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1-月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及简要分析

时间:2017-02-22 15:21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7-00011
发文日期
2017-02-22
公开日期
2017-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月,全市对外贸易迎来“开门红”,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保持增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利用外资情况 1月,全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3.28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4位,同比下降44.99%;协议注册外资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71%;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26...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份商务运行情况

  

1月,全市对外贸易迎来“开门红”,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保持增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同比下降。

一、利用外资情况

1月,全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3.28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4位,同比下降44.99%;协议注册外资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71%;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26个,其中新设项目19个,同比增加6个。

一是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提升。1月,全市完成制造业到位外资2.89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40.49%,但占全市比重高达88.13%,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了6.67个百分点。主要源于机械和电子通讯业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较高,较去年同期比重分别提升了15.64个百分点和40.92个百分点。

二是重大外资项目招引初显成效。1月,全市新批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4个,同比增加3个;累计协议注册外资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47.83%;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01.05%;项目平均规模为7277万美元,同比增长11.96%,其中引进了我市首个投资总额超亿美元的农业类重大外资项目,为全市招引重大外资农业项目实现了零突破。

三是来自离岸金融中心的投资大幅增长。1月,来自离岸金融中心的实际投资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完成到位外资占全市比重高达62.77%,大力支撑了我市本月实际投资总量。

二、对外贸易情况

1月,全市累计进出口60.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出口增长11.7%,环比下降13.1%;进口增长14.3%,环比下降17.3%。以人民币计价,1月,全市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长21.0%。其中,出口增长20.1%;进口增长22.7%。累计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总额的13.5%。

一是多数板块实现进出口正增长,惠山滨湖新吴增幅高于全市。1月,全市六大板块进出口同比出现增长。其中,惠山区、滨湖区和新吴区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分别为38.6%、13.5%和15.2%;惠山区和新吴区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分别为46.3%和15.6%,江阴市、滨湖区和新吴区进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分别为20.2%、22.1%和14.8%。

二是机械装备等产业出口增长较快,光伏出口出现较大降幅。1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4%,占全市出口的63.3%。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0.9%,占全市出口比重36.7%。全市重点监测的九大产业中,机械装备、钢铁、化工和船舶出口增长较快,同比为18.9%、13.8%、43.5%和87.0%。

三是主要进口商品进口增长。1月,我市重点监测的进口商品中,进口金额位列前三位的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铁矿砂及其精矿和对二甲苯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1.0%、78.5%和28.5%。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跌价增,价格同比增长88.2%,数量同比下降5.2%。对二甲苯进口量价齐增,数量和价格同比分别增长6.6%和20.6%。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同比下降23.1%。

四是对美国日本出口增长,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1月,在全市三大主要传统出口市场中,对美国和日本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4%和11.4%。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8.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19.0%。对俄罗斯、东盟、大洋洲和非洲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07.0%、21.5%、75.5%和98.6%。同期,全市自主要进口市场欧盟、美国和韩国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6.0%、14.2%和21.6%,自日本进口同比下降12.1%。自大洋洲和非洲进口同比分别增长46.5%和39.7%。

五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月,全市外资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1.1%,占全市进出口的62.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6.3%;进口同比增长17.9%。同期,全市出口前20位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同比增长36.3%,占全市出口比重23.4%。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同比下降62.1%。1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6.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全市进出口的31.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0.1%,占全市出口的36.7%;进口同比增长6.8%。同期,全市出口前20位的民营企业累计出口同比增长112.5%,占全市比重10.0%。

六是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均呈现增长。1月,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2.5%,占全市进出口比重52.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4%;进口同比增长15.0%。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4%,进口同比增长12.5%。

三、“走出去”情况

1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下降95.8%。从项目类型看,1月当月,全市共备案营销类项目2个,生产加工类项目2个。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方面,1月全市共新派人数3人,期末在外劳务1006人。

四、服务外包情况

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服务外包合同、离岸合同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均为负增长,执行金额在2016年存量基础上仍保持正增长。1月,全市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同比下降9.9%;执行金额同比增长23%;离岸外包合同金额同比下降16.7%;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同比增长16.2%。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占比分别为67.1%、3.6%和29.3%。1月,我市承接美国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19%;承接香港离岸执行较快上涨,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18%;承接日本离岸执行也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10%。

五、开发区建设情况

1月,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到位外资同比增长19.3%,占全市比重67.7%;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8.7%,出口同比增长18.2%。全市6家国家级开发区到位外资同比增长38.1%。同期,全市列入统计的25家特色产业园(PARK园区)实现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1%,其中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比达83.2%;实现税收总额同比增长9.9%,其中主导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86.7%。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