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商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1年全市商务工作总结

时间:2012-05-15 16:21    来源: 无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37/2012-00018
发文日期
2012-05-15
公开日期
2012-05-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开放, 总结, 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无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突破之年。全市商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干劲,超常的工作措施,扩消费、保供应、促民生,拓外需、保增长、促引资,有力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圆满完成...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主要工作
无锡市商务局
20111220日)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无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突破之年。全市商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干劲,超常的工作措施,扩消费、保供应、促民生,拓外需、保增长、促引资,有力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2011年商务工作回顾
(一)提质稳量,运行效益得到新提升
——消费市场平稳。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6亿元,同比增长16.7%;亿元以上商品市场成交额3628亿元,同比增长16%。
——外资结构优化。完成到位注册外资35.05亿美元,同比增长6.2%;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到位注册外资7.46亿美元,占制造业外资比重41.0%;服务业到位注册外资16.84亿美元,占比48.1%,比去年提升10.3个百分点。
——外贸规模扩大。完成外贸进出口72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外贸出口4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外贸进口301.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继续保持全省第二。
——外包强劲增长。实现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0.7亿美元,同比增长44.6%;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1.8亿美元,同比增长55.1%,位列全国21个示范城市前列。预计全年实现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4.7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3.8亿美元。
——对外投资加快。完成中方协议投资额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1%;新批境外投资项目76个,其中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7个。
——口岸运行稳定。全年完成1.3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8.06万标箱,同比增长12.36%;完成120万标箱;无锡空港旅客吞吐量294万人次,同比增长16%。
(二)扩内拓外,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一是提升消费能级。开展主题促销,全年举办金秋购物节、迎新年双月促销活动等近50场,形成一轮高过一轮的消费热潮。落实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促销政策,家电以旧换新销售128.25万台,销售额达50亿元,家电下乡销售23.69万台,销售额5.96亿元。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增52家农家店、5家亿元以上商品市场、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
二是全力保供惠民。加大货源组织和调控力度,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积极推行“农超对接”和“平价商店”建设,强化猪肉、蔬菜储备和农产品基地建设,确保了居民重要生活必需品价稳量足。作为全国首批肉菜追溯系统建设试点的唯一一家地级市城市,率先建成肉菜追溯系统并试运行,形成了从生猪屠宰、肉菜批发到零售终端全过程监管信息网络。开展打击私屠滥宰、非法屠宰病死、病害猪及注水肉等专项检查活动,有序推进放心豆制品工程,确保了消费市场安全。
三是突出项目招引。精心组织招商活动,全年承办和参与的境内外大型招商活动24场,新增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大项目35个。针对下半年急转直下的外资形势,局领导带队跑部跑省强力推进,加快项目审批进程,压在商务部的9个房地产项目全部获批。借力市领导赴美国、台湾、日本、澳新等招商活动,共签约45个项目,深度挖掘13个意向性项目,为明年外资奠定了基础。
四是力推外贸升级颁布实施《无锡市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有48个品牌被江苏省评为“2011-2013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66个品牌被评为市级品牌,省级以上品牌为全省第一。建立全省首个贸银信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新增江阴服装国家首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宜兴环保省级出口基地,出口基地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五是做大做强外包。新引进4个全球服务外包100强、国内服务外包50强项目,新增17家“123”计划企业和9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5家企业离岸外包执行金额超千万美元,培训实训服务外包人才6万人次。成功举办“第四届亚太服务外包国际合作会议”、“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等一批重点活动,扩大了无锡在业界影响,加快了人才集聚。
六是加速口岸开放。积极推进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铁路口岸升级、水路口岸开辟公共内支线和邮政口岸创建等四项工程,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列入国家“十二五”口岸发展规划,无锡铁路货运南栈升格为国家二类口岸,无锡港水路口岸开通集装箱公共内支线航班,中国邮政速递长三角集散中心落户无锡。
七是开发区功能提升。锡山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结束了我市没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历史;江阴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设立在县级市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
