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1月份工作回顾及2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7-02-06 10:10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39
发文日期
2017-02-06
公开日期
2017-0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跟踪全市外资数据上报,圆满完成2016年外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2016年全市利用外资情况分析及近三年全市重大外资项目分析...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跟踪全市外资数据上报,圆满完成2016年外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2016年全市利用外资情况分析及近三年全市重大外资项目分析。整理好2016年外资企业贡献数据。完成对省商务厅无锡埃迪房地产行政许可复议案答复。

  二、抓好外贸稳定发展。汇总全年外贸数据,做好外综服平台世贸通、一达通的分板块数据还原工作。根据全年进出口数据,起草2016年12月外贸稳增长资金兑现方案。优化完善2017年外贸稳增长扶持政策。印发“2017年度无锡市重点组织拓展的境内外展会计划”。做好第121届广交会展位汇总、分配方案公示及下达工作,对120届违规企业及业绩不达标企业进行相应处理及通报。做好第27届华交会办证、住宿统计、收费等工作。做好第21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大阪)、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的招展工作。根据 2017年省、市国际知名品牌换届评选方案指导各市(县)、区商务局做好申报和初审工作。按照《无锡市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操作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内容,认真甄选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指导其尽快制定出台具体产品和协议,帮助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扩大进出口规模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做好2016年1-1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做好25家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业务统计工作。做好无锡市外贸运行监测网络平台企业有关表格上报统计工作。

  三、积极推进商贸消费工作。组织专家组对物流标准化上报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将论证结果报局党组会研究并公示,确定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17个。开展节日餐饮市场分析。做好典当企业的各类变更事项。调研市区各板块2017年度农贸市场改造建设计划,拟定2017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目标任务分解表。配合市工商、农委等部门开展暂停市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大检查,做好农贸市场暂停活禽交易宣传、解释和接访工作。与工商、财政等部门修改制定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开展节日期间农产品市场保障供应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做好市区黄标车淘汰专项资金补贴审核工作。听取太湖新城指挥部和畅农贸市场PPP项目进展情况,了解社会资本招投标工作程序,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协调报务。参加食安会对全市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肉菜追溯建设运行情况。对商务诚信试点工作进行总结,筹划2017年商务诚信建设工作。联合执法大队对单用途卡发卡企业进行检查。

  四、大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7年1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举办“国际金融热点及国际结算电子化研讨会”。赴太湖可可、确成硅等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做好境外投资政策调整后企业项目咨询与横向部门及上级机关沟通协调等工作。做好2017年境外投资目标任务分解工作。

  五、做好服务外包工作。做好美国生物技术大会暨展览会招展相关工作。做好莫斯科国际通信外包展招展工作。年度开门红数据整理。上报商务部2016年度服务外包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制定2017年服务外包发展指标。

  六、努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汇总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完成《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的修改与完善,目前已进入政府发文程序。开展江苏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并做好答疑工作。配合财务处完成2016年省级专项资金活动简要绩效汇报。完成2016年太湖人才计划电子商务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扶持资金绩效汇报。完成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资金申请工作并报省商务厅。完成2017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汇报。做好2017年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七、积极完善开发区功能。继续推动、密切跟踪开发区功能升级和特殊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惠山经开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事宜;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尽快列入中韩FTA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相关工作。继续跟踪蠡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全面开展2016年度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对“对标考核”和“创新创优”部分进行前期材料收集及审核工作。 赴省厅汇报2016年度工作情况及了解省厅2017年工作思路。收集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及特色产业园2016年工作总结。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12月份月报、四季度季报统计数据及2016年全年收官数据。 筹划2017年开发区外资、外贸等主要经济数据的指标分解工作。完成2016年度重大工作创优项目申报。

