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2月份工作回顾及3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6-05-11 15:37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12
发文日期
2016-05-11
公开日期
2016-05-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月份,商务局加大工作力度,抓实重点举措,商务经济运行良好,各项工作得到持续推进。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 月份,商务局加大工作力度,抓实重点举措,商务经济运行良好,各项工作得到持续推进。

  一、推动利用外资工作。

  完成 1 月到位外资数据上报确认工作。明确无锡埃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无锡外管委应诉主体,积极准备应诉工作。与市工商局、市政务办商定深化外资“一口受理”改革方案,重新梳理扩展范围后的工作流程及办理指南,为下一步执行和对外宣传做准备。完成 2015 年外资考核奖励工作。完善我市工商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工作方案。提出我局外资企业运营跟踪分析工作方案设想。拟定外商投资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方案。

  二、大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做好全市外贸稳增长工作,修改完善《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 2016 年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做好 2015 年四季度外贸稳增长奖励资金的测算工作。启动外贸公共云服务平台一期开发。做好第 119 届广交会展位汇总、分配及公示等工作。做好第 26 届华交会参展人员办证、住宿统计、布展等工作。做好第 20 届日本大阪展、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 2016 年美国芝加哥家庭用品展等展会的招展工作。做好商务部来锡开展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专项调研的各项工作。召开全市重点外贸公司总经理座谈会。赴江阴、锡山等重点板块和企业走访调研。推进“小微企业创业贷”工作。做好 2016 年 1 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

  三、 全力推进内贸流通。

  做好春节市场供应工作, 落实“无锡市市区猪肉蔬菜储备计划”,检查重点单位市场供应情况,保障鲜猪肉(生猪)、 蔬菜和汽柴油的供应总量, 完成全市老干部春节优惠供应工作。贯彻全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追溯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意见。做好预付卡管理相关总结工作,向市纪委作专题汇报。召开 2016 市场运行监测暨春节黄金周统计工作会议,完成 2016年春节黄金周统计工作。提出 2016 年城区老旧农贸市场专项改造计划并报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十二五”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情况。 做好为我市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和农产品公益性市场建设的对上争取工作。研究制订市区黄标车淘汰补贴实施意见和操作流程。完成 2015 年国家老旧汽车报废补贴的申领审核工作,共审核2526 辆老旧报废汽车申领手续,补贴金额 4369.8 万元,确保了市区符合条件的老旧汽车报废企业(车主)补贴应领尽领。完

  成福满家蠡溪路店、耐克蠡湖大道店、屈臣氏博大广场店等外资商业零售网点审核工作。对《无锡市商贸流通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初稿)进行修改。部署全市典当企业的年审和拍卖企业经营资格年度核查工作。

  四、 着力推进境外投资工作。

  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修改完善《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筹备市领导南美投资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美省州合作研讨会暨企业对接会。推荐我市拟赴上合组织和欧亚地区“走出去”企业与欧亚基金对接。处置我市劳务公司外派劳务人员纠纷。

  五、加快服务外包发展。

  推进软件项目众包平台开发,丰富万才网内容,提供网站的点击率和活跃度。同时拓宽平台的盈利渠道。进一步优化网站模块,适时更新网站信息,增加网站点击率与关注度。 英国、爱尔兰团组推广。推进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基地项目。

  六、 力推电子商务发展。

  完善市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电子商务工作网络体系,评选出 2015 年度无锡市电子商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召开电子商务培训机构会议,下达 2016 年电商培训指标。起草 2016 年电子商务支持资金申报指南,起草 2016 年电子商务平台评审、考核办法,做好资金申报准备工作。与苏南机场集团联系,着手制定无锡跨境电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起草《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做好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相关参展准备。 召开“中国质造”无锡商盟成立大会。 做好无锡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前期工作。

  七、 着力提升开发区功能。

  继续推动、密切跟踪开发区功能升级和特殊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惠山经开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事宜;推进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事宜;积极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尽快列入中韩 FTA 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相关工作。开展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复核等收尾工作,通报联合考核小组成员初步考核结果,起草完成《关于 2015 年度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工作暨考核情况的通报》及开发区考核表彰情况上会说明。落实市绩效办考核精神,加强开发区源头性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统计工作。梳理各开发区(园区)统计范围、外资和进出口

  企业代码、草拟开发区统计工作规范指引。梳理“十二五”期间相关经济指标在全市开发区的情况及 2016 年外资、外贸等项开放型经济指标在开发区的分解。布置 2015 年开发区年鉴工作,明确《江苏省志〃开发区志》入志编委会成员、特约编审和撰稿人名单。布置 2016 年知识产权园区年度自评及试点期满验收工作,调研大学创业园。修改与徐州市南北挂钩协议,与市发改委协调有关共建园区工作事宜。进一步修改《关于全市开

  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八、 积极扩大口岸开放。

  做好 2016 年 1 月份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春运期间机场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全市 2015 年口岸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汇总工作。做好市领导春节慰问市口岸联检单位的相关工作。赴南京市口岸办考察学习口岸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做法,重点了解电子口岸建设的相关内容,为下一步我市的电子口岸建设提供借鉴。积极推进肉类、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做好跟踪、协调、督促和服务工作。完成市政府春节慰问市联检单位慰问金的审核拨付工作。

  九、 抓好机关建设工作。

  组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服务对象参加 2016 年度政风行风热线“政风面对面”上线。对相关信访件进行核实,并将核查情况向有关人员进行反馈。协助市纪委开展购物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 2015 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并报送相关情况。专题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做好 2015 年度市级机关绩效考核日常督查得分情况反馈。

  3月份,全局要抓实各项目标任务, 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努力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

  一、 全力抓好利用外资工作。 做好在谈、在批重大外资项目信息及已批重大项目拟到资情况汇总收集工作。与市统计局会商落实外资重大项目跟踪分析。将总投资单次增加在 1 亿美元以内的外资项目审批权下放到条件成熟的区级商务局。

  二、积极推进外贸稳增长工作。 做好我市 2015 年外贸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兑现方案及测算工作,做好 2016 年全市进出口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工作。推进出台《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 2016年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做好外贸公共云服务平台的开发及各项衔接准备工作。做好第 119 届广交会展位下发、第 26 届华交会出展等工作、第 20 届日本大阪展、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 2016

  年美国芝加哥家庭用品展、 2016 年昆山进口展等展会的招展工作。

  三、大力促进商贸消费工作。 修改《无锡市“十三五”农贸市场发展规划》、《无锡市商业网点“十三五”发展规划》、《无锡市商品市场“十三五”发展规划》。密切关注消费市场运行态势,联合统计局等部门,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开门红。进一步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工作。做好无锡开展商务诚信、宜兴肉菜追溯和综合行政执法调研工作。制定今后三年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落实 2016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

  确定人大 2016 年“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专题询问工作方案。

  调研市区鲜活农产品直供社区建设情况,部署鲜活农产品直供社区建设验收工作。指导商会协会做好第一批商务诚信评级试点收尾和商务诚信平台维护工作。做好肉菜追溯体系建设 2016年运行维护招标准备工作。指导原运东商场商业预付卡退卡工作。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无锡市旧货市场整体搬迁协调工作,防止市场在搬迁过程中出现群体性上访和不稳定事件。在市公安局车管所办证大厅设立“商务”窗口,和环保、公安一起集中办公,审核市区黄标车地方补贴发放。部署二手车市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安全专项工作大检查。完成全市典当企业的年审工作和拍卖企业的年度核查工作。召开相关行业协会座谈会,研究当年具体业务活动。调研商贸物流和城市共同配送工作。

  四、 加快“走出去”步伐。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