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10: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6,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呼应商务领域企业呼声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30条。回顾全年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按照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的总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即服务企业又涉及民生的实际工作情况,形成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各职能处室纲举目张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切实将政务公开纳入局全年工作重点,并细化任务至各业务处室及具体工作人员。

  二是建立并完善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过去几年逐步探索、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相关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了不断的健全和完善。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传导到各项业务工作的神经末梢。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和自学,拓展微博、微信等公开载体,切实提高公开实效,让所涉企业和广大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三是扎实推进一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全年,我们紧紧围绕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狠抓市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围绕全年重点工作推进,着力在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重大决策公开、市场监管公开以及做好政策解读等方面取得的扎实成效。

  在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方面,年初公开商务局全年重点工作,每月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商务工作运行分析以及农贸市场等专题工作简报,结合具体政策落实节点,对商务发展资金申报、重大展会申请、农贸市场建设、进出口配额申请,以及商务领域的各类公共平台、中高端人才、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等方面,通过公示公告等多种方式进行及时公开,做到政策执行全程公开。

  在重大决策公开方面,围绕开放型经济、商贸流通十三五规划编制,坚持开门规划,积极听取专家、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对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农贸市场建设规划等重点专项,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企业和广大群众意见建议。

  在市场监管公开方面,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实现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为基础,积极推进商务流通领域诚信试点工作,聚焦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加油站审批、成品油打非治违、拍卖典当风险排查、黄标车报废、二手车交易、再生资源回收、商业预付卡监管、早餐网点分布等群众关切度较高的工作领域,加强公示公告或新闻信息发布,扩大相关数据信息发布广度和频度,提高工作透明度。

  在政策解读方面,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交办重点工作,加大对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外资促进、企业走出去等中央、省市重大政策的解读宣讲力度,在门户网站公布相关政策基础上,组织各类外贸扶持、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等政策宣讲会二十次以上,开展百家重点外资企业走访活动,针对产业强市等相关政策实施上门辅导。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案件,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及法制部门的建议,努力妥善解决矛盾纠纷,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部门预决算、人事信息、统计数据的发布公示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力度,加大门户网站、微博平台的维护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