  八、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 做好2016年全年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春节前市领导慰问联检单位的相关工作。按照省口岸下发文件的时间节点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完成我市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航空口岸为2016年度共建文明口岸申报资料的搜集、整理、编辑等工作,并及时将材料上报给省口岸办。做好我市免除查验没问题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的相关工作。就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的无锡空港口岸快件检验检疫管理系统开发申请经费的问题,同市财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九、推进机关建设工作。根据2016年度部门决算工作要求,核对2016年度所有收入和支出项目,进行运转类经费和专项资金的逐项决算,形成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并撰写2016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同时,对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决算报表进行审核和汇总,上报财政。根据2016年省级商务发展资金使用要求,对2016年度部省商务发展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总结,对商务发展资金产生绩效进行分析,形成专题汇报材料上报省商务厅。根据市审计局对我局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有关问题,针对审计整改意见逐条落实整改。开展商务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并接受市纪委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局党组与班子成员、机关处室、事业单位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商务局党组班子公开向全局作廉政承诺。召开“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报送市纪委相关情况。上报《商务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自查报告》、《关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的整改方案》、《关于落实纪律检查建议的整改方案》、报送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开展2017年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组织市管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纪检改革工作部署会。

  2月份,全局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召开全市落实《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建议座谈会。开展外资事中事后监管执法、外资数据交换等工作的前期沟通工作。完成《我市利用外资方式案例汇编》的编写和印刷工作。初步完成全市利用外资工作考核奖励工作,形成考核奖励方案。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根据各市(县)、区外贸2016年全年出口完成情况,起草并与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拨付2016年四季度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继续做好121届广交会展位下发、第27届华交会出展以及第21届日本大阪展、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等境内外展会的招展工作。汇总各市(县)、区2017年省、市国际知名品牌换届评选申报材料和初审汇总表,对照评选标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做好“无锡一达通”运营指导、信保资金风险池等有关工作。做好2017年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及无锡市外贸运行监测网络平台企业有关表格上报统计工作和25家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业务统计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进一步梳理更新全市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录,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2017年省级商务发展资金中的对外文化贸易项目,并为申报2017-2018年度国家和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好准备。深入推进“英国伦敦创意设计展”以及“法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组展工作。协调米奥兰特做好新能源企业约旦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专题培训会。做好机电产品和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的考核工作,做好国家新能源和国家摩托车及零部件转型升级基地的总结报送工作。召开物流标准化第一批试点企业工作部署会,完善实施方案,细化时间进度。启动无锡老字号宣传画册的编撰工作。做好省级商务发展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举办典型企业统计工作培训会议。做好新设典当法人企业和分支机构以及拍卖企业、特许经营企业的材料准备和审核工作。以市政府名义正式下达各板块2017年度农贸市场改造建设目标任务。牵头组织对2016年度完成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进行考核验收。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商品交易市场申报江苏省转型升级示范市场。对商务诚信评级企业和商业保理企业进行“回头看”,提出进一步做好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和商业保理发展的意见。出台2017年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运行管理考核办法,加强维护运行。做好2017年政风行风热线和作风面对面直播活动相关配合准备工作。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7年2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召开全市对外劳务和对外承包工程会议。与外管等部门就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向省厅报送对外投资合作好经验、好做法相关材料。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认真落实审计反馈核查情况工作。部署国家级、省级服务外包资金申报工作。完成服务外包月度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认真做好澳大利亚、新西兰服务外包团组招展工作。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江苏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扶持资金项目审核工作。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出口退税环节,早日开通进口功能。兑现2016年太湖人才计划电子商务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培养补贴。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推动惠山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锡山高新(农业)、宜兴官林、滨湖山水城申报省级高新区、惠山洛社、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继续就上海自贸区对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事宜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关注目录清理的后续工作,继续开展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开展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复核等收尾工作,通报联合考核小组成员初步考核结果,起草完成《关于2016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工作暨考核情况的通报》及开发区考核表彰情况上会说明。结合国家、省、市相关精神,同时结合对2016年考核实施过程的意见反馈,启动2017年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实施意见的修订。跟踪商务部2015年度国家级经开区考核后续情况,对省商务厅省级经开区和省科技厅省级高新区的2015年度考核排名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7年1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做好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来我市验收肉类指定口岸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苏南国际机场做好创建国际卫生机场相关工作。做好无锡机场春节期间航班加密服务保障协调工作。

  九、抓好其他重点工作。根据人大批复的2017年度专项资金预算,结合各项业务需要,加强预算执行、履行财务监督,高效、规范地开展专项活动。关注2016年度市级机关绩效考核中日常督查得分情况反馈。报送2017年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情况。结合我局实际,围绕全局全年重点工作,制定2017年度商务局纪检工作意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基层调研,开展专题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我局出台的六项规定,特别是有关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的规定,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控制使用进度。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