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12月份工作回顾及2017年1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6-12-28 17:06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38
发文日期
2016-12-28
公开日期
2016-1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2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抓好利用外资工作。组织召开工商、外管、海关等六部门外资改革工作联席会。梳理12月外资到位项目与数据,对各板块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周周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商务局12月份工作回顾及2017年1月份工作安排

  12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抓好利用外资工作。组织召开工商、外管、海关等六部门外资改革工作联席会。梳理12月外资到位项目与数据,对各板块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周周报。协助省厅组织并参加苏中苏南外资工作片区会。参加全市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查。做好无锡埃迪房地产行政许可申请答复。

  二、推动外贸稳定发展。根据各市(县)、区1-11月外贸出口完成进度,起草并与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拨付2016年10-11月外贸稳增长专项扶持资金的通知》,拨付10-11月份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召开外贸条线分管局长会议,布置四季度外贸稳增长重点工作,摸排全年外贸指标完成状况。预测今年外贸指标完成情况,并提出2017年指标安排建议。做好第121届广交会申报汇总、基数核对工作,开展参展企业出口业绩核查准备工作,梳理120届涉嫌违规企业情况和知识产权侵权企业上报材料。做好第27届华交会展位分配和办证以及2017年“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第21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大阪)的招展工作。制定2017年省、市品牌换届评选方案,下发《关于开展“2017-2019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及“2017-2018年度无锡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评选工作的通知》,启动新一轮省、市品牌重评。做好“无锡一达通”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工作。按照《无锡市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操作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内容,认真甄选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指导其尽快制定出台具体产品和协议,帮助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扩大进出口规模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

  三、推进商贸消费工作。举办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和政策宣贯培训会。完成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征集工作,共有25个项目申报。 举办2016年无锡市家电维修服务技能大赛。“真正无锡味”—无锡乡村美食寻访活动在无锡电视台正式播出,同步微信推送活动推荐投票。举办“寻味、寻访、寻源无锡美食”主题系列活动暨无锡市生活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组织食品流通企业参加中国食品工业博览会。参加中国(南京)实体零售业创新转型紫金峰会和省商务厅流通业工作座谈会。正式出台《2016-2020年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16〕218号)。组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大代表、委员检查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完成情况。起草《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专题询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编辑《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专题询问工作成果汇报》画册,汇编《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简报》,配合市政府做好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关于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和满意度测评,得到了市人大领导和代表委员较好的满意度评价。协调市财政局先行支付2015年度国家老旧汽车补贴资金,共兑付剩余1203辆国家老旧汽车补贴资金2094.4万元,并于12月3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组织市区商务系统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复查迎检工作,对全市21家大型商场、超市文明创建对标进行逐项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确保了商务系统在复查测评中不失分,得高分。配合市公安、环保等单位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开展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保障黄标车淘汰应收尽收、及时清障、场地堆放及安全拆解。组织我市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参加华东四省一市商品市场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无锡天鹏菜篮子工程有限公司被江苏省评为“2016年江苏省转型升级示范市场”。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组成考核组对全市(县)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在总结考核的基础上,无锡日报对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出台商务诚信“两个办法”,组织商协会对接省商务诚信平台应用相关工作。

  四、大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6年11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完成境外投资突发事件预警平台验收、调试上线运行及首轮平台培训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援助柬埔寨路灯及江苏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费用支付协调工作。筹备“国际金融热点及国际结算电子化研讨会”。省政务服务网市商务局权力事项外经部分录入。完成“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外经工作汇报。

  五、抓好服务外包工作。认真抓好服务外包融资担保平台的创建推进工作。完成2016年度服务外包工作总结。牵头落实中高端人才补贴申请工作。完成市本级服务外包平台资金审核。

  六、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汇总各部门意见,完成《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的修改与完善,目前已进入政府发文程序。与市财政衔接,完成2016年度无锡市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第二批电商项目)的资金拨付。举行2016中国无锡跨境电商节(第二届)闭幕式,为期2个月的跨境电商节顺利闭幕。完成《无锡市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报省商务厅。完成江苏省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园区)的推荐工作。配合财务处完成2016年专项资金活动简要绩效汇报。完成太湖人才计划中电子商务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培养补贴申报审核并进行公示。组织召开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宣讲会。组织召开无锡市首届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总结会。与市财政联合发文,开展江苏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根据审计意见,做好东方博宜资金追缴工作。赴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参加一达通跨境电商论坛活动。赴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对接跨境电商平台进口方案。联系市国税局和擎天系统公司对接跨境电商平台出口退税方案。调研宜兴远东材料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推进保税交易模式。调研旺庄科技创业中心,推荐申报省电商示范基地。调研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无锡新人居等企业,推荐申报省电商示范企业。

