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商务局2月份工作回顾及3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7-02-28 10:16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40
发文日期
2017-02-28
公开日期
2017-0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分别召开全市落实《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建议板块座谈会及部门座谈会。起草《重大外资企业跟踪推进办法》。初步完成2016年外资工作目标考核奖励材料审核及方案拟定。 完成《我市利用外资方式案例汇编...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分别召开全市落实《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建议板块座谈会及部门座谈会。起草《重大外资企业跟踪推进办法》。初步完成2016年外资工作目标考核奖励材料审核及方案拟定。完成《我市利用外资方式案例汇编》的编写和印刷工作。启动2017年重大外资项目在谈、在批、在建信息报送工作。组织开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补贴资金申报工作。组织上报江苏省发展大会参会人员推荐工作。完成商务部外资企业降成本调研材料的组织撰写。

  二、抓好外贸稳定发展。根据各市(县)、区全年外贸出口完成情况,起草《关于拨付2016年12月外贸稳增长专项扶持资金的方案》和2016年板块外贸考核奖励方案。研究制定2017年外贸稳增长扶持政策。做好第27届华交会办证、住宿统计、布展等工作。做好第21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大阪)招展、通知缴费、参展人员上报等工作。根据 2017年省、市国际知名品牌换届评选方案指导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申报和初审工作。做好“无锡一达通”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按照《无锡市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操作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内容,与财政局、市金融办等单位协商,指导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尽快制定出台具体产品和协议,帮助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扩大进出口规模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做好2017年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分析通报工作及25家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业务统计工作。

  三、积极推进商贸消费工作。召开肉菜追溯体系示范创建和运行考核工作会议,出台2017年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运行管理考核办法,加强维护运行。对保理企业进行统计分析,上报省厅相关运行情况及建议。对美容美发企业备案进行调研,与协会商定备案管理相关事宜。牵头组织对2016年度完成改造提升的曹张和华庄农贸市场进行考核验收。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商品交易市场申报江苏省转型升级示范市场。与工商、财政等部门修改制定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协调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和畅农贸睦邻中心PPP项目进行社会资本招投标。召开物流标准化第一批试点企业工作部署会,做好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备案,完善实施方案,细化时间进度。启动无锡老字号宣传画册的编撰工作。做好省级商务发展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做好新设典当法人企业和分支机构以及拍卖企业、特许经营企业的材料准备和审核工作,做好拍卖企业的年审工作。协助梁溪区政府、食品科技园积极对接中国饭店协会争取2018年中国美食节事宜。与统计局联系衔接2017年社零统计工作。完成了商务部各监测系统的周、旬和月报的上报工作,做好商务预报的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召开全市成品油工作会议,布置成品油经营企业年检工作,进行成品油零售经营审批培训。会同行政服务窗口做好成品油行政许可事项的工作,完成加油站改造、变更、换证和规划确认事项10个。

  四、大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7年2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向省厅报送对外投资合作好经验、好做法相关材料。境外投资政策调整后企业项目咨询与横向部门及上级机关沟通协调等工作。向省厅报送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情况。组织企业报名参加中菲投资合作论坛。向省厅报送我市企业澳大利亚投资情况。完成2016境外投资年鉴。召开全市对外劳务和对外承包工程会议。赴红豆、金茂等重点企业调研。

  五、做好服务外包工作。做好服务外包专项资金审计反馈情况核查工作。完成莫斯科国际通信外包展招展。做好国家级、省级服务外包资金申报组织工作。认真完成服务外包2017年工作目标的编制工作。制定完成2016年服务外包考核奖励方案。

  六、努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完成江苏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扶持资金项目初审,目前该项目进入第三方审核阶段。组织开展2017年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项目的申报。向省厅行文申请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资金。组织召开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评审会。完成“关于发挥线上企业带动作用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力有关情况的报告”并报省商务厅。完成2016年太湖人才计划实施情况汇报并报市人才办。完成《无锡年鉴》电子商务部分的编写工作及市信电局要求的2017年智慧电商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公共海外仓建设情况座谈会。赴各区县调研跨境电子商务。做好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相关准备工作。做好第五批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创建工作。做好2017年全省商务系统电子商务条线会议准备工作。