八是加大规划引领。编制了《无锡市“十二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和《无锡市商贸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立法形式,出台并实施《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和《无锡市设立商品交易市场论证(听证)办法》;制定出台《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和《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施意见》,着力引导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三)聚焦创新,商务工作打开新局面
一是创新活动平台。举办“迎接新年,相约合作”2011无锡(上海)跨国公司高层交流活动,签约2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1.01亿美元;精心举办“金秋购物节”,首次将活动拓展到两市七区,首次所有商业网点联动,首次全方位宣传将活动信息发布到所有消费群体;开展迎新年双月促销活动,通过种种便民、惠民、利民活动,扩大消费领域,培育消费热点,创造消费亮点。
二是创新招商机制。成立局重大外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市、市(县)区两级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工作网络;将“结缘无锡”作为无锡招商主题词,打出无锡招商品牌;将机关外资线上的同志分期分批派驻板块、主要开发区挂职,开展招商对接服务,建立起更为密切的市与开发区招商联动工作机制。
三是创新服务抓手。与工商银行成立合作战略联盟,开展“商务金融合力,创新服务企业”活动,推出200亿元融资服务,解决中小外贸企业在融资、成本、收汇风险等方面的难题。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结算金额超300亿元,全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60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二。
(四)务求高效,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
一是着力提升机关精神。精心设计8条紧贴商务职能的宣传语,全方位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大大提高商务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党员示范岗、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创建优质服务品牌”活动,在机关提出“争第一、创唯一”工作要求,提炼“开放励新、亲商惠民”商务精神,大力倡导“五种精神”,凝聚力量,激发干劲。
二是着力推进机关建设。全面修订局18个内部管理规定,强化制度管控水平;深入推进机关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制定人、财、物等管理制度,有效监督部门权力;分步实施轮岗和机关中层职位竞岗,大胆起用一批年轻干部,激发机关活力,形成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崭新局面。
三是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廉政准则 》及《实施办法》学习,组织机关对《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开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促进商务工作创新发展率先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商务工作人员“五不准”要求,保证了机关工作人员勤政廉政。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宏观环境总体偏紧的大环境下,商务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但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还有一定拓展空间:一是消费市场布局不甚合理,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普遍,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关闭屠宰点、放心早餐工程、扩消费促销等惠民工程建设上,政策支持力度不大。二是板块、开发区招商有所弱化,整体招商队伍较难适应形势,完成外资目标任务缺少大项目支撑。尽管今年下半年全市招商形势有所改观,也深度挖掘一批重大外资项目,但审批流程繁琐,项目落地、产出有明显滞后性。三是外贸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应对国际市场波动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受原材料、劳动力、资金、资源等要素成本集中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融资难、用工难、节能减排因素的影响,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
一年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商务工作,必须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跨前一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充分体现大局观、责任心;必须大胆创新、主动开放,牢固确立创新即是品牌的意识,超前思考、提前谋划,以创新抓手、开放思维推动工作落实;必须以人为本、心系企业,把建设惠民工程放在心上,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放在首位;必须抓好队伍、夯实基础,建设一支有创新精神、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团队。
二、2012年商务工作安排
展望2012年,商务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受美、欧债务危机冲击,国际市场信心动摇,全球制造业活动明显收缩,世界经济形势趋于复杂,加之美、德、法、俄等大国面临政府选举,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对我市出口、利用外资将造成较大影响;由于国内大的宏观政策没有改变,总体需求增长将继续回落,再因物价上涨预期,家电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退出,统计制度调整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市消费增速将有所放缓。
综上分析,2012年全市商务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商务发展的“八大目标”、“十大任务”,突出“八大主题词”,坚持拉动内需和主动开放“双轮”战略,加速形成内外贸高度融合、互相促进的商务发展新格局,努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重点指标
1、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87亿元,增长17%,力争增长18%;
2、亿元以上商品市场成交额4172亿元,增长15%;
3、全市实现到位外资38亿美元,力争45亿美元;其中开发区实现到位外资28.5亿美元,力争33.7亿美元,占全市比重在75%左右;
4、全年新增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重大项目45个,力争总投资超亿美元以上的外资重特大项目28个;
5、完成外贸进出口756亿美元,增长8%,力争增长10%;其中出口457亿美元,增长10%,力争增长12%;
6、完成服务外包合同金额62亿美元,离岸执行金额32亿美元,均增长40%;
7、完成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7.7亿美元,增长20%;
8、完成货物吞吐量1.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32万标箱,空港旅客吞吐量330万人次,均增长10%。
