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商务局7月份工作回顾及8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6-09-01 15:37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24
发文日期
2016-09-01
公开日期
2016-09-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7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完成半年度外资数据上报确认工作。走访梁溪区、锡山区及惠山区重点外资企业。召开外资超市座谈会,了解走访企业反映的...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商务局7月份工作回顾及8月份工作安排

  7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商务经济稳定发展。

  一、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完成半年度外资数据上报确认工作。走访梁溪区、锡山区及惠山区重点外资企业。召开外资超市座谈会,了解走访企业反映的问题。组织相关外资企业申报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完成外资服务下基层活动及档案检查工作。召开梁溪区、滨湖区肯德基迁址纠纷协调会。与律师讨论埃迪房地产公司诉我局案件。

  二、抓好外贸稳定发展。赴江阴、宜兴、滨湖区等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调研,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针对上半年外贸完成情况起草半年度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拨付方案。做好第120届广交会展位初步分配工作。对部分广交会申报企业开展海关出口实绩复核。做好南京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上海尚品展、意大利米兰国际贸易博览会等展会的招展工作。做好宁波消博会、南京时尚展以及上海尚品展等重点培育展会的展位费补贴申请工作。推动“无锡一达通”正常运营,做好“无锡一达通”上线工作。与金融办联合召开无锡市外贸企业金融服务对话座谈会和企业大会,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瓶颈。积极开展伦敦创意设计展贸易促进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与省厅对接,完成摊位设计需求汇总,做好中国展区布展准备。完成2016年上半年我市机电产品和相关产业的运行情况分析。与市外管局联合开展服务贸易统计调研,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统计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做好第十八届高交会科技兴贸基地展示前期准备工作,初步提出与惠山经济开发区联合展示方案。

  三、积极推进商贸消费工作。督促商会协会做好标准制定工作,出台《无锡市副食品类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商务诚信评级指标体系》和《无锡市典当企业商务诚信评级指标体系》,启动第二批评级试点工作。完成对江苏嘉业上置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审批。制定2016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求及任务分解,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相关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调研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督促朝阳集团改造曹张农贸市场,制定改造方案。调研锡山区东湖塘农贸市场改造进展情况。组织太湖新城和畅路睦邻中心(农贸市场)PPP项目申报省财政厅试点、财政部示范项目。配合省厅做好“2016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捷克展机械装备展”等展会的组展工作。启动“真正无锡味”乡村美食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做好生活服务业技能大赛的相关筹备工作。

  四、大力促进“走出去”工作。完成2016年6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完成《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征求意见。完成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工作。筹备德国捷克和肯尼亚南非投资促进活动。组织企业申报2016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东盟博览会。完成民间投资专项督查整改。完成“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机制软件招投标工作。

  五、做好服务外包工作。赴板块开展半年度工作调研并召开各板块半年度工作会议。上报“太湖人才计划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支持办法实施细则方案”。参加国家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申报及统计培训会,开展国家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做好2015年度省级服务外包资金绩效评估工作。完成服创大赛优化发展的相关设想和大赛官网优化方案。配合做好预赛作品提交和评审工作。做好海外高校的参赛邀请和来锡参赛经费的申请,对接印度高校邀请,目前已有柬埔寨、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高校确认参赛。接待清华研究院管连副院长一行,商讨大赛今后发展重点。五是联系广告公司,拿出大赛环境布置及VCR方案设计初步方案。

  六、努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完成太湖人才计划中电子商务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培养补贴的会签工作。与市财政联合发文完成电子商务三级示范资金兑付工作。组织开展2016年度无锡市商务发展资金(第二批电子商务)项目申报并做好答疑工作。做好“无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战略合作备忘录”签订的准备工作,确保签约顺利进行。完成“无锡市互联网+流通发展情况汇报”、“无锡市电子商务典型企业汇编”等材料的上报工作。组织企业参加无锡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暨梁溪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成立大会。参加惠山区农产品和旅游特色产品电商集市活动。参加2016品牌电商数字转型禅修会。继续修改完善2016年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资金申请书,目前正在进行模板开发。

  七、积极完善开发区功能。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尽快列入中韩FTA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的建设,组织相关部门及企业参加在盐城举行的第15次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议,完成王市长在会议上的讲话及PPT。完成2016年《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实施意见》(送审稿)。对我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进行目录修订,并继续开展蠡园开发区更名及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开展2015年全省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评价工作。做好无锡传感网大学科技园、宜兴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试点期满考核验收工作。

  八、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6年上半年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肉类进口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工作。完成省口岸办转发《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请提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土地利用情况的通知》的要求,上报我市新吴区综保区和江阴综保区土地利用情况。组织召开航空口岸半年度工作例会。做好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全面试点相关工作。完成2015年专项资金绩效专家评审相关工作。

