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5年10月份工作回顾及11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2015-11-17 15:09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5-00048
发文日期
2015-11-17
公开日期
2015-1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0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工作目标,务实创新,抓实举措,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0月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工作目标,务实创新,抓实举措,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一、大力抓好利用外资工作。完善《关于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实施意见》并上报。梳理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流程,做好与“一证一照”改革的衔接工作。梳理各板块重大外资项目推进情况及全年数据情况。与海关衔接解决外企鼓励类项目享受海关免退税政策相关事宜。

  二、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做好全市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落实国办发55号文和苏政发99号文关于外贸稳增长的文件精神,起草《无锡市关于外贸稳增长的的实施意见》。做好《2015年无锡市对外贸易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办法》跟踪推进工作。启动外贸公共云服务平台一期开发,做好外贸公共服务平台软件需求方案。做好第118届广交会出展管理工作。做好2015年迪拜五大行业展、澳大利亚纺织展、中国—蒙古国博览会等展会的招展、展前筹备工作。赴江阴、宜兴、新区、锡山、惠山等重点板块和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做好2015-2016年度市级国际知名品牌的公示和认定工作,制作和下发市级出口品牌证书。积极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赴商务部服贸司专题汇报,完成《无锡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创建方案》报商务部。继续推进滨湖区省级服务贸易(文化创意)创新示范区省商务重点改革试点工作。

  三、着力抓实商贸消费工作。举办2015年无锡市生活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召开2015年“发现、创新、记忆”美食系列活动暨“真正无锡味”全城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并启动相关活动。组织申报商贸物流标准化重点推进企业、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示范城市。加强市场运行的统计监测工作,完成了国庆黄金周统计工作。组织进行全市加油站点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组织开展了“2015年无锡金秋购物节活动”,举办了购物节开幕式。对第一批考核验收的双河农贸市场进行公示。加强农贸市场规划落实的调研,督促相关部门配合太湖新城完成新规划的两个大型农贸市场的建设。牵头做好无锡招商城改造提升协调工作。继续做好“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相关工作。协调做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二期建设工作以及检查无锡一期二期农贸市场肉菜追溯体系运行情况。

  四、努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担保基金方案细化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市领导带队赴柬投资促进活动。修改完善《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组织企业参加英国埃塞克斯郡南京推介交流会。做好对外劳务纠纷事宜的处置工作。

  五、推进服务外包加快发展。做好《中国服务外包综合评价办法》评价体系数据上报后续跟踪,了解其他示范城市情况。做好新一轮“123”计划企业评审调研跟进工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协同市财政局,做好省财政厅对我市3家企业、4个获得省财政支持的项目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监管检查。组团参加第五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峰会。做好由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组织的关于开展服务外包企业景气调查工作。

  六、积极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和经信委、市财政商讨电商政策并提出修改意见。完成《商务研究与发展》“互联网+商贸”的访谈材料。提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的工作措施。提出跨境电商“一带一路”年度重点任务推进方案。完成“市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考核细化实施方案”中电商方面的汇报材料。完成跨境电商节的总结工作、资金拨付工作。

  七、进一步提升开放园区功能。汇总各市(县)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各相关部委办局等30个部门对《加快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议稿)》的反馈意见,形成修改稿。根据省商务厅要求,对全市16家省级特色产业园参加2014年度全省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考核的考核材料进行市级初审;随后赴省商务厅参加省级复审工作。审核并上报无锡硕放工业园、无锡经济开发区、宜兴环保科技产业园和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申报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材料。做好全市开发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开发区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工作前期准备工作。

  八、大力推进口岸开放工作。做好机场空港口岸部分国际(地区)航线航班计划调整保障工作,确保进出港国际(地区)航班航线正常运行。做好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大澄公司码头)对外开放的市级验收工作。完成2014年口岸增量补贴资金兑现工作,以及无锡边检站新增6名执勤人员工作经费落实工作。协力推进电子口岸建设的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和跟踪肉类进口指定口岸申报工作。

  九、抓好做好其他重点工作。积极抓好局改革创新工作推进,对照目标任务抓好督促落实工作。做好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督查情况报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督查情况报送。开展《无锡市科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相关工作。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专项预算。协调落实2015年度各项专项资金。

  11月份,全局要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快工作进程,大力提升商务经济运行质量。

  一、全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配合省商务厅做好“江苏省外资企业转型升级专题交流研讨会”组织工作。做好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申报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的组织和初审工作。全力推进重点板块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和外资到账。随分管领导赴兄弟城市调研交流外资工作。帮助瑞年国际与省商务厅、商务部沟通了解企业年报数据外泄情况,为企业解决沽空机构恶意炒作企业股价提供帮助。

  二、大力推进外贸稳定增长。贯彻落实全省外贸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赴重点板块、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督查各板块四季度外贸完成情况。汇总各部门对于外贸稳增长意见的相关建议,出台《无锡市关于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意见》。做好第118届广交会三期出展及全期总结工作。做好“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2015年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的出展工作。起草《2016年无锡市国际经贸促进计划》。做好“2015-2016”年度市级国际知名品牌的宣传以及全市品牌发展现状的调研工作。深入开展全市服务贸易调研和情况分析,进一步细化国家服务贸易示范城市创建方案。组织十七届高交会“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成果展区”参展工作。做好赴深圳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考察活动。

  三、积极形成市场消费热点。开展“真正无锡味”—卤菜名店全城征集活动。举办无锡市创意面点大赛。通过组织调研,征求板块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对《加强城市中心商圈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修改。跟踪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情况。加强运行监测,关注全市的商贸企业运行。继续对全市各板块的调研督查,落实全年社会消费品增长目标。做好重点行业调研。做好市场运行的统计监测工作。进行“十三五”成品油发展规划和2016年度发展计划申报工作。组织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督促各板块已经完成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完善验收资料,准备做好第二轮验收工作。组织财政对无锡益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省级鲜活农产品直供社区示范工程进行验收。认真受理商务领域举报投诉,保障12312商务举报投诉热线系统运行平稳。

  四、做好境外投资服务工作。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工程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担保基金方案细化工作。组织市领导赴柬埔寨投资促进活动。赴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修改完善《无锡市创建“走出去”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省级试点方案》。

  五、力推服务外包发展。做好《中国服务外包综合评价办法》评价体系数据上报相关后续工作。继续做好新一轮“123”计划企业评审调研跟进工作。做好新增服务外包企业的调研工作。组织重点板块和服务外包园区、企业、培训机构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赴澳新服务外包参展洽谈等活动。

  六、促进开发区功能提升。积极对接省厅,继续推进我市四个开发区开展全省开发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对接组织部,就全市开发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开发区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工作进行前期准备。跟进《加快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实施意见》,争取早日出台。继续推荐落实各开发区知识产权园区、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

  七、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召开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会议。赴电子商务培训机构调研。加快设立无锡跨境网商会。

  八、努力提升口岸开放水平。落实江苏省口岸办(苏口函[2015]33号)文件精神,协调和配合无锡高新物流中心做好下甸桥二类口岸作业区的整体搬迁工作。推进我市电子口岸建设的相关工作。做好创建国际卫生机场建设推进工作。开展口岸查验单位走访调研。

  九、抓好其他有关工作。报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自评结果。根据省纪委行业内纪检工作上下联动的精神,参加全省商务发展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专项督查。调整并确定2016年专项资金项目,整理政策依据、细化项目预算、确定绩效目标,完成2016年专项预算项目申报。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