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10月份工作回顾及11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6-12-02 15:46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28
发文日期
2016-12-02
公开日期
2016-1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扎实推动利用外资工作。走访新区及江阴重点外资企业。与工商、海关等部门对接协调外商投资企业审批该备案相关工作细节。对省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进展跟踪。配合做好2017年省级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及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报工作。参加省厅组织的北欧招商推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商务局10月份工作回顾及11月份工作安排

  10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扎实推动利用外资工作。走访新区及江阴重点外资企业。与工商、海关等部门对接协调外商投资企业审批该备案相关工作细节。对省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进展跟踪。配合做好2017年省级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及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报工作。参加省厅组织的北欧招商推广活动。

  二、努力抓好外贸稳定发展。做好三季度全市外贸外资工作推进会有关工作。做好第120届广交会出展管理工作,做好参展企业办证、住宿、收费、展位管理、通讯报道、统计、小结等工作。做好市领导赴广州调研走访工作。与广交会广告公司、国际商报沟通策划120届广交会无锡交易团宣传方案。做好2016年澳大利亚纺织展等展会的招展、展前筹备工作。                                        做好“无锡一达通”外综服政策支持的申报工作。针对阿里巴巴提出的信保资金风险池等政策诉求,与财政积极磋商,协同推进。根据《关于建立市级中小微外贸企业统贷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建议方案》,积极与财政、金融办协商并修改完善《无锡市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操作实施细则(试行)》,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瓶颈。做好2017年度食糖进口关税配额申报工作。做好2016年9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

  三、积极推进商贸消费工作。起草《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修订《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奖补办法》。起草《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建项目考核验收办法》。协调财政部门积极调度资金,先行垫付国家老旧汽车报废补贴,并与财政联合行文报市政府审批。检查滨湖区华庄农贸市场、稻香市场、梁溪区曹张农贸市场、惠山区长安市场改造进展情况。做好黄标车淘汰审核及外资商业网点设立审核工作。继续跟踪社零指标完成情况。完成成品油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工作,完成加油站改造、变更、建设领证和规划确认事项8个。牵头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市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国庆黄金周监测和统计工作。关注国庆节日市场供应,协调中石化、天鹏和朝阳集团做好市场保供工作。会同梁溪区举办无锡市金秋购物节。接待商务部研究院专家组对我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调研,走访调研了华讯方舟、天鹏菜篮子、前程包装、苏宁物流等企业。初步完成“真正无锡味”—无锡乡村美食寻访活动的各板块推荐工作,启动电视拍摄工作。会同惠山经济开发,共同做好第18届高交会企业科技兴贸基地参展各项准备工作。赴高新区综保区开展全球维修业务需求调研,走访捷普、菲尼萨光电,做好推动向上争取试点的准备工作。开展新版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业务办理的调研,梳理当前业务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协调和沟通。做好2016年国家进口贴息材料申报和外经贸发展资金系统申报。配合做好“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相关工作。

  四、努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6年9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修改《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为市领导办理肯尼亚南非团组手续并落实相关商务活动。完成“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机制软件招投标工作。组织企业参加“一带一路”俄语培训。完成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针对我省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专项研究问卷。组织企业报名参加“2016年第二期境外安全与风险管理培训班”。核查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劳务备用金缴纳情况。妥善处理安哥拉投资项目突发事件。为东盟联合采访团采访市领导提供相关材料。

  五、努力做好服务外包工作。完成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申报相关事宜及服务外包公共平台资金的申报工作。完成商务部支持服务外包发展的扶持资金申报。对2013、2014年度双创团队考核验收。完成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宣传和总结。

  六、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组织太湖人才计划中电子商务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培养补贴的申报。做好2016年度无锡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资金申报评审及第三方审核工作。完成第二批电商资金立项。配合财务处完成2017年电子商务专项预算的论证。组织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省分会场无锡主题日活动,第二届跨境电商节顺利举办。参加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并组织部分示范园区、企业参展。召开无锡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会并做好相关推进事宜。推荐农村电子商务典型案例和专家报省商务厅。开展第二批省级电子商务镇创建。组织电子商务示范镇人员参加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

  七、全面完善开发区功能。继续推动、密切跟踪开发区功能升级和特殊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惠山经开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事宜。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尽快列入中韩FTA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相关工作。继续跟踪蠡园开发区更名及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全市特色产业园9月份月报、三季度季报,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指标通报,完成日常信息报送工作。随同王市长赴深圳前海自贸区调研,完成前期行程安排对接工作。赴省商务厅参加全省特色产业园考核复审工作。组织我市开发区学习省商务厅《江苏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并配合省商务厅组织开发区参加年度全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业务培训班。组织我市开发区参加省商务厅“自贸协定专题培训班”。协助省商务厅做好全省开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对无锡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安全监管机构的设立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上报省商务厅。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建设,沟通讨论对上支持资金的专项使用方案。开展全市开发区考核的准备工作,完成考核材料中指标解释部分撰写。参加市招商局赴宁波学习考察活动,参观宁波保税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参与座谈交流。参加发改委牵头的低碳创新示范园区会议并参与论证。参加军民融合工作会议。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6年1-9月份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2016年至2017年春季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肉类进境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根据《无锡市口岸联检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做好2015年对无锡海关、国检局、无锡边检站、无锡公安口岸签注等单位完成2015年目标管理考核补贴兑现工作。做好设立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申报工作进展跟踪。按照市政府与东航江苏公司合作协议,对东航江苏公司2015年履约情况进行考核,向市政府提出考核意见。按照市政府办要求,对优化和加密北京航线,为巩固无锡北京航线的稳定运营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东航江苏无锡分公司向市政府提出补贴建议报告。研究制订我市有关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执行文件出台工作。会同机场集团研究制订硕放国际机场货运补贴政策。根据江苏省商务厅外经处“关于请帮助安排非洲国家区域航空合作研修班官员参观的函”要求,主动对接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协调硕放国际机场安排好现场参观和机场运营、管理、维护、建设、物流等方面的经验介绍和互动交流,10月26日活动促进了中非区域航空合作与交流。

