强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强化示范带动。局党组建立健全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组协调督查”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落实“两个责任”和改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班子成员、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向班子成员、处室、部门层层传导延伸,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体系。二是突出警示教育,注重思想引导。举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局退休老同志马瑞琴到我局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赴永丰园开展2016年度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学恩来精神,做合格党员”活动,深化党员对党章规定的认识,强化廉政勤政、为民服务意识。订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收录《学习教育方案》、《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学习材料,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每逢节假日向党员干部推送廉政短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施忠案件发生以后,第一时间分层次召开党组会、中层干部会议、全体人员会议,通报情况并进行廉政谈话;通过案件侦查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商务领域产业扶持资金项目审核管理的办法(试行)》,强化了对专项财务资金的管理。出台了《无锡市商务局机关科级干部任职前组织人事部门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和纪检监察部门回复意见的办法》,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修订汇编了《无锡市商务局内部管理制度选编》口袋书,进一步规范了来往接待管理、请假、会议、办公用品、合同签订、出国等方面管理。出台《中共无锡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在服务企业中执行“三不”纪律的通知》,明确要求商务局全体人员不得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财物和任何形式的款待。四是突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建立了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廉洁从政制度的基础工作;细化落实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商务局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对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开展了购物卡、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个板块、开发园区和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体机关干部和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同志的辛勤努力,对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二、存在问题

1、外贸稳增长仍面临突出困难和问题。虽然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增幅在全省的排位上升到了第三位,但这种格局和地位是脆弱的,外贸稳增长面临巨大的压力。部分重点产业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钢铁、纺织服装、电线电缆等重点产业出口量增价跌,船舶行业出口同比深跌,直接拖累了全市出口。外资对外贸进出口带动作用减弱,外资企业进出口占全市比重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近三年的重大外资项目中,只有7个新设项目产生了进出口。新引进的外贸企业产生的外贸增量还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

2、利用外资存在板块发展失衡、后劲不足问题等突出问题。虽然顺利完成了全年任务,但年年难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有的板块所辖国家级开发区未能发挥主阵地作用,有的因区划和人事调整,外资项目的推动成效明显不足,到位外资大幅下降,完成进度还不到40%。此外,还存在协议注册外资同比下降较大、开发区支撑作用减弱、绿地投资占比下降、重大外资项目招引难到帐难等突出问题。

3、社零增速仍不容乐观。一方面有效供给不足,消费外流严重,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能满足居民消费快速升级的需求,市场消费环境不完善导致消费潜力尚未得到有效激发。另一方面,在电商销售占社零的比重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市的电商龙头企业当当网和买卖宝下降了18%以上。移动消费发展迅猛,据统计全国约2万亿规模,30%以上的增速,但目前无锡还没有一家纳入统计。

4、口岸建设面临较多制约。我市航空口岸带动经济发展的能力还没有释放,机场、空港产业园、综保区各自为政,尚未形成工作合力。航空口岸运力资源不足及吸货能力不强,日益增长的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等业务与联检单位人员不足的矛盾日渐显现。因固液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建设用地问题以及相关机场建设项目报批问题,国际卫生机场创建工作推进延迟。国际邮件互换局设立申报困难较大,对上争取进展不快。

5、在党建工作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够开阔、创新的办法和举措不多。在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抓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在加强机关党委工作力量方面还有欠缺。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时紧时松,谈心谈话活动不经常、不深入,领导干部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定期上好党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发展新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流通现代化和经济国际化战略,全面做好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促进全市内贸流通和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商务经济指标:

1、实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3422亿元,同比增长10%。

2、完成到位外资35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到位外资21亿美元。新增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45个。

3、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4、境外投资完成中方协议投资额21亿美元。

5、服务外包完成业务合同总额150亿美元、执行金额125亿美元,离岸外包接包合同金额100亿美元、离岸外包接包执行金额85亿美元。

(一)聚焦推动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一是加强投资促进。根据《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尽快研究提出我市鼓励利用外资的措施意见。二是加强项目招引。加快引进引领型、补链型重大项目。坚持每月召开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协调会,办好“无锡旅情30周年”中日经贸旅游活动及赴欧洲等地的重点经贸招商活动。三是优化招商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引导各板块不断壮大专业化招商力量,并结合实际制订实施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四是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各板块“一把手”挂帅、主动招商,形成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机制。

(二)聚焦实现提质增量,努力提升外贸发展优势

一是进一步优化政策。突出“优进优出”,加大支持品牌国际化力度,支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发展,支持境外市场拓展,搭建融资增信平台。二是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探索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力争有所突破。三是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深入推进滨湖区省级服务贸易(文化创意)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三)聚焦促消费扩流通,着力培育现代流通新体系

一是大力促进消费。研究和推进商业促销的新模式和新平台。举办好2017年无锡市金秋购物节活动。建立物流标准化案例库和优秀成果推广平台。二是推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无锡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设,启动市区南、北大型公益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支持太湖新城推进睦邻中心建设。三是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加快生活服务业规范发展,对市区农贸市场进行精准改造,推进鲜活农产品直供社区建设。四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更多文化旅游、网上订餐、生鲜农产品销售、社区电商等区域性电商平台。挖掘“互联网+商贸”新亮点、新业态、新模式。

(四)聚焦提升载体功能,打造开放开发大平台

一是大力提升开发区支撑作用。研究出台我市特色产业园发展意见,推进中外合作产业园发展。积极对上争取,推动惠山开发区等升格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理顺无锡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二是大力提升口岸功能。大力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加快推进航空经济发展,大力发展航空货运,提升口岸服务功能,重点做好国际邮件互换局申请设立的对上争取工作。三是提升企业“走出去”质量和水平。支持有实体投资或为实体服务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健全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对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保险服务。支持西港特区建设,推动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投资环境。是探索服务外包创新发展。大力开展“龙头企业招引、示范企业培育、专业人才引育、全球市场开拓、特色载体提升、创新创业促进”六大行动,打造服务外包竞争新优势。

(五)聚焦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机关建设新标准

一是巩固专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理论武装不动摇,做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日常教育、日常监督机制化,切实将“一岗双责”压实到每个党员干部的肩头。针对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制定更加严格的审核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建水平。认真落实市委从严干部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四是聚焦中心任务,加强制度落实。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加强“三公消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商务重点工作的完成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的落实。

同志们,做好2017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两聚一高”,进一步提振信心、创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商务工作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