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1月份工作回顾及2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6-03-29 15:31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6-00009
发文日期
2016-03-29
公开日期
2016-03-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月份,商务局加大工作力度,抓实重点举措,商务经济运行良好,各项工作得到持续推进。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 月份工作回顾及2 月份工作安排

   1月份,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发展大局,明确目标责任,增强工作力度,抓紧抓实关键举措,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全力抓好利用外资工作。全力跟进 2015年12月外资到位数据上报及确认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展2015年外资工作考核奖励工作。会政务办、工商局重新梳理外资项目“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工作,初步形成2016 年深化改革操作方案。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中澳自贸协定政策辅导会。处理无锡埃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诉事件。

  二、大力推进外贸稳定增长。修改完善《无锡市政府关于稳定外贸增长 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意见》。起草我市 2016 年 外贸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兑现方案,测算奖励金额。根据四 季度稳增长政策,汇总统计四季度出口增量超 500 万美元的企 业,做好奖励资金的测算工作。启动外贸公共云服务平台一期 开发。做好第 119 届广交会展位汇总、分配及公示等工作,做 好第 26 届华交会参展人员办证、住宿统计等工作。做好第 20 届日本大阪展、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2016 香港国际 2 春季灯饰展、2016 年美国芝加哥家庭用品展等展会的招展工作。 做好我市外贸企业入网广电商平台的推进、总结收尾工作。做好 2015 年 1-12 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工作;做好 25 家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业务统计、分析工作。

  三、努力推动商贸消费发展。配合市财政做好 2015 年农贸 市场改造提升专项资金的审核拨付工作,对 2016 年老旧农贸市 场专项改造进行调研,并提出改造方案报市政府。做好 2015 年 无锡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工作省级迎检准备,确保在省级检查中 商务系统不失分,得高分。推动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建设,协调产业集团完成与滨湖区、太湖新城等单位的合作,尽快启 动华庄水产市场的设立、改造和开业等工作。与市场协会联合 召开农贸市场、工业品市场、小商品市场、消费品市场座谈会,分析、总结商品交易市场运行情况,部署 2016 年工作。与市公 安局车管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联合制定《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标准的实施细则》,为加大 我市黄标车淘汰集中办公做好准备。完成 2015 年国家老旧汽车报废补贴的申领审核工作,做好商务诚信评级试点工作总结工 作。迎接省双打绩效考核,完成对市(县)区考核总结评分工 作。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工作。

  四、大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 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修改完善《无锡市创建“走出去” 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组织企业参加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说明交流会。筹备市领导南美投资促 进活动。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根据商务部通知要求,组织企 3 业填报《2016-2017 年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项目调查表》。组织企业报名参加中美省州合作研讨会暨企业对接会。赴上海 参加加拿大艾伯塔省投资推介会。

  五、推动服务外包加快发展。认真筹划 2016 年度工作,对 服务外包业年度工作落实进行调查论证。研究制定服务外包人 才培育政策。在调查论证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好服务外 包指标的调整工作。做好人才网络平台和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基地的阶段性总结。

  六、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完善市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办 公室各成员单位电子商务工作网络体系,并组织各成员单位及各板块开展 2015 年度无锡市电子商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的申报。赴锡东商务区、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锡山分园、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商会及日久网等重点骨干电子商务企业调研,为 企业 2016 年更好更快发展出谋划策。摸底我市电子商务培训机构课程开展情况,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建设实施意见,为制订完 善培训申报细则做好准备。和财政商讨商务发展资金中有关电 子商务的实施细则。与无锡综保区、苏南机场集团联系,着手制定无锡跨境电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做好省商务厅外贸处来 锡调研跨境电商的准备工作。做好第二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评选准备工作。组织我市相关企业加入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完成2015年冬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有关工作参加省商务厅 电商示范镇工作会议。做好参加 2016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相关准备工作。

  七、完善开发区功能。赴商务部外资司,跟踪推动开发区 4 功能升级和特殊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惠山经开区、江阴临港 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事宜。江阴物流保税 中心申报国家级综保区已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市第二家国家级综合保税区。赴商务部推进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 区尽快列入中韩 FTA 谈判指定合作园区名录,衔接主要领导会见主管业务副部长。成功推荐无锡新区的中韩产业园列入 2015 年省级商务重点改革试点项目,并获得该项目的政策性支持 50 万资金。全面开展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及评价工作。承担省商 务厅在无锡召开全省开发区 2016 年度统计培训暨 2015 年度综 合评价工作布置会议(苏南片)会务工作。筹划 2016 年开发区 主要经济数据的指标分解工作。完成 2015 年度重大工作创优项目申报。根据省苏商开发[2016]4 号文件精神,布置 2016 年知识产权园区年度自评及试点期满验收工作。