  七、积极完善开发区功能。全面开展2016年度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工作并收尾,完成所有考核数据及分项考核的计算、复核,起草完成《关于2016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工作暨考核情况的通报》及开发区考核表彰情况上会说明,就考核初步结果向九部委征求意见。 跟踪商务部2015年度国家级经开区考核后续情况,对省商务厅省级经开区和省科技厅省级高新区的2015年度考核排名情况进行比较分析。配合省厅做好全省开发区条线工作会议会务准备工作并参加会议。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省市两级1月份月报、四季度季报统计数据统计。 完成2017年开发区外资、外贸等主要经济数据的指标分解工作。

  八、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7年1月份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来我市验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所的日程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订新的口岸联检单位考核办法(初稿),已递交市财政局研究,提出会商意见。会同电商处、财务处,与国检局工作对接,协调解决无锡机场航空口岸快件业务、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管理系统开发建设资金支持问题。做好全市口岸工作座谈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对各口岸单位完成2016年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情况进行考核,形成通报材料;二是根据各口岸单位的实际运营情况,拟定了2017年各口岸单位的目标任务书;三是撰写口岸工作座谈会上领导讲话送审稿。

  九、推进机关建设工作。根据市审计局对我局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有关问题,由财务处牵头针对审计整改意见逐条落实整改,2月份,基本完成了审计意见的整改工作,并将有关结果反馈给市审计局。根据2017年度部门预算批复结果,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各项经费。

  3月份,全局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起草我市落实《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的建议稿。完成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补贴资金申报。初步拟定我市外资企业监督检查制度,建立执法“双随机”数据库。启动建立外资企业数据交换工作机制。完成商务部服务业扩大开放书面调研材料撰写。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做好我市2016年外贸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兑现方案及测算工作,做好2017年全市进出口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工作。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继续做好121届广交会展位下发、第27届华交会出展以及第21届日本大阪展、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等境内外展会的招展工作。汇总各市(县)、区2017年省、市国际知名品牌换届评选申报材料和初审汇总表,对照评选标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将符合江苏省知名品牌资格条件的企业申请材料上报省厅。做好“无锡一达通”运营指导、信保资金风险池等有关工作。做好2017年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做好无锡市外贸运行监测网络平台企业有关表格上报统计工作。做好25家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业务统计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明确工作任务及要求,部署2017年市场秩序工作。继续做好诚信评级企业和保理企业调研工作,提出加强商务诚信评级和商业保理企业申报工作意见建议。调整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各市(县)区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牵头组织对2016年度完成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进行考核验收。组织审核市区转型升级示范市场的申报材料,并转报江苏省商务厅。向市政府报告2016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专项资金补贴兑付情况,2017年农贸市场改造任务开展情况。做好2016年度无锡市商贸流通业行业统计分析,并上报省商务厅。举办典型企业统计工作培训会议,做好季度和年度商贸流通业典型企业统计数据报送工作。做好典当企业年审工作。跟踪推进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筹划2017年生活服务业技能大赛和美食系列活动。按照职责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商贸流通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跟踪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情况。做好商务部各监测系统的上报工作,做好商务预报的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调研考察新监测企业,并做好增加准备。会同商务局驻窗口正式进行委托下放的审批工作。进行全市成品油经营企业年检工作。调研全市市场供应情况,对主要供应企业下达2017年市场供应责任书。对重点商贸企业进行调研。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7年3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筹备境外投资专题系列培训。完成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及审核工作。国家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及审核工作。筹备局领导意大利、西班牙出访活动。讨论境外投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警网络平台升级工作。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完成国家级、省级服务外包资金申报组织、审核上报工作。对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组织修改调整。完成服务外包月度统计工作。完成服务外包专项资金审计反馈情况核查工作。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出口退税环节,早日开通进口功能。做好2017年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项目申报的初审工作。完成2016年度无锡市电子商务中高端人才扶持资金的兑付工作。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就上海自贸区对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事宜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关注目录清理的后续工作,继续开展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完成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收尾工作。结合国家、省、市相关精神,同时结合对2016年考核实施过程的意见反馈,启动2017年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实施意见的修订。逐步开展开发区区域环评工作及知识产权园区建设验收工作。开展我市中外产业园建设调研,拟赴惠山区、镇江、常州等地调研。开展我市六家开发区统计规范化建设验收前期初审工作。对十二五期间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结果开展课题分析。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做好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验收的各项统筹协调工作。做好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推进工作。开展新安水运二类口岸工作调研。

  九、抓好其他重点工作。根据人大批复的2017年度专项资金预算,结合各项业务需要,加强预算执行。严格执行我局出台的六项规定,特别是有关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的规定,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控制使用进度。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基层调研,开展专题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做好2017年政风行风热线和作风面对面直播活动相关配合准备工作。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