(二)主要任务
1、积极拉动消费,全年举办覆盖全市范围的大型促销活动5场以上;
2、积极培育壮大市场,力争新增百亿元商品销售市场1个;在市区范围新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0个以上;
3形成电子商务推进体系,出台无锡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推进无锡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全年招引有资源优势、有战略联盟的行业龙头5家以上。
4、扎实推进惠民工程,肉菜可追溯体系建设扩面市区超过50%,建成放心早点连锁标准化门店20家,建成社区商业示范点10个;市区范围内关闭手工操作屠宰点9个;
5、着力提升外贸竞争力,组织企业参加百场以上境内外重点展会和经贸促进活动,实施“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建成省级出口品牌示范区、先导区;
6、加大招商推进力度,全年组织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10场以上;实施“千人招商”计划,力争全市专业化招商人员达到1200人;
7、加速外包发展,确保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无锡)跨国公司服务外包圆桌会议和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年签约百万元以上的服务外包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
8、加快推进西港特区建设,争取入驻企业累计达到20家,本土企业入驻累计7家以上;
9、促进开发区功能提升,加快宜兴环科园、宜兴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升级的报批进度;
10、加快口岸大发展,开通无锡至韩国釜山航班,开通无锡至香港、无锡至日本全货机;完成无锡综保区规划建设,推动中国邮政速递长三角集散中心建设。
(三)主要工作
1、突出“消费无锡”主题词,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加快形成现代化特色化商贸发展新格局
以商贸提速升级为目标,以开发城乡消费潜力为抓手,不断培育热点,扩大规模,提升贡献度。
一是强力拉动消费。大力开展促销活动,形成购物节、汽车节、美食节等一系列品牌促销活动;优化全城购物环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兴起“月光经济”。举办“外贸万品进万家”活动,大力推进“出口转内销”、“加工贸易转内销”,进一步拓展内销市场。
二是积极做好市场保供。加大货源组织,动态监测消费品市场,完善节日、灾害天气市场供应应急预案;抓“两头”调“中间”,完善市场供应保障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农超对接”覆盖面,推进“平价商店”建设,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
三是发展培育消费市场。引导各类业态错位发展,促进商圈合理化布局,支持优势市场国际化,大力发展新兴市场,培育本地产业支撑的特色市场。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积极开展社区商业示范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动“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工程。支持商贸龙头企业发展,引进一批国际化商贸企业,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企业,引导无锡王兴记等“中华老字号”企业到外埠设立分号,打响无锡商贸品牌。
四是推进惠民工程。加强肉菜和早餐运营环节管理,切实履行市场准入制度,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继续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加快出台肉菜流通追溯管理办法。实施放心早餐工程,推进主食品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以穆桂英、王兴记等“中华老字号”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标准化放心早餐连锁网点,健全供应体系。
2突出“结缘无锡”主题词,聚集大项目,全力大招商,掀起新一轮开放热潮
以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为目标,以招引重大外资项目为抓手,实现利用外资稳量提质。
一是紧盯重大外资项目。发挥局重大外资项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及全市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工作网络的作用,强化在谈在批项目的跟踪服务,深挖一批合作项目;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鼓励跨国公司在无锡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投资项目。
二是创新引资抓手。发挥我市民营经济优势,强化“以民引外”;加强对在锡外资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增资扩股;鼓励外资参与我市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积极促进各类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发展,引导企业海外上市后返程投资。制定利用外资考评体系,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出台外资考核奖励办法和招商人员考核奖励办法,形成全市重招商、能招商的浓厚氛围。
三是精心组织重大投资促进活动。修订完善《无锡市产业招商指导目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重点方向,锁定重点国别和地区,精心组织重大投资促进活动。以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导向,加强重点产业研究,精准定位目标公司,上门敲砖重点突破。
3突出“品牌无锡”主题词,立足大世界,开拓大市场,提升外贸国际竞争力
以建设贸易强市为目标,以品牌、基地建设为抓手,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各类贸易促进活动,进一步巩固主销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与环球资源结成战略联盟,利用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建立与企业总部、销售中心常态化联系交流机制,帮助外贸企业争取更多订单。进一步扩大产品进口,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在昆山举办的首届进口展会。积极拓展思路,加强与国际贸易采购商、中介商合作,吸引投资。
二是培育出口品牌和出口基地。开展“品牌培育年”和“品牌推广年”活动,按系列进行品牌理念、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建设等培训,策划品牌宣传、促进推广活动;举办“创新与创意”外贸产品设计活动,加强与国际知名产品设计中心合作,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的产品出口,增强外贸内生动力。突出文化贸易,搭建和完善信息服务、研发设计、融资、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文化贸易及新兴产业出口示范基地。
