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6年1月份商务运行情况及简要分析

时间:2016-05-11 15:30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11
发文日期
2016-05-11
公开日期
2016-05-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月份,全市利用外资、服务外包、境外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对外贸易持续低迷。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份,全市利用外资、服务外包、境外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对外贸易持续低迷。

一、利用外资情况

1月,全市累计完成到位注册外资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68.39%,同比增幅高于苏南地区平均增幅71.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8.45个百分点;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19个,其中新设项目13个,同比减少3个。

一是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幅增长。1月,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83.03%,占全市比重高达81.46%,较去年同期比重上升了32.77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全市纺织服装、机械和电子通讯业的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72.89%、252.58%和164.14%,较去年同期比重上升了30.46个百分点、0.95个百分点和7.97个百分点。

二是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成效显现。1月,全市新批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1个,重大外资项目对全市利用外资的支撑作用凸显。

三是来自香港、欧洲的投资持续增长。1月,香港对我市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01.77%,占全市到位外资比重高达83.41%;欧洲对我市投资同比增长31.97%,占全市比重为12.21%。

二、对外贸易情况

1月,全市进出口,同比有下降。我市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3.2%。

一是新吴区等三板块进出口跌幅有所趋缓。二是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九大主要出口产业“三升六降”。三是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进口仍然大幅下降 。四是对欧出口略有增长,主要市场进口大幅下降。五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外资企业出口降幅低于全市平均 。六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持续下降,一般贸易略好于加工贸易。

三、“走出去”情况

1月当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14个,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境外投资项目5个。从项目类型看,1月当月,全市共备案营销类项目2个,生产加工类项目4个。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方面,1月全市共完成外经合同额9万美元,外经营业额33万美元,共新派人数4人,期末在外劳务1308人。

四、服务外包情况

1月份,全市服务外包业务合同同比增长22.7%;执行金额同比增长21.8%;离岸外包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8.7%;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同比增长21.8%。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占比分别为66.8%、4%和29.2%。1月份,我市承接美国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19.8%,同比增长5%;承接香港离岸执行较快上涨,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20%,同比增长100%;承接日本离岸执行额较去年同期上涨,同比增长40%,约占全市总业务额的10%。

五、开发区建设情况

1月份,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5%;到位外资同比下降18.3%,占全市比重31.2%;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12.2%,出口同比下降10.4%。全市7家国家级开发区到位外资同比增长12.9%。同期,全市列入统计的25家特色产业园(PARK园区)实现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4%,其中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比达81.5%;实现税收总额同比增长16.7%,其中主导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88.8%。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