  七、大力完善开发区功能。继续推动、密切跟踪开发区功能升级和特殊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惠山经开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事宜。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尽快列入中韩FTA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相关工作。继续跟踪蠡园开发区更名及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开展我市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情况调研工作,结合调研情况完成《关于我市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情况的汇报》报省厅。召开2016年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会议,下发我市2016年度开发区考核培训手册,对参评开发区分别进行综合考核、重点考核、对标考核、创新创优考核的解读及相关答疑,并对“对标考核”和“创新创优”部分进行前期材料收集工作。完成开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部门年度总结。完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开发区处修改意见。完成2016年度开发区处重大工作创新创优项目申报。组织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拟筹建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参加全省开发区统计工作会议。结合省商务厅关于2015年度全省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考核结果,对相关表彰开发区特色产业园进行通知下发并整理信息上报。

  八、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6年1-11月份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做好兄弟城市口岸单位来锡学习考察接待工作。会同市物价、市财政、无锡海关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明确免除海关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标准的通知》(锡价费【2016】118号)文件,按照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文件要求,为无锡外贸进出口企业免除相关费用总计49万元,并协助市财政局完成江阴港、宜兴港、无锡港实际免除三项费用的审核拨付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上报2016年度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工作总结。做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口岸工作完成情况和长江经济带2016年口岸工作完成情况的工作总结。

  九、推进机关建设工作。迎接2016年度全市建设和依法行政现场考核。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等清单和办事项指南标准化入库。根据国家公布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政策实施方案,及时更新完善2017年部门预算相关信息,追加相关经费。做好年终资金清算各项工作。

  1月份,全局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及时跟踪到位外资数据上报情况,并向市、局领导汇报。做好外资数据确认沟通工作,确保应认尽认。做好2017年外资工作计划,并分解到个人。做好外资企业贡献度数据整理工作。启动外资企业经营数据交换机制建设工作。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有关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督查各板块外贸完成情况,做好全市外贸稳增长工作。继续做好121届广交会展位汇总和预分配工作、第27届华交会办证工作以及第21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大阪)等展会的招展工作。印发2017年度无锡市重点组织拓展的境内外展会计划。做好“无锡一达通”运营指导、信保资金风险池等有关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组织专家组对物流标准化上报项目进行论证评审,确定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无锡老字号宣传画册的编撰工作。做好新设典当法人企业和分支机构的材料准备工作。举办典型企业统计工作培训会议。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商贸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做好节日餐饮市场分析。调研2017年度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新建情况,计划下达2017年度市区农贸市场改造目标任务。牵头组织对2016年度完成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进行考核验收。配合市农委、工商部门组织开展对市区农贸市场暂停活禽交易检查工作,做好农贸市场暂停活禽交易宣传、解释和接访工作。配合市城管部门做好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省级检查工作。做好2016年度黄标车淘汰商务审核和工作。配合相关处室做好节前农产品保障供应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参加食安会对全市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在考核基础上对全市双打工作进行通报。对商务诚信试点工作进行总结。联合执法大队对单用途卡发卡惰况进行检查。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6年12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举办“国际金融热点及国际结算电子化研讨会”。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筹划组织美国生物技术大会暨展览会招展及莫斯科国际通信外包展招展。年度开门红数据整理。服务外包审计工作对接。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江苏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出口退税环节,早日开通进口功能。兑现2016年太湖人才计划电子商务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培养补贴。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推动惠山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锡山高新(农业)、宜兴官林、滨湖山水城申报省级高新区、惠山洛社、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继续就上海自贸区对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事宜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关注目录清理的后续工作,继续开展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跟踪商务部2015年度国家级经开区及省商务厅省级经开区考核后续情况,对省级开发区排名靠后的开发区予以重点关注。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12月份月报、四季度季报统计数据及2016年全年收官数据。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发区上报数据,并召集相关部门联合会审,有条不紊开展数据搜集、核查、上报、输机等考核评价工作。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6年全年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做好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来我市验收肉类指定口岸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苏南国际机场做好创建国际卫生机场相关工作。做好无锡机场春运期间航班加密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完善口岸统计指标体系,确定2017年度全市口岸重点工作目标。做好市领导春节慰问口岸联检单位的相关工作。

  九、抓好其他重点工作。根据审计局对我局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结论和有关建议,做好答复、整改工作。严格执行我局出台的六项规定,特别是有关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的规定,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控制使用进度。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廉政教育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基层调研,开展专题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016年12月30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