三是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成立无锡市外贸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强化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和日常工作制度,加大部门协作,争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贸易环境。开展进口政策咨询、进口贸易法律援助的现场协作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评估投资风险,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4突出“智造无锡”主题词,培育大企业,形成大规模,建设世界服务外包基地、中国服务外包高地
以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国际化为目标,以企业、人才为抓手,建成国际影响、国内领先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一是更多引育骨干企业。加强定向招商,瞄准国内外服务外包知名企业和机构,通过举办首届中国(无锡)跨国公司服务外包圆桌会议、印度在华服务外包企业恳谈会,招引服务外包全球百强、国内50强企业。加强既有政策兑现,及时出台新的政策,保持在21个示范城市中的政策优势。
二是强化人才培训和供给。开展“百企万人”服务外包人才就业系列促进活动,启动无锡市服务外包人才服务平台,开展专业性人才测试、招聘等服务。充分发挥NIIT、埃卡内基、江南大学等骨干培训机构的作用,强化产业和培训、学校和企业的合作。支持海辉、中软、东软等龙头企业加强企业培训中心和培训学院建设,培养服务外包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办好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打造活动品牌。
三是优化载体功能。以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集聚化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环太湖服务外包产业带”能级和水平,重点打造新区“东方硅谷”和滨湖区“太湖慧谷”,实现品牌效应,优化服务外包集聚园区环境。加大支撑平台配套建设,加速园区内企业产业链发展升级,提升“Park园区”功能。
5突出“合作无锡”主题词,建设大平台,形成大气势,加快拓展空间增长极
以增强辐射力为目标,以西港特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督促西港特区承建方加快标准厂房、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协助开展针对性的系列招商活动,协调推进开发区与江苏太湖公司合作共建西港特区。加快研究探索境外营销体系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设立直销窗口、无锡产品海外展示中心等方式。积极探索“引进来”与“走出去”融合发展,鼓励大企业集团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收购国外品牌、专利和研发中心,再回无锡投资发展。实施分类推进,建立“走出去”意向项目信息库,搭建境外投资信息交流平台,策划组织“海外投资年会”,组织本地企业与境外企业专题对接,帮助本地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鼓励纺织服装、化工冶金、机电设备等行业建设境外生产基地,支持软件外包企业、新能源等高科技企业建立境外接包中心、销售网络和研发中心。
6、突出“创业无锡”主题词,强化大开放,建设大载体,使开发区成为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项目高地
以建设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项目高地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开发区开放功能,发挥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上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力争有一批超亿美元的重特大项目落户;继续抓好开发区提升,推动宜兴环科园、宜兴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升级,支持江阴保税物流中心运作;探索成立无锡市开发区协调委员会,鼓励开发区开展管理模式探索与创新,完善经济运行机制和高效服务体系。
7、突出“开放无锡”主题词,做强大空港,做优大口岸,形成便捷高效的开放新格局
着力实现航空口岸完全开放,跟踪《国家“十二五”口岸发展规划》,及时跟进申请把无锡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列入年度审理计划;推动无锡机场国际通道改造、台湾同胞落地签注点、外国人落地签证申请工作。加快无锡综保区规划建设,及早实现封关运行,推进出口加工区、新区直通点海关业务整合;做大口岸物流,开通无锡至香港、无锡至日本的全货机,推进无锡至上海芦潮港、阿拉山口口岸、满洲里口岸的集装箱业务,无锡港下甸桥二类口岸集装箱吞吐量争取达到10万标箱;推动中国邮政速递长三角集散中心建设,跟踪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设立申请进度,争取年内获批。
8、突出“电子无锡”主题词,丰富大业态,拓展大贸易,致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创新贸易方式,加速实体贸易与网络贸易融合发展,拓展贸易新的增长空间。围绕形成电子商务推进体系,出台无锡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全年招引有资源优势、有战略联盟的行业龙头5家以上。开展“政企联姻、提升活力”活动,加快推进苏南电子商务港和无锡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整合共性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集群竞争力。
9、立足大服务,营造大环境,打造创先争优标杆机关
以效能提升为目标,以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建设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机关。
一是建设学习型机关。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国内外形势研判,准确把握商务运行态势,学会运用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和超前意识来谋划工作,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继续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二是建设服务型机关。主动再造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积极推进“网上审批”,提高行政服务工作效率;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培育和树立一批先进处室和个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岗位履职能力为核心,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完善教育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选拔任用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干部成长进步积极创造条件。
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以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促进政风行风改善。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2012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考验,迈上新的征程,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强烈争先创新意识,大力弘扬“冲劲、狠劲、韧劲、干劲、巧劲”五种精神,奋力推进全市商务工作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