  八、大力推动口岸开放工作。做好 2015 年全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和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部分国际(地 区)航线航班计划调整的保障工作。赴厦门、福州机场考察学 习创建国际卫生机场经验。参加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整治活动部署会,配合做好春节前整治活动专项检查。组织国检、新区综 保区到苏州国家高新区综保区参观学习肉类进口指定口岸建设 情况,并将考察学习报告上报市政府。做好市政府春节慰问口岸联检单位工作方案和组织慰问的配合工作。参加无锡电子口 岸建设专题对接会,邀请省商务厅、省电子口岸公司领导和卖 家来锡作现场指导。

  九、推进机关建设工作。接受市纪委 2015 年度党风廉政建 5 设责任制检查。抓好全局年度工作总结。对信访件进行相关线 索核查。组织局党组与班子成员、机关处室、事业单位签订党 风廉政责任书。作为市纪委督查组牵头单位,开展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并将相关情 况报市纪委。借助局内网公告栏、短信发送平台、无锡商务微信平台等媒介,及时以廉政短信、微信漫画等形式,强化廉政 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把每周提醒落到实处。下发《关于实 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实施细则(试行)》。 组织“政风面 对面”上线前期素材的收集、人员安排、问题的梳理。

  十、做好其他重点工作。汪行局长率队对苏、杭、甬进行 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迎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年终考核。根据 2015 年度部门决算工作要求,仔细核对 2015 年度所有收入和支出项目,进行运转类经费和专项资金的逐项决算, 填报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一会”经费上下年对比表等。严格 落实公车改革和工资改革各项政策。

  2 月份,全局上下要理清工作思路,突出目标任务,全力部 署推进,为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奠定基础。

  一、着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做好 1 月到位外资数据上报 确认工作;明确无锡埃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无锡外管委应诉主体,积极准备应诉。争取与市工商、政务办初商的外资“一 口受理”深化改革方案获得各部门确认实施;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限;调研了解省内先行先试地区工商、商务外资审批 系统互联互通实施情况,完善我市互联互通方案。完善 2015 年外资工作考核奖励方案。

  二、积极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做好全市外贸稳增长工作。 做好我市2015年外贸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兑现方案及测算工 作,做好 2016 年全市进出口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工作。进一步推进出台《无锡市政府关于稳定外贸增长 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 意见》。做好外贸公共云服务平台的开发及各项衔接准备工作。 做好第 119 届广交会展位下发、第 26 届华交会出展等工作。做 好第 20 届日本大阪展、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2016 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2016 年美国芝加哥家庭用品展、2016 年 昆山进口展等展会的招展工作。

  三、大力推进商贸消费工作。督促全市各大市场做好节日 市场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对 2016 年农贸 市场升级改造备选项目调查摸底,确定最终改造项目名单,下 达目标任务书。关注商品交易市场维稳动态,做好商品交易市场节日维稳接访工作。配合市产业集团向省商务厅申报公益农 产品市场建设,争取无锡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部分项目列入 省级公益农产品试点市场。做好外资商业网点零售店铺设立审核工作。做好市区黄标车补贴发放审核工作。对《无锡市商贸 流通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初稿)进行修改。完成《关于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召开餐饮行 业协会座谈会,研究全年工作活动。根据省商务厅要求,做好 新设典当企业的申报工作,部署全市典当企业的年审工作。贯彻全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追溯体 系建设贯彻落实意见。

  四、做好境外投资服务。完成 2016 年 1 月外经统计报表及 7 数据分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修改完善《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 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组织召开全市外经工作座谈会。筹备市领导南美投资促进活动。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

  五、加快服务外包发展。推进软件项目众包平台开发,丰 富万才网内容,提供网站的点击率和活跃度,同时拓宽平台的盈利渠道。继续做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推进, 对服务外包扶持政策进行细化,拟写《服务外包产业三年行动 计划意见》草稿。有序推进第七届大赛筹备工作,谋划赛程赛制设计、经费预算调整、奖项设置、赛前新闻发布会等工作。 继续推进 2016 年度教师赴服务外包企业、园区实践锻炼活动。

  六、努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好电子商务调研工作。做 好全市电子商务总结工作。做好 2015 年度无锡市电子商务工作 先进评选工作。

  七、全力促进开发区功能提升。起草开发区考核说明,做 好常委会汇报准备。起草《2015 年度科学发展考核的表彰决定、 考核评价情况的通报》。继续围绕开发区功能升级、省级特色产 业园申报、开发区扩区、南北园区共建、上海自贸区对接、中韩(无锡)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区事宜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与 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 继续推荐落实各开发区知识产权园区、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

  八、着力推进口岸开放工作。做好 2016 年元月份我市口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统计与运行分析工作。做好无锡机场春运期 间航班服务保障协调工作。做好全市 2015 年口岸工作目标任务 8 完成情况的考核汇总工作。抓紧做好电子口岸建设方案编写工 作,推进肉类、药品进口指定口岸建设,做好跟踪、协调、督 促和服务工作。推进国际卫生机场创建工作。

  九、抓好其他有关工作。组织参加 2016 年度政风行风“政 风面对面”上线(电台、电视台)。围绕全局全年重点工作,制 定 2016 年度商务局纪检工作意见。开展春节前执法专项检查, 包括酒类、预付卡以及加油站。 2016 年 2 月 1 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