  九、全面推进机关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商务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将市纪委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并做好台账记录。上报商务局党组贯彻落实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情况,做好自愿上缴违纪违规款项的收集上缴工作。各处室对产业扶持资金进行自查,发现漏洞,提出整改方案;印发《无锡市商务局产业扶持资金项目审核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结合2017年商务工作开展需要和我局基本情况,整理政策依据、统筹安排资金、测算项目明细、设计绩效目标,完成了2017年专项预算以及2017-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一上”工作,并于10月下旬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商务发展资金专项预算编制科学、论据充分、测算合理、绩效明确。根据局党组精神及市纪委要求,对近年来扎口管理的政策性资金兑现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对项目审核流程、资金兑现结果进行自查并完成总结报告、提出改进建议。

  11月份,全局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大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组织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改备案工作培训。召开外资科长会议,督查推进各板块全年外资工作目标。做好重点板块外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及到账跟踪推进工作,每周更新一次项目信息。按周梳理各板块全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二、全力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有关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督查各板块外贸完成情况,做好全市外贸稳增长工作。做好第120届广交会三期出展及全期总结工作及澳大利亚纺织服装展等展会的参展工作。做好第27届华交会招展工作。做好“无锡一达通”运营指导、信保资金风险池等有关工作。做好三季度外贸稳增长扶持资金兑现方案。做好2016年10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和无锡市外贸运行监测网络平台企业有关表格上报统计工作。

  三、努力促进商贸消费发展。对《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进行修改。与财政局联合出台颁布《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奖补办法》文件。对《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考核验收办法》征求意见,并报市政府。牵头组织对市区不达标农贸市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开展商务系统文明城市创建、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工作检查。赴苏州进行农产品批发市场调研。跟踪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情况,对各板块进行全面督查,督促板块补足短板,做好限上企业新增企业及经营不善企业删除工作。做好商务部各监测系统的上报工作,做好商务预报的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承接省厅下放成品油零售经营委托审批工作。继续抓好成品油安全回头看和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制订度出台新版无锡市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协调海关加快推进捷普、菲尼萨光电全球维修业务试点工作。参加第18届高交会,推动无锡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交易和展示。对新版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业务办理调研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分析报告。配合做好“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相关工作。对《无锡市商贸流通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报市政府。举办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宣贯培训,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正式申报工作,组织专家组对上报项目进行论证。举办无锡市创新冷菜大赛。继续做好“真正无锡味”—无锡乡村美食寻访活动的电视拍摄和宣传工作。启动无锡市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的相关报名、筹赛工作。

  四、积极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6年10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完成《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组织企业参加“香港法律服务论坛”。组织企业参加江苏-加州经贸合作研讨会。组织企业参加走进科罗拉多州投资推介会。落实江苏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经费事宜。在昆山举办西港特区投资推介会。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对江阴、苏州服务外包工作进行调研。完成中高端人才补贴审核。完成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资金申报审核及2016年商务部国家外经贸专项资金服务外包项目审核。创建2017年市本级资金服务外包扶持项目库。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电子商务中高端人才的评审工作。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七、全面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推动惠山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锡山高新(农业)、宜兴官林、滨湖山水城申报省级高新区、惠山洛社、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继续就上海自贸区对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事宜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关注目录清理的后续工作,继续开展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办理各民主党派有关提升城市工作水平意见的工作。跟踪商务部2015年度国家级经开区及省商务厅省级经开区考核、省级特色产业园考核后续情况,对省级开发区排名靠后的开发区予以重点关注。启动我市2016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制定我市2016年度开发区科学考核实施方案,征求其余9个考核领导小组成员意见,正式形成考核培训手册。测试无锡市开发区考核管理模块,并根据相关数据测试平台系统数据,有效调整相应程序软件。召开全市开发区考核及评价小组成员会议、召开全市开发区考核及评价实施对象培训会议。参加省知识产权工作培训,结合省文件精神及培训内容,开展各开发区知识产权园区、生态工业园区验收、低碳产业园、循环经济园区、ISO14000认证、ISO9001质量认证及创建工作。开展四季度数据摸底排查工作,重点对前三个季度未按照时序进度完成外资、外贸的开发区进行调研,对前期落户且尚未到位的重大外资项目进行倒排,针对性了解相关开发区外资外贸建设情况。

  八、着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6年1-10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做好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建设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各项准备工作。督促苏南国际机场做好创建国际卫生机场相关工作。做好设立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申报文件流转跟踪工作。做好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口岸签证业务开展的协调推进工作。

  九、抓好其他重点工作。做好自愿上缴违纪违规款项的收集上缴的后续工作。继续配合专案组做好802专案的后续工作。报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自评结果。根据审计局对我局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结论和有关建议,做好答复、整改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基层调研,开展专题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我局出台的六项规定,特别是有关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的规定,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控制使用进度。

  2016年11月1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