  九、推进机关建设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半年度检查考核。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上报整治工作情况。根据市纪委的要求,开展填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我局法治教育情况问卷调查。根据部门预决算公开相关要求。认真核查2016年部门预算、2015年部门决算所有数据,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相关准备。

  8月份,全局要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走访滨湖区、锡山区、新区重点外资企业。跟踪落实外资超市投诉问题处理情况。组织辅导相关企业申报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做好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经营情况核查工作。做好出庭埃迪房地产诉我局案准备工作。筹备10月份市委主要领导带队的赴意大利、以色列、捷克经贸科技文化交流活动,新加坡小分队招商活动。继续跟进至玥腾风超级跑车、石墨烯项目、中科国信、京西重工、巴西威格、台湾国乔尼龙项目、联合工业物流园、蒂森克虏伯、深圳科技园无锡项目、德国力康电源模块、中德加速器等在手项目。组织开展2016年全市招商人员培训。

  二、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外贸稳增长有关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督查各板块外贸完成情况。做好第120届广交会展位初步分配及宣传广告方案工作及2016年南京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上海尚品展、意大利米兰国际贸易博览会等展会的组展工作。推动“无锡一达通”运行、信保资金风险池等有关工作。做好2016年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做好国家进口贴息、技术出口贴息申报的材料初审和上报。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管理系统,完成第一阶段开发项目验收工作。做好第十八届高交会我市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的组展工作。伦敦创意设计展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做好展品运输、展位设计、项目衔接等工作。

  三、积极促进商贸消费发展。做好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专题询问询问阶段工作,与人大常委会就专题询问内容、询问方式再对接,为应询做好准备,起草市政府应询工作报告。修改完善《无锡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奖补办法》,修改《无锡市农贸农贸市场考核验收办法》。跟踪推进梁溪区曹张农贸市场启动改造建设,督促新吴区春勤农贸市场确定改造方案,检查、指导稻香、华庄、长安市场按照标准、规范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和畅路(农贸市场)睦邻中心PPP《项目实施方案》,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配合财政局做好2015年国家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第一批资金发放。制定《无锡市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2016年无锡市打击侵权假冒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对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整治。加大对预付卡备案企业的规范化管理,督促美容美发等相关企业做好应备尽备工作。做好肉菜追溯一期项目和二期一阶段项目审计工作。修订完善《无锡市商贸流通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筹备做好专家评审的相关工作。启动“真正无锡味”等美食系列活动。

  四、全力推动境外投资工作。完成2016年7月外经统计报表及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筹备德国捷克投资促进活动。召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完成《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

  五、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完成无锡检验检测服务外包发展情况分析课题。与《服务外包》杂志社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做好省级服务外包2015年度资金绩效考评工作。填报2015年江苏省发展专项资金(服务外包项目)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稳步推进服创大赛工作,配合完成预赛评审工作,做好决赛相关筹备工作。举办“服务外包+”企业家跨行业交流活动,促进我市服务外包、服务贸易企业与其他行业交流合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2016年爱在无锡”外国人在锡优秀事迹系列报道活动。

  六、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第二批电子商务资金申报的审核工作。做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评审准备工作。继续推进跨境9610试点工作。

  七、努力提升开放园区功能。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推动惠山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锡山高新(农业)、宜兴官林、滨湖山水城申报省级高新区、惠山洛社、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关注目录清理的后续工作,继续开展官林高新、洛社经开、锡山高新(农业)、山水城高新申报创建省级开发区相关工作。赴省商务厅参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考核省内初审、复审工作。明确新区四家特色产业园机构合并清理后的管理及统计口径。推荐落实各开发区知识产权园区、生态工业园区验收及创建工作。跟踪江苏省自贸试验园区无锡片区方案在省厅的评估情况。

  八、大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做好2016年1-7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继续做好肉类、药品进口等指定口岸建设推进和跟踪工作。督促做好苏南国际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工作相关工作。组织海关、国检、邮政速递赴浙江义乌进行邮政互换局功能前置的专题工作调研。完成对无锡边检站“八一”慰问工作。

  九、抓好其他重点工作。协助市纪委建立健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基础材料和数据信息系统,同时建立本单位暨下属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做好安全数据库录入跟踪工作。根据人大批复的2016年度专项资金预算,结合各项业务需要,加强预算执行、履行财务监督,促使业务部门高效、规范地开展专项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基层调研,开展专题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我局出台的六项规定,特别是有关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的规定,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控制使用进度。

  2016年7月29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